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23 2018-2019-1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一报告

20172323 2018-2019-1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一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王禹涵
学号:20172323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8年10月6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线性结构之链表
链表练习,要求实现下列功能:
(1)通过键盘输入一些整数,建立一个链表;
这些数是你学号中依次取出的两位数再加上今天的时间。

例如你的学号是 20172301
今天时间是 2018/10/1, 16:23:49秒
数字就是
20, 17,23,1, 20, 18,10,1,16,23,49

打印所有链表元素, 并输出元素的总数。
在你的程序中,请用一个特殊变量名来纪录元素的总数,变量名就是你的名字。
例如你叫 张三, 那么这个变量名就是int nZhangSan = 0;//初始化为 0.
做完这一步,把你的程序签入源代码控制(git push)。
(2)实现节点插入、删除、输出操作;
继续你上一个程序, 扩展它的功能,每做完一个新功能,或者写了超过10行新代码,就签入代码,提交到源代码服务器;

从磁盘读取一个文件, 这个文件有两个数字。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1,  插入到链表第 5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2, 插入到链表第 0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并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链表中删除刚才的数字1.  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签入所有代码。
(3)使用冒泡排序法或者选择排序法根据数值大小对链表进行排序;
如果你学号是单数, 选择冒泡排序, 否则选择选择排序。
在排序的每一个轮次中, 打印元素的总数,和目前链表的所有元素。
在(2)得到的程序中继续扩展, 用同一个程序文件,写不同的函数来实现这个功能。 仍然用 nZhangSan (你的名字)来表示元素的总数。


线性结构之数组
数组练习,要求实现下列功能:
(1)通过键盘输入一些整数,建立一个链表;
这些数是你学号中依次取出的两位数。再加上今天的时间。

例如你的学号是 20172301
今天时间是 2018/10/1, 16:23:49秒
数字就是
20, 17,23,1, 20, 18,10,1,16,23,49

打印所有数组元素, 并输出元素的总数。
在你的程序中,请用一个特殊变量名来纪录元素的总数,变量名就是你的名字。 例如你叫 张三, 那么这个变量名就是
int nZhangSan = 0; //初始化为 0

做完这一步,把你的程序签入源代码控制(git push)。

(2)实现节点插入、删除、输出操作;

继续你上一个程序, 扩展它的功能,每做完一个新功能,或者写了超过10行新代码,就签入代码,提交到源代码服务器;

从磁盘读取一个文件, 这个文件有两个数字。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1,  插入到数组第 5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数组,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2, 插入到数组第 0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数组,并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数组中删除刚才的数字1.  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签入所有代码。
(3)使用冒泡排序法或者选择排序法根据数值大小对数组进行排序(2分);
如果你学号是单数, 选择选择排序, 否则选择冒泡排序。
在排序的每一个轮次中, 打印元素的总数,和目前数组的所有元素。
在(2)得到的程序中继续扩展, 用同一个程序文件,写不同的函数来实现这个功能。 仍然用 nZhangSan (你的名字)来表示元素的总数。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链表

链表部分的实现依托之前做过的实践链表插入。因此本次实验要求的创建链表、插入、删除、选择排序等等都已经解决,参照之前写过的课堂实践,只有几个小地方需要编写
从磁盘文件中读入数字
String path = "C:\\Users\\10673\\IdeaProjects\\20172323_wang_yuhan_new\\src\\Week03\\number.txt";//引号内是所读磁盘文件的地址
File file = new File(path);
BufferedReader bw = new BufferedReader(new FileReader(file));
String line = bw.readLine();
要读入的文件

冒泡排序
虽然最后要求可以不用冒泡排序,但是我还是想尝试一下。

冒泡排序算法的原理如下:
1.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2.对每一对相邻元素做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在这一点,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
3.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4.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明白了基本原理,再参见了一些经验Java中的经典算法之冒泡排序(Bubble Sort)。我大致明白了如何完成冒泡排序的操作。首先是要实现一个双重循环语句,内层控制一个数与之后的数值进行比较,如果前一个值大于后一个值就交换顺序,如果小于就进行外层循环,变换执行内层循环的值(当前数字集合的第一个值),直到排序完成。

for(int i=1;i<arr.length;i++){

    for(int j=1;j<arr.length-i;j++){

    //交换位置

}

进行内层的比较时需要设置一个中间变量temp,因为是用数组来存储这一串数字。具体代码如下

if (Integer.parseInt(arr[j]) > Integer.parseInt(arr[j + 1])){
                    String temp = arr[j];
                    arr[j] =arr[j + 1];
                    arr[j + 1] = temp;
                }

同时为了满足“在排序的每一个轮次中, 打印元素的总数,和目前数组的所有元素。”需要在每个内层循环中输出,元素总数用数组的长度表示。

System.out.println("(第" + n +"次排序)");//n在每次循环后加一表示循环的次数
                System.out.println("当前链表为:");
                for(String num:arr){
                    System.out.print(num + " ");
                }
                System.out.println("当前有" + wangyuhan + "个元素在链表中");

最终排序的结果如图

记录元素总数
一开始设置int nWangYuHan = 0每执行一次添加或插入操作nWangYuHan加一,每执行一次删除操作nWangYuHan减一。

数组

数组实现以上要求操作的核心我认为在于创建两个数组array以及temp。进行添加操作时即把所有数字添加到array数组里,执行插入时将插入位置及以后的数字存入temp数组内,插入新数字之后,再将temp数组内的数字一一添加到array数组内。同样地,执行删除时,把删除位置之后的所有数字存入temp数组内,再从array的删除位置开始一一存入。代码如图

选择排序
简单选择排序的基本思想:给定数组:int[] arr={里面n个数据};第1趟排序,在待排序数据arr[1]arr[n]中选出最小的数据,将它与arrr[1]交换;第2趟,在待排序数据arr[2]arr[n]中选出最小的数据,将它与r[2]交换;以此类推,第i趟在待排序数据arr[i]~arr[n]中选出最小的数据,将它与r[i]交换,直到全部排序完成。
关键的比较的代码如下

for (int i = 0; i < array.length - 1; i++){
            for (int j = i + 1;j < size();j++){
                if (array[i] > array[j]){
                    int temp = array[i];
                    array[i] = array[j];
                    array[j] = temp;
                }

3.代码托管

线性结构之链表
线性结构之链表测试类
线性结构之数组
线性结构之数组测试类

4.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执行排序算法过程中要求打印元素,使用array.toString方法会出现异常,具体是会出现乱码,或者部分toString方法不显示任何东西
问题1解决方案:选择其他的输出方式,如

for(int num:arr){
      System.out.print(num+" ");
    }
String str = "";
                for (int x = 0; x < size(); x++){
                    str += array[x]+ " ";
                }

这样的输出就没有问题。
问题2:冒泡排序的最后1,顺序已经从小到大排好,但依然在进行排序操作

问题2解决方案:表面上看顺序已经排好,但是双重循环操作还需要继续进行下去,计算机不可能直接识别这一串数字,只能按既定的操作走完,只要是排序次数小于最大值(数字从大到小排列通过冒泡排序变为从小到大排列的次数)就是正确的。

5.其他

本次实验还算没有遇到大的挫折,比较顺利的做了下来。在完成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也巩固了之前所学的东西,同时也发现了之前代码中的不少问题也一一进行了改正。

6.参考资料

posted @ 2018-10-06 11:05  二许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