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工具们

引言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从古流传至今的大道理。呐,在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当中,有一套得心应手的工具,常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这里的工具特指计算机应用软件。

​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如何将大象装进冰箱的故事。答案也很简单,第一步打开冰箱门,第二步把大象装进去,最后,关上冰箱门。纵观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与把大象装进冰箱何其相似,无非就是找到要操作的对象,处理对象,完成后续工作。

​ 接下来我们以如何将大象装进冰箱,哦不,以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为例,逐步介绍常用的一套效率工具。

找到它

​ 在没有第三方查找工具加持的情况下,想要在计算中找到目标文件,那是相当考验记忆力的一件事。按照盘符,逐级目录一层层找下去,也许找得着,也许找不着。稍微聪明(偷懒)一点,可以借助操作系统的查找工能。只是,操作系统查找效率往往不高。此时,就要推荐几款查找工具 。

Everything 的查找效率其高,个人猜测也是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的套路,通过建立大量索引,来加快查找速度。

Wox 是一个快速启动器,输入关键字可以快速启动应用程序。经历过 win8 折磨的人,大呼好用。默认使用Alt + Space 可以快速打开界面,配合 Everything 还支持使用通配符查找文件。Wox 本身还支持插件扩展,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增强 Wox 的功能。

uToolsWox 一样,属于同类型产品,都是快速启动工具,同样支持插件扩展。

通过上面这些辅助工具找到要操作的对象以后,接下来就是各种处理了。

盘它

找到要操作的对象(文档)以后,就是要盘它,这里推荐几款应用软件。

悦书PDF阅读器 的主打功能是 PDF 阅读,以及合并、分割、转换等。由于它支持了很多文档格式,临时打开其它格式,还是挺有用的。

Beyond Compare 作为一款差异比较工具,免去了手工比较的麻烦。无论是文件夹比较,还是文件(包括Excel)比较,它都游刃有余。

Git 的本职工作是做版本管理,它会忠实地记录文件的变动,同时允许一份文件有多条变更路径。简单说 Git 就是一个时光机+平行世界的综合体。

每次修改文件后,通过提交操作将文件放到一个大仓库中,以后可以查看过去某天文件的样子,故名时光机。

至于平行世界,由于一份文件可以用创建分支的方式创建副本,各个分支上的同名文件的修改互不影响,就好比在另一个世界有着同一个我,发生着不一样的变化,过着不一样的人生。

Git 结合 Beyond Compare 可以比较文件的变动情况,算是绝佳拍档了。

FastStone Capture 是一款截图软件,同时可以录制屏幕,生成的视频文件体积较小。还有屏幕取色器,屏幕放大镜以及屏幕尺等使用功能。

Database .Net 是一个数据库连接客户端,20M以内的身材,单文件免安装,支持多种主流数据库连接,简直是瑞士军刀一样的存在。

说再见

​ 以上介绍了行走江湖搜刮,嗯,搜集来的多款效率工具。正所谓,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多多少少会碰到一不小心装个全家桶的特殊待遇。以前把,会默默打开控制面板,找到已安装的应用程序,然后卸载。后来有了软件管家之类的辅助关键,可以不用去控制面板了。当然,还有更简单的方式。

Geek 是一个简洁的软件卸载工具。通过 Alt + Space 打开 Wox 输入 geek.exe 调起 Geek ,输入要卸载的软件名称,右键卸载,一气呵成。

​ 最后,到了和软件说再见的时候了,也到了和读者说再见的时候了,祝好。

posted @ 2020-08-07 09:25  LightSmaile  阅读(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