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Java模板

程序员最讨厌的东西是什么呀? 看下:

重复,重复,重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比如创建线程内部类的时候: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public void run() {
         // TODO
    }
});

无所不能的程序员总是有办法的, 哈哈。Java里面有模板这玩意儿,非常方便。

每次我们手懒的时候,是不是总要手贱地按 Alt+/ 键, 来获取代码提示呢? 哈哈。

好了,Eclipse的Java模板中没有创建匿名线程类的模板啊!(至少我没找到)。

程序员的一个著名论断就是:没有就创建它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模板template是怎么写的。第一步:看Eclipse中怎么写。

以for循环为例,打开Eclipse->Reference->Template, 像下边一样:

分析template语句:

// ${index}不就表示我们经常敲的i, j, k么
// ${array}当然表示要索引的数组名啦, 它会自动搜索到你要遍历的数组名哦!
for (int ${index} = 0; ${index} < ${array}.length; ${index}++) {
    // ${cursor}就是光标位置码
    ${line_selection}${cursor}
}

 其实template也就跟鞋代码差不多嘛! 只是有一套规则来表示变量什么的, 这套规则就在Eclipse Help

里边。路可(look):

里面东西实在太多啦, 我们挑几个常用的, 理解其中的写法, 就差不多懂啦! 推荐for | foreach | try

 

自制template

说了那么多,现在要来实战以下啦! 就以创建线程匿名内部类为例, 早就看你不顺眼了, 哈哈!

首先在Eclipse中新建模板(按New键就好), 输入template名, 就td就好了,注意不要和其他的重复哦!

Thread ${thread:newName(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ODO
       ${line_selection}${cursor}
    }

});

 看下效果啦: 输入td后按 Alt+/ :

 

O啦! 是不是很简单呢! 再也不担心重复啦!

这里再给出一个单例模式模板的写法:

private ${type}(){}

private final static ${type} instance = new ${type}();

public static ${type} getInstance(){
	return instance;
}

 看下效果:

 

程序员最讨厌的东西是什么呀? 我还是对此问题耿耿于怀呀! ^_^

除了重复, 目前我最讨厌的是:

1. 拼写错误, 硬伤啊! 尤其是遇到"才思喷涌"的时候, 想要快点实现, 结果就卡在某个词上了。

2. 写到天昏地暗的时候,突然有人过来说话。不是不欢迎哈,只是自己一会儿还脑袋转不过来

,句法完全没有章法了,哈哈。

你们是不是也这样呢?

posted on 2016-03-03 11:28  了明  阅读(7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