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如何建立一家下一代“人工智能”公司

原作:丹尼尔·塞克斯顿

引言:通过不易觉察的路径

/Gemini翻译/

dall e,尼古拉·特斯拉启发的时光机

 

如果你回到1915年的美国,当时三分之一的工人是农民,你会告诉一个农民要做些什么呢?

农业正在蓬勃发展。铁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准入机会。小麦和玉米的价格飙升。你会告诉他投资尖端拖拉机吗?他应该学习新的农业技术和方法吗?

还是你会告诉他退出农业,因为他将面临着无情的效率创新浪潮,这将有效地终结农业作为一种职业?如今农业从业人员仅占1.3%。在1920年,随着战争的结束和拖拉机的引入,农产品价格下降了50%。

人工智能带来的困境涉及类似的不确定性:当前预测的可靠性,行业颠覆的程度以及新市场机会的潜力。

“预测汽车普及很容易,但预测沃尔玛很难。” - 卡尔·萨根

让我们进行一次思想实验,乘坐时光机回到 1900 年——回到美国诞生的一半时间。

 时光回到 1900 年

1900年并不遥远。距离上次冰河时代结束仅约占1%的时间。我的曾祖父只有20岁。这是罗马人建造先进的引水渠、每天输送超过10亿升水、设计带有加热地板和墙壁的公共浴室以及设计供应超过一百万人口的高度复杂污水系统之后的2200年。

相比之下,在1900年的美国,这个拥有世界上最高生活水平的国家,只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有自来水。在农村地区,几乎没有家庭有自来水。美国所有家庭中只有15%有冲水马桶。农村地区一半的家庭甚至没有厕所来收集污水。美国人口中有10%完全不识字(而不是功能性不识字)。只有6%的美国人拥有高中文凭。只有3%的家庭有电力。普通家庭只有少量购买的物品,包括炊具、家具、工具和个人物品;而今天的普通家庭拥有30万件物品。5500年历史的轮子被极少使用。大多数人住在工作地点一英里以内,并步行前往;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拥有马匹。

这就是你到达的社会。你的使命是建立一个商业帝国。

你会建立什么样的公司?既然你知道未来会出现汽车、电话、电影、飞机、无线电、电力,这应该是小菜一碟,对吗?

你会创办一家汽车公司吗?到1910年时已有1900家汽车公司生产了超过3000种车型。几乎所有这些公司都失败了。航空业大部分时间都是无利可图的,自诞生以来总体上都在亏损。无线电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专业知识,竞争异常激烈,而且大多数都失败了。电力——每个人最终都会拥有它,交流电在 20 世纪 60 年代获胜;这对你有什么帮助?石油?算了——洛克菲勒。

即使拥有今天对未来的了解,也在1900年创业会很艰难。你将面临着向他人推销你的愿景、获得资金以及应对严酷的社会动态和种族主义的挑战。正如人们所说,执行比想法更加困难。

类似的挑战今天仍然存在。知道人工智能将是变革性的对于赚钱来说是无用的。即使知道人工智能的未来,也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

你是“合适”的人吗?你来自“正确”的大学吗?你年龄合适吗?

还是你能够独立做到?谁会相信你的愿景?

如果你从2148年来到今天,你能从风险投资公司那里筹集资金吗?

需要注意的是,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如安德森·霍洛维茨,对创业者有特定的偏好。他们最近以3.5亿美元的投资支持了WeWork的创始人亚当·纽曼的新项目。

“嘿,年轻人,在你带着你的想法来烦我们之前,先花 5-10 年时间去解决它,我们现在支持这个想要永生并成为世界首富的反社会骗子。”

伊丽莎白·霍姆斯、SBF、特雷弗·米尔顿、丹尼尔·冯、亚当·罗加斯、大卫·金·斯坦利...你将不得不与这些类型的人竞争风险投资。

即使有水晶球,你仍然必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烦恼。

但你可以做到。关键在于理解市场动态。对任何特定领域的兴趣很大都会转化为高价格,反之亦然。在热门领域开展业务从本质上来说是昂贵且有风险的。

在1900年,不太明显的、次要的公司可能包括汽车修理、加油站、家用电器、布线、绝缘、战略性地产购买和道路建设。

但与其采用线性方法,不如考虑对自1900年以来的社会变革进行整体或格式塔尔特的观察,以提供对潜在未来变化更深层次的洞察。

 变革的样子

我们从 1900 年人均实际 GDP(经通胀调整)为 5000 美元、政府支出不到 GDP 的 2%、所得税被最高法院视为违宪、普通家庭主妇每年烘焙半吨面包的社会,发展到人均 GDP 为 68000 美元、政府支出占 GDP 的 36%、40% 的人口肥胖、普通美国家庭每年丢弃 2.5 吨垃圾的社会。如今,有 150 亿部移动设备,每年有 800 万吨塑料进入海洋,我们可以 3D 打印器官,马斯克想殖民火星。

天哪,这升级得真快。

此外,在此期间发生了什么?在古罗马和 1900 年之间?

