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作的原因,开始关注Mono。Mono是Novell公司(NetWare和SuSELinux开发商,全球第二大Linux发行商,美国上市公司)的一个项目,通过Mono就可以在Linux/Unix/Mac等其他操作系统上开发.NET程序(如果是比较标准的程序甚至无需修改就可以直接运行)。

Mono已经发布2.4版(也是第一个正式开始得到Novell公司商业支持的版本,http://www.mono-project.com/news/archive/2009/Apr-16.htmlhttp://www.novell.com/zh-cn/products/mono/),支持C#3.0的语言规范。

关于Mono对ASP.NET的相关支持可以看这里:http://mono-project.com/ASP.NET

目前好像已经有不少公司在用Mono

http://www.mono-project.com/Companies_Using_Mono (这里除了Novell自己还可以看到Wikipedia/Mozilla/Unity3D/MindTouch

http://mono-project.com/Screenshots (这里可以看到SecondLifehttp://wiki.secondlife.com/wiki/Mono

今天还看到ASP.NET控件开发商Telerik开始支持Mono: 

http://mono.telerik.com/

http://www.mono-project.com/news/archive/2009/Apr-03.html

Novell和Microsoft也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加强SuSE Linux与Windows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http://www.moreinterop.com/

另外著名的开源组织GNU也发起了一个将.NET移植到其他平台的项目,Portable.NET:http://www.gnu.org/software/dotgnu/ 不过功能上相对于Mono简单许多。

希望Mono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那样.NET将和Java一样成为真正的跨平台的框架。希望国内更多感兴趣的朋友能够开始关注Mono;)

更重要的是:Mono是一个完全开源的项目,发起者是Linux开源界的大牛Miguel De Icaza(也是GNOME的开发者,Ximian公司的创始人,现任Novell的开发者平台副总裁),自2000年到现在也发展了八九年了,大家可以从里面学到不少系统底层的实现机制和技术原理。

posted on 2009-04-12 08:41  Laser.NET  阅读(6290)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