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软件创新的分析

扇贝单词 的创新

  学英语是当下的一大潮流,无论是为了出国留学,还是为了能到更好的企业工作,都需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而学习英语的基石就是有足够的词汇量,为此,有的人选择抱着小册子或红宝书之类的书籍背单词,有的人则利用手机软件背单词。在众多的背单词软件中,“扇贝”可谓是众所周知,而这背后自有其独到之处。

1)打卡和勋章机制

  背单词最难的就是坚持,扇贝单词采用将打卡与勋章结合的方式“督促”你每天背单词。打卡和市场上许多其他类似软件一样,只要完成了每天规定的任务量就可以进行打卡,并将天数累计起来。而勋章墙则是扇贝的一个亮点,就像玩游戏时获得成就一样,在达到一定要求时,比如连续打卡天数、词汇量突破、节假日坚持背单词等,都能获得勋章。这给一些强迫症或者喜爱收集的人提供了动力,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却想要休息几天时,看着即将获得的勋章(尤其是连续打卡天数的勋章)便可能打消这个念头而坚持背单词。

 

2)多途径背单词

  扇贝单词在背词界面加入了智慧词根、派生词汇及柯林斯词典,在遇见陌生的单词时,可以通过词根法来辅助记忆;在遇见认识的单词时可以看看它派生出的其他单词,做到触类旁通。如果想要对单词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则可以看看在词典中的解释。通过这几种途径,我们能对每个单词都有更全面的认识,记忆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3)滚动记忆,防止遗忘

  扇贝单词采用滚动记忆的方式,每天背单词时不认识的单词会在之后再次出现,同时前几天背过的单词也可能会出现,确保每个单词在一轮中都能反复记忆五遍以上,而且重复单词出现的间隔是按照遗忘曲线设置的,降低遗忘的概率。

 

4)社区与评论区,交流学习更容易

  每个单词的下方都可以看见别人的评论,有的是关于如何巧妙地记住这个单词,有的是关于单词的用法,而好的评论会被置顶。同时,你还可以加入团队与他人一同学习,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互相进步。这些平台让我们不需要一个人死记硬背单词,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参考别人的建议或者与他人交流,从而减轻背单词的负担。

 

总体而言,扇贝单词的用户粘性还是挺高的。但是,我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如下一些问题:

1)背一轮单词的时间太长,不利于考试前的突击复习;

2)部分功能需要使用内部货币——贝壳购买,而获得贝壳的途径较为单一;

3)背词过程过于严肃单调,缺乏趣味性。

 

我们的团队该如何创新?

①我们要做的是一款帮助情绪管理的日记app,因此我们就要把重点放在“情绪管理”上,从而与市面上一般的日记app区别开来;

②发现问题和痛点:现代人的生活压力普遍较大,难免会产生不良情绪,而自身的调控是有限的,需要借助外部来更有效地管理和调整;

③针对性:写日记或许不是多数人的习惯,但总有人会有这样的需求。成功的关键便是提高对这样的特定人群的粘性,获得一批稳定用户;

④策略:提高app的自由度,让用户能自由选择对功能的喜恶,同时在UI方面也需要下一定的功夫。

 

个人对创新的理解

  强求创新是非常困难的,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然软件的使用者是人,那么创新性的对象也应该回到人本身,也就是对用户需求的分析。我们可以简单的问几个问题:为什么别人会用我这款软件?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问题或者不方便的地方吗?用户还需要什么,我该如何改进?当我们经常这样反思自己开发的软件,并全心全意地去解决那些确实存在的问题时,我们就是在进行一项创新活动。只有我们思考得越细致,用户的体验才会越好,软件才能越接近完美。相反,任何脱离人的创新都是扯淡。

posted @ 2018-04-07 13:22  Laplace-s-Trap  阅读(4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