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word模板批量生成试卷

java-word-MassProduction

目录

一.使用方法

1.制造题库所需Word模板

img0

需要填充数据的地方使用 ${pid} 代替。

将这个word选择另存为,保存格式选择为xml,然后将这个xml放到项目的ftl目录下,后缀名改为.ftl 。

2.配置数据库

项目中使用了hibernate,表结构可以自动生成,但前提得先有mysql数据库环境且创建好数据库,数据库连接信息可以在hibernate.hbm.xml中修改。

对应上面模板实例中的${pid}值,在对应数据库中选择题目写入。

img6

3.运行程序

在程序中选择要使用的word模板.

img1

img2

写入输出的word名称.

img3

点击生成后,在项目word目录下:

img4

img5

当然也可以在数据库中导入大量题目,在导入时随机选择题目,然后对应相应的pid生成模板。

二.开发流程

1.题目模型

数据库使用了hibernate,hibernate的相关知识不再做解释.

img7

Problem中定义了一道题目的信息。

id数据库主键索引.
pid对应word模板的${id}.
title对应了题目的内容。

IProblemDAO是一个接口,用来实现题目的增删改查.

public interface IProblemDAO {
    void save(Problem problem);
    void update(Problem problem);
    void delete(Problem problem);
    Problem get(Integer id);
    List<Problem> listAll();
}

ProblemDAOImpl实现了IProblemDAO接口.

hibernate的save,delete,update,get等不再阐述.

ProblemDAOImpl的实现中我们使用到的其实只有listAll()方法。至于其他的暂时用不到。

2.Word生成

这里主要用到了一个叫freemarker的第三方包。

1.什么是FreeMarker?

FreeMarker是一款模板引擎,一种开源的、基于模板的、用来生成/输出文本的通用工具。
它不是面向最终用户的,不是Web应用框架,它是Java的一个类库,是Web应用框架中的一个实用的组件,是一款可以嵌入开发产品的一款应用程序。
FreeMarker的设计是被用来生成HTML页面,尤其是通过基于实现了MVC模式的Servlet应用程序。
使用MVC模式的动态网页的构思,使得你可以将前端设计从程序中分离出来,更加贴合java的各司其职的编程思想,使得代码更简洁且便于维护。
尽管FreeMarker也有编程能力,但它也不像PHP那样的一种全面的编程语言。
一般我们只使用FreeMarker的模板生成个文本来呈现早已准备好的数据,它仅仅来生成文本,它也非常适用于非 Web应用环境的开发。

要注意的是,我们使用FreeMarker作为视图层组件,是为给如 Struts这样的 Model2框架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已经在一定情况下提高页面的响应速度。

2.FreeMaker的作用:页面静态化

a)JavaEEWeb 开发存在的问题:动态网页技术创建的网页相率低,需要把这些动态网页转换成静态网页,节省程序运行时间
b)是不是把一个系统中所有的网页都进行静态化?   什么样的页面需要静态化?
	[1]不是,因为当一个页面静态化之后,所有的写操作都会造成巨大的资源调动,造成更多资源的浪费,
		所以我们只将一些修改几率不大或不会修改的页面静态化。
	[2]例:电子图书、商品详情信息....
c)CMS系统(Content Manager System)  就是把动态网页静态化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Map,其中是模板中 ${pid}的pid值与题目内容。
Map<String,String> dataMap = new HashMap<String,String>();
读取模板ftl内容,ftl的格式规范其实是xml,所以我们使用Configuration用于读取ftl文件。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new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setDefaultEncoding("utf-8");
    configuration.setDirectoryForTemplateLoading(new File("src\\main\\java\\ftl\\"));
获取ftl的Template。
    Template t =  configuration.getTemplate(templateFileName,"utf-8");
利用Map替换模板内容
    Writer out = new BufferedWriter(new OutputStreamWriter(new FileOutputStream("src\\main\\java\\word\\"+outFile+".doc"), "utf-8"),10240);
    t.process(dataMap, out);
posted @ 2018-12-04 23:02  AntzUhl  阅读(2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