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杂记-为什么会有Map-reduce v2 (Yarn)

前言:

有一段时间没有写博客了(发现这是我博客最常见的开头,不过这次间隔真的好长),前段时间事情比较多,所以耽搁得也很多。

现在准备计划写一个新的专题,叫做《hadoop杂记》,里面的文章有深有浅,文章不是按入门-中级-高级的顺序组织的,如果想看看从入门到深入的书,比较推荐《the definitive guide of hadoop》。

今天主要想写写关于map-reduce v2(或者叫map-reduce next generation,或者叫YARN)与之前的map-reduce有什么不同。最近在学习Yarn的过程中,也参考了很多人的博客,里面的介绍都各有所长。不过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需要一个Yarn,初看之后,也不觉得Yarn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把之前设计中的一块拆成了几块,仔细想想,方才明白其中的奥妙。

理解本文需要对老的Map-reduce框架有一定的了解。有朋友如果对hadoop以及大数据处理的架构、应用的咨询、讨论等等可以按下一段的联系方式与我联系。

版权声明:本文由leftnoteasy发布于http://leftnoteasy.cnblogs.com,本文可以部分或者全部的被引用,但请注明出处,可以联系wheeleast (at) gmail.com, 也可以加我weibo: http://weibo.com/leftnoteasy

 

Why Yarn:

Map-reduce老矣,尚能饭否?

第一次看到Yarn的问题,就需要问问,为什么要重新设计之前这样一个成熟的架构。

“The Apache Hadoop Map-reduce framework is showing it’s age, clearly”, 社区的Yarn设计文档 ”MapReduce_NextGen-Architecture”如是说。

目前的Map-reduce framework碰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过于大的内存消耗、不合理的线程模型设计、当集群规模增大后,扩展性/稳定性/性能的不足。这是目前hadoop的集群一直停留在Yahoo公布出来的3000台这个数量级上。

为了克服之前说道的问题,就需要对目前架构上进行重新思考,之后我会对新老Map-reduce架构上进行比较。

 

Yarn的设计需求

这里放上设计需求不是为了凑字数的,最近越来越发现设计需求是软件开发的灵魂,虽然需求常常变化可以唤醒植物人,不过一份好的设计需求可以让之后怎么走变得非常清晰。参考自Yarn设计文档:

最优先的需求:

· Reliability

· Availability

· Scalability - Clusters of 10000 nodes and 200,000 cores

· Backward Compatibility - Ensure customers’ Map-Reduce applications can run unchanged in the nextversion of the framework. Also implies forward compatibility. (向前兼容)

· Evolution – Ability for customers to control upgrades to the grid software stack.

· Predictable Latency – A major customer concern.

· Cluster utilization

The second tier of requirements is(优先级低一点的需求):

· Support for alternate programming paradigms to Map-Reduce

· Support for limited, short-lived services

这里解释一下这份需求,首先是可以支持非常大的集群规模,200k cores这个数字的确很惊人。

然后是向前兼容,之前大家都写了很多在map-reduce上面的程序,如果不能支持这些老的程序,老的用户怎么都不愿意切换到新版本上去。

另外集群资源最大化利用,这个之后会提一下

然后值得一提的是,支持增加除了Map-Reduce之外的计算模型,这个彰显了Hadoop想做领域霸主的决心,之前的Hadoop基本上就与Map-Reduce划上了等号,Map-Reduce干不了的事情,Hadoop基本上就干不了。Map-Reduce能做的事情有限(可以参考一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在”hadoop的劣势”部分),简单的说就是,数据多,但是计算简单的时候,hadoop威力强大。如果计算逻辑复杂,需要搞个迭代至收敛之类的算法之类的,hadoop就玩不动了。如果能够在Hadoop上加入其他的计算模型,支持这种数据量不那么大,但是计算量大的场景,就防止一些挑剔的客户在这个问题上jjyy了。

最后说的支持limited, short-lived services还没有看到过更详细的说明,如果有人明白欢迎补充

 

