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位N进制里有多少个N

32位二进制里有多少个1

https://blog.csdn.net/zhangsj1007/article/details/81411063

有这样一道计算机问题“32位二进制里面有多少个1”。这是一道比较普遍也比较简单的计算机题目,但是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不单单是答案,而是在各个方面对该问题做了考虑。看了之后,很受启发,现在把这篇文章整理一下。

简单明了的方法
         最简单明了的方法,就是遍历一遍这个32位的数字的各个二进制位,然后数一数1的个数。

s & (s-1)
        因为计算机是二进制存储数据,基于这种存储方式,我们可以把任何一个数字看成是若干个2的n次方的和的形式。例如:10010011表示147,它等于2的7次方+2的4次方+2的1次方+2的0次方。又由于对于任何一个2的n次方的数字s,例如128=10000000,s-1=01111111,可以看到s&(s-1)可以消灭掉s中的最低位的1。而对于一个有若干个2的n次方和的s,只要进行若干次这样的操作,就会使得s最终等于0。所以,算法如下:

int cnt = 0;
while (s != 0){
    s = s & (s - 1);
    cnt++;
}
return cnt;

算法很简单,也很好理解,这样s中有几个1,就进行几次上述的操作。

查表法
        我们还可以运用查表法,查表法是在节省时间的基础上以使用更多的物理资源为代价。如果是32位数,则需要4GB的存储空间。这样对于任何一个32位的数字,只要进行一次查表法即可获得答案,也大大节省了效率。

那么能否在时间效率和存储效率做一个权衡那?我们可以将32位数字拆解成两组16位的数字,这样需要进行2次查表,但是所消耗的内存却从4GB减少到64KB,这个时候需要2次查表加1次加法运算,需要3步操作。如果将32位数字拆解成四组8位的数字,所消耗的内存继续减少为256个字节,这样需要进行4次查表,这个时候需要4次查表加3次加法运算,需要7步操作。

那么是否一定用一张4GB的大表比用一张64KB或者256字节的小表来的快那?从理论上来讲,1次查表操作,要比3次操作或是7次操作来的快。但是在真实的计算机系统中,主存与CPU之间有一个高速缓存。高速缓存的空间有限,通常只有几兆,4G内存的空间容量是高速缓存的上千倍。这样在进行随机测试的时候,可能每一次查表都需要从主存中把数据拷贝到缓存中,而一次cache miss的时间,CPU可以进行几百次的时钟操作。这样看来,实际上使用小表其实更加提升效率。

参考文献:

1.《吴军的谷歌方法论》

作者:Happy_Traveller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zhangsj1007/article/details/81411063?utm_source=copy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posted on 2018-10-12 09:45  HackerVirus  阅读(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