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css sprite技术(雪碧图)

css sprite技术,又称“css雪碧图”、“css精灵”。

2017-05-19


 

刚接触sprite技术的时候,估计大家都一样,眼里冒星星,直呼好用好用,是吧😄!而且好处也挺多的,背景图一次加载,减少了请求;对于命名困难症的同学说,图片命名也省去了不少麻烦啦!

先通俗地讲下sprite是怎么一回事:是一种CSS图像合并技术,该方法是将小图标和背景图像合并到一张图片上,然后利用css的背景(background-image)定位(background-position)来显示需要显示的图片部分。

eg:

1 HTML:
2 <div class="sprite"></div>

style:
.sprite {
      width:;
      height:;
      background: url('') 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 x y;
}
.sprite:hover {
      background-position : a b;
}

HTML文档中写入一个div,样式中通过background/background-image设置背景图片,background-position根据所要用的图标定一个位置[x,y];在hover中,在设置一个变化后的图标位置[a,b],(注:位置中 x,y的值就是数学坐标轴中的横纵坐标)。位置的x,y,a,b的值以背景图片的左顶点为(0,0)原点算。

技术,你学不学,它都在那里,千变万化!

推荐:gulp-sprite工具响应式下的雪碧图解决方案SVG Sprite技术

posted @ 2017-05-19 15:43  道一句  阅读(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