关于技术方案的选择与系统日常维护的关系

Posted on 2006-05-11 17:54  C#Hunter  阅读(3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解决同一个问题的方法和技术也越来越多。在项目中开发人员往往偏向比较新颖,开发效率较高,运行速度快的技术。而容易忽视技术的选择对系统在使用中维护的影响。

举一个我经历过的例子。两年前一个系统需要通过internet网络传送大尺寸的数据文件。我的同事采用后台网页的方式通过http来上传和下载数据文件。在系统使用中发现数据传输速度难以满足用户要求,我接受了系统数据传输速度的改进工作。当时可以选择的传输协议有http和ftp。通过简单的实验验证了ftp在文件传输上确实要比http快得多后,特别是有现成的ftp示例代码供参考后,决定使用ftp来解决数据文件传输的速度问题。新的数据传输系统很快就开发完毕。在系统使用中发现ftp服务器端的配置比较复杂,表现为ftp服务的安装,ftp目录的映射,对应文件目录的系统权限设置,tcp端口的限制 和防火墙的配置等。客户端也有端口限制和访问权限的问题。幸运的是前两年有一位优秀的系统管理员能及时发现配置上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系统使用没有出现大的故障。但从去年底随着这位优秀的系统管理员的离开和系统硬件,操作系统的升级,出现的与设置相关的故障也多了起来。特别是随着网络安全级别的提高,许多应用往往只允许80端口开放,这将导致我们的系统完全不能使用。

这件事后,我们在技术的选择上不但要考虑它的可实现性,还要考虑它的可维护性。

对于技术的可维护性,就客户端来讲,在最严格使用限制条件下,能够不安装(比如使用浏览器)或通过典型安装一路回车下去,系统的客户端就能够正常使用。就服务端来讲,安装程序能够容易的实现这项技术要求的设置,而不需要与管理员的过多交互。

Copyright © 2024 C#Hunter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