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书有感

先上人物关系图

 

读后感

故事的开头是主人公西门闹因为地主身份被当做典型枪毙了,西门闹经过7次转世(驴,牛,猪,狗,猴,大头儿)亲眼见证了后世之事。

转世为驴,见证了自己的妻妾们改嫁与生儿,身处合作社的时代,跟着蓝脸坚持单干,但随之而来的大饥馑,人民饥不裹腹,驴被饿昏的人民手撕充饥。

转世为牛,除了蓝脸,举家被迫入社,你因为不服金龙的命令,被活活打死在公社的田地上。

转世为猪,迎来了杏圆猪场的好日子,吃的喝的住的都特殊对待,有后宫佳丽三千,还能给县领导上台表演。可随之而来的猪瘟,你杀死了欲取睾丸的许宝,逃亡小岛,当起了岛大王。思念故乡,再回来咬掉了侵犯你妻子的洪泰岳,替***小三报了仇,救起了溺水西门欢,庞凤凰,蓝开放(后面故事的主人公),而你却体力不支沉下去了。

从这,就开始了小说的后半部分,后半部分就是落幕了。

转世为狗,当起了县城狗领袖,见证了蓝解放为了爱情不顾离婚也要和小20岁的庞春苗在一起的疯狂行为。互助在这卑微的婚姻中得癌症死去,好在临死前解开了这段困扰她一生的执念。金龙竟然被偏激的洪泰岳同归于尽。洪泰岳一直活在合作社的时代走不出来,中国那个年代执行改革,先富带动后富,可他还想着搞人民公社,与时代做抗争。老一辈谢幕,一个个谢幕,你也跟随者而去(老死),得以善终

转世为猴,曾经庞凤凰是高密县的第一公主,西门欢是高密县的第一公子。随着庞抗美的下马和西门金龙的意外,凤凰当了妓女,西门欢当了劳工,后两人一起街口卖艺,在火车站耍猴要打赏。西门欢为他曾经的流氓过去被流氓刺死,蓝开放性格随他爸,被困与过去的执念,有着光明的未来,非要娶凤凰为妻,为了她的一句话,甚至去做手术去蓝脸,不自惜的人,还妄想去爱人,可笑,当他得知凤凰和他有血缘关系时,愤怒的他先杀了猴,不忍心对凤凰下手后自杀。凤凰在10月后在流浪收容所生下大头儿蓝千岁后去世。

  最让我遗憾的是蓝解放和庞春苗,这是全书最具有争议的地方,蓝解放能遵循自己的内心勇敢的追求爱情,虽然有悖伦理,但是和自己不想爱的人结婚过一辈子,就是对的嘛?庞春苗比蓝解放小20多岁,要身份有身份,要身材有身材,追她的人不在少数,可她却选择一般蓝脸的解放,可能这还不是真爱,但是她能为了这份感情一个女孩子抵抗住父母长辈亲戚朋友的轮番轰炸,毅然决然的选择跟解放私奔,过的了苦日子,也结下了爱情的结晶,这还不是真爱吗?可怜的春苗带着未出生的孩子死于一场车祸。

  我喜欢看莫言的小说是因为通过他的小说,能窥探到我爸妈的那个年代,小说的前半部分也确实满足了我的这份心思。可读到后面发现莫言想描述的可远不止此。

读完《生死疲劳》让我有种读完《活着》和《平凡的世界》的感觉,故事的结尾,主人公们一个个谢幕。

参考

【知乎】《生死疲劳》人物关系图

【亿图】《生死疲劳》人物关系图

【百度文库】《生死疲劳》人物关系图 

posted @ 2022-09-18 16:00  凌逆战  阅读(3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