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预习

                   什么是循环

循环结构可以看成是一个条件判断语句和一个向回转向语句的组合。另外,循环结构的三个要素:循环变量、循环体和循环终止条件. ,循环结构在程序框图中是利用判断框来表示,判断框内写上条件,两个出口分别对应着条件成立和条件不成立时所执行的不同指令,其中一个要指向循环体,然后再从循环体回到判断框的入口处.
C语言中的循环语句
C语言中提供四种循环,即goto循环、while循环、do…while循环和for循环。四种循环可以用来处理同一问题,一般情况下它们可以互相代替换,但一般不提倡用goto循环,因为强制改变程序的顺序经常会给程序的运行带来不可预料的错误,在学习中我们主要学习while、do…while、for三种循环。常用的三种循环结构学习的重点在于弄清它们相同与不同之处,以便在不同场合下使用。这就要清楚三种循环的格式和执行顺序,将每种循环的流程图理解透彻后就会明白如何替换使用,如把while循环的例题,用for语句重新编写一个程序,这样能更好地理解它们的作用。特别要注意在循环体内应包含趋于结束的语句(即循环变量值的改变),否则就可能成了一个死循环,这是初学者的一个常见错误。
while和do while的区别
while(循环条件 ){

             //循环操作

}

 在while 关键字后面的小括号里需输入循环条件,循环条件是一个表达式 ,它的值是布尔类型的,值是true或false 如 i<=100。{}中的语句统称为循环操作,又称循环体。

  1)要先声明并初始化循环变量。

  2)判断循环条件是否满足,如满足,则执行循环操作;否则退出循环。

  3)执行完循环操作后,再次判断循环条件是否满足。

   如若第一次就不满足循环条件则会直接跳出循环,而循环条件则一次都不执行。

  while条件的一个特点是:先判断,后执行。

do-while 循环:

  在前面while循环时知道当条件不满足时他一次都不会执行,但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他无论如何时都要先执行一次,然后在判断循环条件在决定是否执行。do-while  循环就可以满足这样的条件。

    do{

   //循环操作

}while(循环条件);

     和while循环不同,do-while 循环以关键字do开头,然后是大括号括起来的循环操作,接着才是 while 关键字和紧随的小括号括起来循环条件。要注意:do-while循环要以分号结束。

    1)声明并初始化循环变量。

    2)执行一遍循环操作。

    3)判断循环条件,如果循环条件满足,则循环继续执行;否则循环退出。

     do-while 循环的特点是,先执行,再判断。
posted @ 2020-11-09 19:49  蓝裕安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