自11800年前冰河时代结束以来,技术进步并不是线性的。历史上充满了文明的迅速兴起和衰落。当社会崩溃时,技术进步往往随之消失,并长期失传。我们直到现在才开始理解为什么古罗马的混凝土如此耐用,而且仍然不知道古埃及的中心钻孔技术是如何运作的。

我提到这一点作为一种警告;工程和科学并不能确保社会的持久性;它们也不能享受完美的分配。创造新技术并确保其广泛可用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挑战;后者在历史上更加困难。期望通用人工智能消除所有工人或未来的全球生活水平达到今天的美国水平,需要谨慎。

最近,埃隆·马斯克表示,人工智能将取代所有工人,并可能终结人类。类似的预测经常出现。例如,约翰·梅纳德·凯恩斯预测,我们现在每周的工作时间将为 15 小时。如果新技术不后来成为新一代行业的供应链,而这些行业今天不存在,这可能是真的。也许马斯克的预测更多地表现出一种“预测未来事件的能力较弱”,因为自称患有自闭症,而不是现实。

但主要是,我提到这点是为了洞察变革。人工智能确实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它只是众多因素之一。想象一下一个1900年的人所面临的各种变化,从新技术到诸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的成立、税收变化、大型公司的崛起、全球市场的扩张以及重大社会变化等事件。这些变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很难与之匹敌。

因此,不要对人工智能产生狭隘的看法。鉴于技术采用率的上升趋势,预计包括技术、社会经济方面、社会、金融、法律和治理在内的各个领域将发生持续而深刻的转变。

当人工智能被置于更广泛的潜在未来情景基础中时,它将获得最深远的意义。

移除熟悉的技术

为了更好地理解如何体验潜在的未来变化,想象一下失去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日常便利的影响。

例如,到 1900 年,马匹、油灯、茅房、水井、冰柜和煤炉等日常用品已濒临淘汰。这些是针对迫切需求的临时解决方案,后来因技术进步而变得多余。

如今,一些解决方案及其特有的有时繁琐的设计可能会过时。

以下几个浮现在脑海中:

  • 大型办公空间;隔间
  •  长途通勤
  •  服装尺码
  •  私家车
  •  手机<Keep This Symbol> 笔记本电脑<Keep This Symbol> 大卖场
  • laptops
  • big box retail
  •  灯光开关
  •  密码
  •  电视遥控器
  •  实体信用卡
  •  ID

如果这些东西消失了会怎样?什么会导致这些东西消失?

 你的清单上有什么?

在不依赖现有工具的情况下设想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可以激发新产品和新事业的创新理念。

注意:我正在用我的 iPhone 写这篇文章,它让我脖子疼。所以现在,我可以轻松地设想一种更友好的技术,它能让我做到这一点。

社会挑战与变革

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其他问题更棘手。淘汰现有技术可以激发新想法,但考虑更深层次的根深蒂固的问题为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以下是让我觉得棘手的问题清单:

  • 铜、锂和石油等商品自 2002 年以来开采成本已增加三倍,且供应有限;例如,铜占地球地壳的 0.006%,而如今开采成本是以前的三到四倍
  • 昆虫的生物量已减少一半,并且每年以 1-2% 的速度减少
  •  气候正在变暖
  • 自 1990 年以来,全球肥胖症已增加了一倍,并且还在增加
  • 生育率正在急剧下降
  • 世界人口预测遍布各地,我们该如何准备?

我将提出我们社会中一种潜在的转变,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看起来很奇怪——远离工作中的普遍专业化。

人工智能可能会边缘化我们通常与商业和学术成功联系起来的智力类型。由于我在本文中讨论的原因,对增长和商业的追求导致社会利用稀有且有用的智力产出,这些产出严重偏向于左脑半球功能(基于最新的神经科学,而不是流行的概念)。这种现象创造了一个以极端为标志的格局;一方面,存在高度专业化和对统计上罕见的认知产出的关注,另一方面,从分解中出现的过于简单的作业功能。

高度专业化有利于左半球优势的人。它通常与公认的精神障碍有关。例如,有人观察到硅谷可能存在自闭症流行病。PayPal 创始人兼亿万富翁彼得·蒂尔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并表示阿斯伯格综合征在硅谷是一种优势。

考虑地球上最富有的 10 个人。

  • #1:埃隆·马斯克(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一种自闭症)
  • #5:沃伦·巴菲特“从未透露过与谱系相关的身份,但他显然是自闭症患者。”
  • #6:比尔·盖茨:“盖茨也被诊断出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
  • #7:马克·扎克伯格(“虽然他或他的妻子从未证实,但有传言称马克·扎克伯格患有自闭症。”)
  • #8:拉里·佩奇:“一个接近天才的人,有自闭症倾向,比如在你向他解释某事时,他会大声数秒,因为你解释得太慢了。”

虽然这些例子并非每个都准确或得到证实,但它们所暗示的总体趋势大致是正确的。

如果人工智能有效地解决了还原论逻辑,例如编码和分析,那么互补的大脑功能将变得更有价值。社会价值观向右半球认知产出的转变将通过强调创造力和整体思维而非分析技能,彻底改变工作、教育和阶级结构。

当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超越机械和逻辑执行,而是需要更广泛的背景、心智理论和创造力时,哪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变得有价值?

 将这一切联系在一起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遇到了许多针对人工智能驱动产品和风险投资的宣传。大多数都采用一种共同的方法——筹集大量资金,并通过“颠覆”来顺应人工智能浪潮。其他人正在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既定的商业挑战,其方式与当前解决这些挑战的方式非常相似,只是增加了一个人工智能组件。

我们如何才能开发出适应更广泛的未来可能结果的解决方案?

随着我们从农业经济过渡到工业经济,再到现在的知识型经济,每一次技术飞跃都重新定义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互动方式。从体力劳动到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转变不仅标志着工作角色的转变,还标志着社会结构的转变。

建立一家变革性人工智能公司的关键在于利用和适应多种未来场景,并构建在任何场景中都能蓬勃发展的解决方案。接受这种转变需要创造力和一种超越人工智能的愿景,即预见到人工智能重新定义行业、社会规范甚至人类能力的潜力。

posted @ 2024-04-03 16:08  白鹿原老张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