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周课程总结

键盘事件及监听处理

对键盘的操作进行监听可以直接使用KeyListener接口,此接口定义了3个方法,也可以使用KeyAdapter适配器进行监听。
如果要取得键盘键入的内容,可以通过KeyEvent取得,如:返回所按的键的信息 KeyEvent.getKeyText(e.getKeyCode),e是KeyEvent型的参数。
append方法可以追加输出内容,getKeyChar()方法无法识别功能键。

鼠标事件及监听处理

要对一个鼠标的操作进行监听,可以使用MouseListener接口,有5个方法,也可以使用MouseAdapter适配器进行监听。
每个鼠标事件触发后会产生MouseEvent事件,这个事件可以得到鼠标的相关操作,MouseEvent类有5个方法,3个常量。

单选钮

单选钮及在给出的多个显示信息中指定选择一个,在Swing中可以用JRadioButton完成一组单选钮的操作,有9个方法。
使用ButtonGroup可以将所有同类型的单选钮加入到一个组中,达到单选效果,但是只是在逻辑上将其分组,在加入容器时,还是用一般的方法。
JRadioButton操作可以使用ItemListener接口进行事件监听,有1个方法,没有相应的适配器方法,有ItemEvent事件,常用方法有2个,有2个常量。

JMenu与JMenuBar

JMenu可以建立菜单组件,建立完多个JMenu组件后,需要通过JMenuBar组件将其加入窗口中,JMenuBar组件的功能是用来摆放JMenu组件,JMenuBar有4个方法,JMenu有3个方法。

JMenuItem

使用JMenuItem组件可以为菜单中加入菜单项,JMenuItem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JButton组件,所以选择菜单项时会触发ActionEvent事件。
设置某个字符为助记符后,菜单项并不会显示出该助记符,要在该菜单项的命名上作出显示,然后该助记符底下会有一条下划线。

文件选择框JFileChooser

使用JFileChooser组件可以通过文件选择框选择要打开或保存的文件,有7个方法,3个表示返回状态的常量。

posted @ 2019-11-23 22:06  LeeMayZ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