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内容:社会活动《闹元宵》(社会)

二、活动目标

1.感受元宵节热闹的节日氛围,体验与家人、同伴共同闹元宵的快乐。

2.知道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初步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与习俗,并学习自制元宵、参与民俗表演。

3.大胆交流自己收集到的信息,提高信息收集与动手能力。

三、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1)师幼共同讨论并制订闹元宵活动计划,并根据计划开展准备活动、共同收集并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及民俗的相关资料、带一盏自制花灯。

材料准备:高跷、早船、扇子、绸带各若干;米粉、肉馅等食材以及盘子等用具,事先在桌上铺好一次性桌布。

四、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题,激发幼儿参加闹元宵活动的兴趣。

引导语:今天幼儿园真热闹,你们知道是什么节日吗?

(二)交流分享自己了解到的元宵节来历及习俗。

1.引导语:元宵节这天人们会做些什么事呢?

2.组织幼儿互相讲述自己对元宵节的了解。

3.集中交流后教师用图示梳理并小结: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当天,人们会与家人团聚,包元宵、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狮、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等)。  

(三)讲解并示范元宵的制作方法。要求幼儿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环境整洁。

1.幼儿制作元宵,引导幼儿按制作步骤制作。

2.提醒幼儿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环境整洁。

(四)品尝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