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锁

[本文出自天外归云的博客园]

信号量

电影《扫毒》中,阿秋发消息给八面佛说“取消交易”,八面佛收到消息后产生了怀疑,随即出动了雇佣兵。这里:
1)阿秋发的消息就是信号量
2)阿秋和八面佛就是两个进程

互斥锁

小美喜欢大力,但是大力的心被小梦偷走了,所以大力的心不会再被小美偷走,只有大力的心从小梦处得到释放,才有机会被小美抢占。这里:
1)大力的心就是互斥锁
2)小美和小梦就是两个偷心的进程

自旋锁

武大喝完药,感觉浑身乏力,这时潘金莲用尽浑身解数将武大闷在被里,直到夺走了武大的命。这里:
1)武大的命就是锁,潘金莲就是一个进程
2)为了拿走武大的命,潘金莲用尽浑身解数,一刻也不敢撒手,这就是自旋

阻塞锁

大力特别喜欢小梦,但是小梦跟小峰处对象了,她知道大力特别喜欢自己,不忍心拒绝大力,又不跟小峰分手,最后大力就一直等她。这里:
1)小峰、小梦、大力就是三个进程
2)小峰跟小梦处对象就是进程抢占了锁
3)大力想跟小梦处对象,就是进程想要得到锁
4)小梦不跟小峰分手又没有拒绝大力,导致大力一直在等,这个过程就是阻塞,小梦就是阻塞锁,大力就是被阻塞的进程

非阻塞锁和阻塞锁的区别

假如你是小梦,大力特别喜欢你,但是你在跟小峰处对象,你是打算先考虑考虑还是直接拒绝掉?这里:
1)小峰和大力是进程,你是锁,阻塞就是耽误的意思
2)假如你选择先考虑考虑,那么你就耽误大力了,你就是阻塞锁
3)假如你选择直接拒绝掉,那么你就没耽误大力,你就是非阻塞锁

非公平锁

大力特别喜欢小梦,但是小梦在跟小峰处对象,大力等了小梦三年,最后小梦跟小峰终于分手了,大力的机会来了,大力主动出击,去安慰小梦,陪她喝酒,唱歌。后来小梦好了,不难过了,但是这时又出现了小B,小B长得比大力帅,小B追求了小梦三天,小梦和小B在一起了。这里:
1)大力、小峰、小B是进程,小梦是锁
2)大力追求了小梦三年,小B只追求了小梦三天,但是因为小B帅,结果小B得到了小梦。这不公平,所以小梦是不公平锁

公平锁

食堂打饭排队,大力来的早排在前面,小峰来的晚排在后面,大力先打到饭,小峰后打到饭。这里:
1)饭是锁,排队的人是进程
2)人在打饭的过程就是进程得到锁的过程
3)大力来得早等的时间久所以先打饭,小峰来得晚等的时间短所以后打饭,这很公平。所以饭是公平锁

posted @ 2021-04-04 16:58  天外归云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