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软件工程个人作业3


第一部分:调研,评测

选择“集大通”APP进行案例分析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第一次使用“集大通”是在三年前了,当时觉得集美大学挺厉害的,还有专属的APP。说到对该产品的印象,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差不多。
集大通APP的界面很简明,内含的功能也比较完善,主要分为四大板块:

  • 新闻板块:包括一些思想教育类新闻,但是更新方面实在是不敢恭维,应该好久没更新了吧(●'◡'●)

  • 朋友圈板块:与QQ的空间、微信的朋友圈类似的校友间交流平台,但是貌似已经沦为广告和一些无聊东西的天下?

  • 消息板块:消息推送。

  • 我的板块:”我的“信息、多种功能服务的”应用中心“。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BUG1
在”我的“板块,查看本人课程表时,有时会出现”undefined的课程表“,无法查看课程表。需要手动输入班级或者退出重新查询几次。初步判断是因为函数调用出现问题。

BUG2
”我的“板块→应用中心→课堂助理,在同学完成教师发布相应的测试后,无法再查看测试的内容。初步判断是缺少相应的”存储-查看“功能。

BUG3
针对个人的一些功能,我不清楚其他人是否也存在此类问题。”我的“板块→应用中心→宿舍分配和电量助手对应功能无法查看,初步判断是数据库出现问题导致数据不同步无法查看。

这只是所有BUG中的一小部分 ( ̄ε(# ̄)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 采访对象:集美大学某学院某专业在校大学生。
  • 需求:该采访对象为集美大学在校大学生,寒暑假能够通过集大通查询本学期或各个学期的成绩;平时在校多亏了集大通丰富的功能能够得到很多方便,例如校园网的充值、宿舍电量的查询、课程表的查看、校园卡的查询等等。
  • 痛处:对于有些专业选修课,在集大通的课表上都会显示出来。也就是说,我没有选的课程也会出现在我的课表上,傻傻分不清。
  • 其他需求:集大通在新生开学时就推荐了,是否可以加个集大的地图(包括 新校区和其他校区)供新生使用熟悉(个别老生也许也需要)。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使用集大通,想要的基本能够满足。

  • 数据量:集大通设计本校所有学生各个学期的成绩、各个学生校园卡的使用情况、各个宿舍的电量情况等等,可以说包含的数据量很是庞大。
  • 界面:大部分用户界面简洁美观,但个别还是又该改进,总体还是不错的。
  • 功能:集大通包含了许多应用,涉及到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是不错。但如上面提到的,有些功能还是存在BUG的,有待改进。
  • 准确度:集大通各个学生的数据信息应该是与教务处有交流的,准确度还是可以的。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见第一问以及上一问。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测试项目 评价 得分,满分10分
用户界面 界面简洁美观,除个别界面还需改进。另如校历、课程表不能在一个页面中全部呈现,需要左右滑动才能看到完整的内容 7
功能应用 内置功能应用丰富,能够满足大多需求;但是许多功能不容易被发现,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发掘 8
用户体验 集大通APP上手简单,而且能够满用户大部分的需求;但听说在IOS系统上有些不足,如闪退,安装等 8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项目 预计花费时间(day)
界面设计 14
排版 14
功能实现 30
数据库信息同步 7
项目测试 14
优化 14
其它 14
预计总用时 3-4个月

2、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优点 不足
界面 简洁美观 部分还需优化
功能应用 种类丰富,基本满足大多需求 特定功能需要校园网支持,某些情况下不太方便
个人中心 增加用户互动,相互关注交流 缺少交友认证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对于BUG1,应该是设计方面的问题以及开发后测试不到位;
对于BUG2,则是缺少对用户需求的掌握,应该有人提过类似的问题,至今还未解决,那就是团队还未进行改进;
对于BUG3,则是设计的缺陷或者维护人员未能及时更新数据。


4、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对于以上已经或者还未反馈给团队的问题,希望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发布后维护还需要完善!


5、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一个项目不可能一经发布就不可能得到100%的满意度,在收到用户反馈之后,希望团队能够得到重视,花点心思解决。不多的意见不代表不需要重视。
总而言之,集大通APP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软件,以上只是个人意见 ,,ԾㅂԾ,,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本PM觉得,可以通过问卷或者直接在集大通上发起相关话题,询问用户的意见:是否需要其它功能、在使用中有何不足、在使用中哪些功能不错,针对用户的反馈、加上团队的讨论审查,进行相应的措施。软件是做给用户的,如果不能让用户觉得满意,那就注定要失败。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掌上南航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该产品的核心用户还是某某大学的在校大学生;
典型用户:在校大学生、教师、教务处等工作人员;
学历:本科及以上;
年龄:18-22;
专业:该大学开设的所有专业;
爱好:喜欢刷朋友圈;
收入:基本都是伸手党吧(⊙﹏⊙);
表面需求:查看课表,使用某些便捷应用;
潜在需求:信息交流等。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可以建立一个类似鸿鹄、天涯这类的学习交流论坛,分不同板块,交流不同的知识。
N (Need 需求):作为在校大学生,我对这个功能的需求有着深刻的认识。每当学习中遇到问题,在问及他人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自然要选择上网搜索。但是网上的内容不一定能够回答我想要的,这时如果有专门的答疑解惑的交流平台,一定能够大大节约我的时间。
A (Approach 做法):在集大通上单独开辟出一个板块,用于学习交流和分享。设置积分系统,回答、提问、分享等会消耗或赚取相应积分。
B (Benefit 好处):在论坛中交流学习,而非单纯地百度答案之后似懂非懂。
C (Competitors 竞争):相比其他校园专属APP,这点更加先进;参考借鉴已有的论坛管理等,制定集大专属论坛,更具竞争力。
D (Delivery 交付):在项目交付之后,邀请并设置相应专家解答模块,设置维护人员负责管理和完善。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针对之前的讨论,4个月的时间与我预想的时间差不多。一个项目,开发人员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是测试,然后维护,再者美工。人数则按照3111分配。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时间 任务安排
第一周 总体架构讨论
第二至六周 前端开发
第七至十一周 后端开发
第十二至十三周 美工优化
第十四至十五周 软件测试
第十六周 软件发布
第十六周后 注意用户反馈,及时维护

posted @ 2018-04-01 15:43  圆滑鞘翅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