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什么喜欢专家或者一专多能的人

  人中龙凤,凤毛麟角,在这个人人标榜专家的社会,每个人都渴望自己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可什么才是专家呢?百度百科给的解释: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全面的人;特别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的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

这就给我们成为专家指明了方向,一、全面的领域知识,二、丰富的实战经验,  我认为应该还有一点就是三、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

领域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在什么行业,知识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小到洗衣做饭,大到宇宙探索。也都离不开知识。所以领域知识是成为一个领域专家的必要条件。

实战经验

  知识多了不去用,就像尘封一本字典。所以有了知识就应该去实践,以知识为指导的实践,那叫做试验,以实践去得出的结论,那叫做理论。试验和理论的结合就是进步。反观古时候的能工巧匠,都是从丰富的实战中总结了一系列的理论,供后人参考的,实战经验是成为一个领域专家的充要条件。

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

  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去获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这就需要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比如你只要理解共享经济的本质--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随后出现的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篮球等等,你都能看明白了。这种能力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能让我们短时间内对一个新事物有所了解。获取这种能力有2种方式,一种就是天赋,我们必须承认聪明的人就是学的快,懂的多,这就会形成一种正反馈,然后会的更多,学的更快,最后人和人的差距会更大。第二种就是尝试,简单的说就是拿时间换经验。而且我们大多人都是这种,我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踩了无数的坑,坑里来坑来去,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再通过总结进而提炼出事物的本质。你可以知识不够,经验不足,但是这种能力能让你事半功倍,所以这种能力是最重要的。

  这里回到标题所说的,企业为什么喜欢专家或者一专多能的人,现代社会信息飞速增长、机会层出不穷、技术日新月异。企业如何在高速发展中屹立不倒,就是因为这些人,有了他们企业就能快速迭代,快速试错,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而迅速占领市场,取得阶段性优势。

  我不是专家,可我想以专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虽然可能成不了专家,但却希望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

posted @ 2018-09-24 10:30  leonharetd  阅读(6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