老的Map-reduce设计

下面给出一个设计图,

clip_image001

简单的介绍一下

1. 首先用户程序(Client Program)提交了一个job,job的信息会发送到Job Tracker中,Job Tracker是Map-reduce框架的中心,他需要与集群中的机器定时通信(heartbeat), 需要管理哪些程序应该跑在哪些机器上,需要管理所有job失败、重启等操作。

2. TaskTracker是Map-reduce集群中每台机器都有的一个部分,他做的事情主要是监视自己所在机器的资源情况(资源的表示是“本机还能起多少个map-task,多少个reduce-task”,每台机器起map/reduce task的上限是在建立集群的时候配置的),另外TaskTracker也会监视当前机器的tasks运行状况。

TaskTracker需要把这些信息通过heartbeat发送给JobTracker,JobTracker会搜集这些信息以给新提交的job分配运行在哪些机器上。上图回形针一样的箭头就是表示消息的发送-接收的过程。

够简单吧?当前的架构这么两句话就概括出来了,不过当你去看代码的时候,发现代码非常的难读,因为常常一个类3000多行,因为一个class做了太多的事情,这样会造成class的任务不清楚。另外,从我的理解来说,上面的设计至少有下面的几个问题,

1. JobTracker是Map-reduce的单点,看起来多多少少让人不爽

2. JobTracker完成了太多的任务,造成了过多的资源消耗,当map-reduce job非常多的时候,会造成很大的内存开销,潜在来说,也增加了很多JobTracker fail的风险

3. 在TaskTracker端,以map/reduce task的数目作为资源的表示过于简单,没有考虑到cpu/内存的占用情况,如果两个大内存消耗的task被调度到了一块,很容易出现OOM

4. 在TaskTracker端,把资源强制划分为map task slot和reduce task slot, 如果当系统中只有map task或者只有reduce task的时候,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就是前面提过的集群资源利用的问题

image

上面提到的4个问题,在Yarn中,除了第一个属于“部分完成”以外,其他的几个问题都已经解决掉了

 

 

看看Map-reduce v2的设计:

clip_image003

首先User还是User,JobTracker和TaskTracker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ResourceManager, Application Master与Node Manager三个部分。我详细的说一下。

首先Resource Manager是一个中心的服务,它做的事情是调度、启动每一个Job所属的ApplicationMaster、另外监控ApplicationMaster的存在情况。

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少了点什么,对!Job里面所在的task的监控、重启等等内容不见了。这就是ApplicationMaster存在的原因。

上图中的MPI Mast(er)与MR Master就是某一个MPI Job或者MR Job的ApplicationMaster,一定要记住,ApplicationMaster是每一个Job(不是每一种)都有的一个部分,ApplicationMaster可以运行在ResourceManager以外的机器上。老的框架中,JobTracker一个很大的负担就是监控job下的tasks的运行状况,现在,这个部分就扔给ApplicationMaster做了,而ResourceManager中有一个模块叫做ApplicationsMaster,它是监测ApplicationMaster的运行状况,如果出问题,会将其在其他机器上重启。

设计优点一:这个设计大大减小了JobTracker(也就是现在的ResourceManager)的资源消耗,并且让监测每一个Job子任务(tasks)状态的程序分布式化了,更安全、更优美

另外,在新版中,ApplicationMaster是一个可变更的部分,用户可以对不同的编程模型写自己的ApplicationMaster,让更多类型的编程模型能够跑在Hadoop集群中。

设计优点二:能够支持不同的编程模型

设计优点三:对于资源的表示以内存为单位(在目前版本的Yarn中,没有考虑cpu的占用),比之前以剩余slot数目更合理

设计优点四:既然资源表示成内存量,那就没有了之前的map slot/reduce slot分开造成集群资源闲置的尴尬情况了

image

其实在Yarn中还有很多优美的设计,之后慢慢再给大家说一下

 

总结:

在Hadoop 0.23版中,就已经加入了Yarn,这个改变让Hadoop从单一的“黑虎掏心”变成了少林七十二绝学,学习了解Yarn也将是一个合格的hadooper的基本素质

 

参考资料:

主要就是官方设计文档:https://issues.apache.org/jira/secure/attachment/12486023/MapReduce_NextGen_Architecture.pdf

posted @ 2012-02-18 23:05  LeftNotEasy  阅读(2746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