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编程语言和计算机沟通

一、何为编程?

  1、编程的目的:编写设计一个程序,使运行它的终端设备为我们做特定的事情。

二、编程语言的重要性

  1、编写程序需要通过编程程序实现。使用编程语言是为了和计算机沟通,编程中写的一行代码其实就是对计算机说的话,只有计算机明白了我们的意图的时候才会按照我们说的去做。

  2、编程语言分为高级语言和低级语言。越高级的语言,使用起来就越容易,也更接近人类说的日常语言,而越低级的语言九越复杂、不容易懂,甚至可以由0101组成。

  3、Python语言是高级语言之一,它非常注重语义化,很适合初学者上手,帮你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学习编程语言的难度,让使用者能专注于眼前要解决的问题。

三、编程语言和人类语言的不同之处

  1、编程语言是精确的。计算机无法理解不精确的指令,在写代码的时候我们会反复推敲这一句会不会得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是不是一个准确的没有歧义的指令。

  2、描述的事情不一样。也就是要处理的事情其实是不一样的,现实世界中的常识往往帮不上你什么忙,你主要描述的是数据,计算机的运行机制,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

  3、编程语言每一句有目的性。在编程语言中,每一句编程语言都会在计算机中发生特定的行为,所以每一句代码都需要有它的目的。

四、快速学会Python的关键点

  1、数据

  2、函数

  3、条件判断

  4、循环

五、数据

  1、数据是程序运行的【原料】。有的数据来自于程序、有的数据来自于用户,我们使用编程语言来操作数据。

  2、数据有不同的类型。计算数学时我们用数字类型的数据,作文本处理的时候我们使用文字类型的数据。不同的数据无法进行合并,但是可以相互转换。

六、函数

  1、用函数实现想要的功能。我们通过写函数并且使用函数来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在代码层面上是由一个或者多个函数实现的。比如说网站注册用户、更换壁纸、创建一个文件,这些功能 的背后都是多个函数在运行。

  2、调用函数的写法。你会接触到的第一个函数是print(),这也是使用函数的基本写法,一个英文名称后面跟上圆括号。

  3、通常来讲,函数在发挥功能的时候,还可以处理一个等待被加工的原材料,这个原材料会放在函数的括号里面。术语叫做函数的参数——你可以简单记忆成参与其中的数据。

  4、print('I use Python'),这就是使用现成函数的写法,绝大多时候我们是在用现成的函数来做事情,在后面我们会学到定义自己的函数的写法。

  5、函数与方法。函数还有一个兄弟叫做方法,特征是一般出现在【点】的后面,使用方法和函数基本上是一致的。'python'.upper(),upper()方法用来把小写转换成大写。

七、条件判断    

  1、编程中是否做一件事有明确的衡量标准。

  2、条件判断的用途。条件判断在编程中的用法大致分为两种:

    用法1:第一种更像是使用规则。因为作为设计者,你一开始就能预测这些不同的情况究竟有哪些、并且应该怎么做。比如你设计了一种椅子,有正反两种使用方式,那么你在写说明书的时候就要介绍,当正向使用的时候应该怎么做,而在反向使用的时候又应该怎么做。

    用法2:第二种侧重于【防御】。一个设计出来的程序是否好用,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在于是否对用户将要做出的行为的各种可能性做出了预测,引导用户按照设计操作,避免用户非预期的操作行为。

八、循环

  1、循环是计算机重复的做一件事情的命令,在Python中我们使用循环做人非常不擅长的事情——穷举。循环指令可以让计算机从一堆数据中一次去除每一个片段,用于对比、筛选或是进一步行动。

  2、就像在工厂流水线中,要挑出生产的所有的商品中的次品,那么前提是要把所有的商品每一个都看一遍。

九、总结

  1、数据是程序运行的【原料】,数据有不同的类型。

  2、函数用来实现想要的功能,调用函数的写法是:函数名字(函数参数)。

  3、条件判断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衡量标准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规则,另一种的防御。

  4、循环是计算机重复的做一件事情的命令。

十、练习

1、如何调用函数。假设代码中有一个无参数的 help 函数,那么调用该函数的方法是:

  A、help

  B、help()

  C、'help'

  D、help[]

  答案:B。

2、条件判断和循环的辨析。假设我们需要编程来处理最近的话费账单,下面哪个说法是对的?

  A、当判断某个月的话费是否超过 100 元时,我们需要用到条件判断。当统计最近 12 个月的话费总和时,我们需要用到循环。

  B、当判断某个月的话费是否超过 100 元时,我们需要用到条件判断。当统计最近 12 个月的话费总和时,我们需要用到条件判断。

  C、当判断某个月的话费是否超过 100 元时,我们需要用到循环。当统计最近 12 个月的话费总和时,我们需要用到条件判断。

  D、当判断某个月的话费是否超过 100 元时,我们需要用到循环。当统计最近 12 个月的话费总和时,我们需要用到循环。

  答案:A。

3、使用 print 函数。使用 print 函数打印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提示:打印字符串需要用到 print() 函数,在括号内写入需要打印的内容。

print("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4、写下你的第一行注释。试着在刚才的代码的第一行增加注释: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提示:注释的写法:#注释的写法

#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print("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十一、测试

1、在微信中你把你的新手机号发送给朋友,它可能存在的数据格式是

  A、字符串

  B、长整型

  C、整数

  D、以上都有可能

  答案:A。不是所有看着像数字的都是整数,一般来说,来自用户输入的都是字符串。

2、找出所有尾数为9的用户手机号,你可能会用到

  A、函数,条件判断,方法

  B、条件判断,方法,循环

  C、循环,条件判断,函数

  D、我不知道

  答案:C。【找出所有】需要用到循环,【判断尾数为9】需要用到条件判断,执行这些任务需要用到函数。

3、以下选项中哪个可能在调用对象的方法

  A、_.make()

  B、text.split

  C、print('hi'.sent_to_user)

  D、以上都不是

  答案:A。不要被名字迷惑,调用方法的写法是.名字() 。

4、以下选项中,哪些是正确的语法(多选)

  A、

True is False

  B、

print(print)

  C、

del 'python'

  D、

import this,\
    sys

  答案:ABD。以能否成功运行为唯一标准。

5、你设计了一个网站,你认为用户完成注册成为用户衡量标准是

  A、用户是否点击提交按钮

  B、用户是否填写所有需要的数据

  C、用户提交的数据存储到了数据库中

  D、以上都是

  答案:C。

6、 以下哪些你认为是需要使用编程语言来设定功能用户才能够使用的

  A、自动售货机

  B、扫地机器人

  C、路由器

  D、以上都是

  答案:D。

7、借助 python 语言的力量你能做到的是

  A、开启/关闭电灯

  B、分析用户的使用网站时长

  C、备份手机中特定的文件

  D、以上都能

  答案:D。

8、用户行为数据对于线下零售行业珍贵无比,你认为商家可能从哪个渠道获取他们所需的数据?

  A、使用 Wi-Fi

  B、让用户注册账户

  C、租借充电宝

  D、以上都是

  答案:D。

posted @ 2018-07-15 22:39  Lamfai  阅读(4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