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抽象

基于接口而非实现编程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在面向对象编程当中,抽象类和接口是为抽象而生而的两个概念,在初学时特别容易搞混它们俩。

Java 既支持接口,也支持抽象类,这里主要拿 Java 的接口和抽象类做比较。简单地在 Java 中定义这两个概念就是,抽象类是包含抽象方法的类,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

抽象类

在 Java 中,抽象类仍然以 class 定义,并在此基础上增加 abstract 修饰,如下是抽象类的定义:

  [public|protected] abstract class ClassName {
  abstract void fun();
  }

从定义上看,Java 中的抽象类就是用来继承的,没有被继承的抽象类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而且,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只是起到一个限制的作用,并没有提供实际的方法体,这也要求子类去实现自己的方法体。

将抽象类的特征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 抽象类不允许被实例化,只能被继承
  • 抽象类可以包含属性和方法,方法里既可以包含具体实现,也可以不包含具体实现,不包含具体实现的方法称为抽象方法
  • 子类继承抽象类,必须实现抽象类的所有抽象方法

接口

在 Java 中,接口以 interface 定义,与 class 定义的类不同,如下是接口的定义:

  [public|protected] interface InterfaceName {
  void func();
  }

接口实际上也可以包含变量和方法,但是,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地指定为 public static final 修饰的不可变量,接口中的方法会被隐式地指定为 public abstract 修饰的方法。

将接口的特性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 接口不能声明属性,可以声明的是静态变量
  • 接口声明的方法不包含具体实现
  • 类实现接口的时候,必须实现接口中声明的所有方法

区别

从上述对抽象类和接口的简单分析看,抽象类和接口的概念非常相似,从明面上看,其最大的区别就是,抽象类是用来继承的,接口是用来实现的。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上看,抽象类是不能被实例化的类,只能被子类继承,继承关系表示的是一种 is-A 的关系,接口表示的是一种 has-A 关系。

在使用时,抽象类可以定义一些公共的属性、方法,抽象方法用于声明子类继承的约束;接口的主要作用就是声明实现的协议,但是相比抽象类的优势就是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抽象类和接口的使用

抽象类的使用

首先,只能被子类继承的抽象类能解决代码复用的问题。

然后,抽象类表达的是一种抽象概念,适用于表示现实生活中的抽象概念。如狗是具体对象,动物则是抽象概念。

使用抽象方法,而非空的方法体,创建子类时就知道他必须要重写该方法,而不能忽略。

使用抽象类,类的使用者创建对象的时候,就知道他必须要使用某个具体子类,而不是抽象类本身。

使用抽象类提高了安全性,降低了开发者犯错的概率,是一种更优雅的编码方式。

抽象类更多的作用是引导使用者正确使用,避免被误用。

接口的使用

接口是对行为的一种抽象,相当于一组协议,更侧重于解耦。

调用者只需要关注抽象的接口,不需要了解具体的实现,具体的实现代码对调用者透明。接口实现了约定和实现相分离,可以降低代码间的耦合,提高代码的扩展性。

配合使用

如果抽象类只定义抽象方法,那抽象类和接口非常相似。但接口和抽象类在根本上是不同的,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类。

抽象类和接口是配合而不是替代,它们经常一起使用,接口声明能力,抽象类提供默认实现,实现全部或部分方法,一个接口经常有一个对应的抽象类。

比如,在 Java 类库中有以下关系:

  • Collection 接口和对应的 AbstractCollection 抽象类
  • List 接口和对应的 AbstractList 抽象类
  • Map 接口和对应的 AbstractMap 抽象类

模拟抽象类和接口

通过抽象类实现接口

接口没有成员变量,没有方法实现,只有方法声明,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只要满足上述几个特点,从设计的角度上讲,它就可以叫作接口。

在 Java 中,使用抽象类实现起来也比较简单,即抽象类只定义抽象方法即可,缺陷就是子类无法继承多个抽象类。

用普通类模拟接口

普通的类是可以包含具体实现的,这不符合接口的定义。但是,可以让类中的方法抛出 NoSuchMethodError 错误来模拟不包含实现的接口,并且强迫子类在继承这个父类时都去主动实现父类的方法,否则就会在运行时抛出异常。

为了避免普通的类被实例化,需要将这个类的构造函数声明成 protected 访问权限。

具体的代码实现如下:

  public class MockInterface {
  protected MockInterface() {}
   
  public void funcA() {
  throw new NoSuchMethodError();
  }
  }

同样的,无论是使用抽象类还是普通类,实现的接口都无法满足接口的所有特性,这里也仅做一些了解。

基于接口而非实现编程

在软件开发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需求的不断变化,因此,开发时一定要具有抽象意识、封装意识、接口意识。

越抽象、越顶层、越脱离具体某一实现的设计,越能提高代码的灵活性、扩展性、可维护性。

这个时候,接口的存在就非常必要了,通过使用接口定义实现类的协议,将约定和实现分离,做到了解耦的效果。

在定义接口的时候,一些注意事项就是:命名一定要足够通用,不能包含跟具体实现相关的字眼;另一方面,与特定实现相关的方法不要定义在接口中。

通常,越是不稳定的系统,越是要在代码的扩展性、维护性上下功夫。相反,某个系统特别稳定,在开发完成之后,基本不需要做维护,则没有必要为其扩展性、维护性投入不必要的开发时间。

posted on 2022-11-22 09:10  HackerVirus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