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广告(8)-------AUC和COPC, 线上指标和线下指标各种问题

一 AUC

表示正样本排在负样本前的排序能力

AUC主要评估的是模型对于整体样本的排序能力,例如AUC为0.9,样本中有p条正样本,n条负样本,两两组合又p*n种组合方案,那么auc=0.9代表着p*n组正负样本组合中有90%的组合其P(正)>P(负)的。

 

二 copc = (real cvr) / pcvr

copc指标主要用于评估某段细分的流量模型预估值是否偏差较大

 

三 问题

 

问: AUC上升CTR一定上升么 :

 

  如果你发现auc上升,点击率却不上升,请优先排查bug。在确定没有bug的情况下,再看下文吧。

 

 

问:指标上不去,rank 加特征能够提升吗?

  考察带条件的 copc。

 

分析办法:把 rank 分数分成若干区间,每个区间统计真实的 ctr,更*一步,可以拆分成多个桶,比如按照某个特征拆分成 A,B 两组,单独统计每组的真实 ctr

  • rank 分数单调递增,ctr 没有单调递增:这个原因多半是你线上线下分布不一致导致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的 rank 真的拟合好了分布,没理由高分数区间段的 ctr 会低于低分数区间。这个不一致,有可能是你特征没做好线上线下的统一,也有可能是你模型没拟合好线上的分布。总之这种情况,你先别急着加特征,先把线上线下特征梳理一下,看看分布是否一致,或者模型训练是不是有问题。
  • rank 分数单调递增,ctr 单调递增,但是增长非常慢:

    比如说 0.9-1.0 区间的 ctr 仅仅比 0.3-0.4 区间的 ctr 高一丁点。这个原因才是你模型缺特征,尤其是缺乏活跃用户的特征,通常活跃用户,系统 rank 为了指标,会使用很重的行为画像作为特征,很容易放大历史点击记录,更加倾向于把他们排上去,如果你高估了该用户的点击倾向,就会导致分数给的很高,但是现实用户不怎么点的现象

    这个也会触发新的问题,也就是常说的离线 AUC 很高,但是线上没效果,道理都一样,你模型仅仅是把正负样本的间隔拉开了,并没有真正改善用户看到的内容和布局,才导致高分段 ctr 不见增长。

  • rank 分数单调递增,ctr 也单调递增,但是 A,B 两组的 ctr 比值差异过大: 

比如 A,B 表示上午和下午,如果这两个时间段,同一个分数区间的 ctr 差异过大,说明模型对时间这个维度的建模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

  • rank 分数单调递增,ctr 单调递增,各种维度分组下的 ctr 比值也接**稳:

恭喜你,到达这一步,表示你 rank 几乎没事情可做了,你剩下要做就是优化召回,在策略上引导你 rank 往新的产品思路上走,在更加高的层面带动系统往良性地方发展

 

点击率预估分析中的问题

Q:离线效果中AUC有提升,在线效果没有提升原因是什么?

Q:我的在线实验CPM涨了,但CTR跌了应该如何处理?

Q:我的曝光涨了,收入也涨了,但点击率和CPM都跌了,怎么处理呢?

Q: 为什么我离线统计的Bias是正常的,但线上的Bias却高的离谱?

Q: 为什么我加入了更多其它来源的训练数据,效果反而更差了?

线下实验auc涨了,但是线上效果却不佳(ctr等指标没有涨)的原因

 

参考文献:

ctr预估中的评估指标及校准

AUC上升CTR一定上升么

推荐系统实用分析技巧

点击率预估分析中的问题

 

posted on 2021-07-26 15:33  吱吱了了  阅读(5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