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23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堂测试修改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王禹涵
学号: 20172323
实验教师:王志强老师
测试日期:2018年5月9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测试内容

  • IO操作及异常处理
    • 1.从键盘可以输入任意个整数(int);
    • 2.写入文件;
    • 3.从文件读取所有的整数;
    • 4.使用插入排序对读取的整数进行排序,并将排序的结果写入原文件。
    • 5.使用try-catch语句处理IO异常,例如文件创建异常

2. 测试过程及结果

  • 设计思路:通过老师给出的FileTest的代码,进行仿照写入文件、读取文件。通过Scanner类进行从键盘写入,通过StringTokenizer类把输入的字符串以一定的形式进行断开然后进行写入文件,读出文件。在读出文件后又以字符串的形式进行输出,同上方法再用一次StringTokenizer进行断开再比较,还有就是用try-catch语句进行捕获问题。
    • 1.从键盘中读取数字,以字符串的形式接收并用StringTokenizer断开

    • 2.写入文件和读取文件(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File、Reader进行编写)

    • 3.进行比较
      类似第十章的10.9的代码,以int型的数字进行比较,通过“三行式子”进行移动排序。

    • 4.捕获异常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在通过Scanner类进行输入的时候,如果不按正常输入的话,会抛出异常,我对此异常进行捕获。

  • 5.运行结果

代码链接

4.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写入读出文件的内容时候,有一堆IO流的方法,不知道用哪个?
  • 解决方案:BufferedOutputStream类里的writer方法进行写入,BufferedReader类的readerLine方法进行读出

其他(感悟、思考等)

在重新做过此次I/O测试之后,我发现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虽然有一些边边角角的问题有点棘手,但并不能成为我不能完成的理由。那天晚上确实时间有些匆忙,导致我最后没有独立完成测试,但其实自己做了一遍之后,我发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足够完成大部分的内容了。所以我保证下次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posted @ 2018-05-14 16:11  二许  阅读(1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