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OAM案例】03 Docker安装OpenFOAM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软件装不上,讲再多的使用技巧也是白搭。近期不少留言说OpenFOAM不容易安装,今天来谈谈如何在Linux下利用Docker安装OpenFOAM。

Linux发行版众多,估计有几百种,比较流行的是三个派系:

  • RHEL系。比较出名的发行版像Red Hat Enterprise、CentOS、Fedora等
  • SuSE系。像OpenSUSE等
  • Debian系。流行的如Ubuntu、Linux Mint等

OpenFOAM对于Ubuntu专门提供了安装方式,利用apt-get方法快速的安装。不过对于其他的linux发行版,则没那么方便了,下面的方法主要针对ubuntu以外的linux系统,不过也同样适用于ubuntu。

本文采用的是Docker方式安装OpenFOAM,其实也可以利用源代码编译的方式安装,不过编译过程耗时较长。

以下内容以CentOS为基础进行解说,其他发行版并未经过测试。

1 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确保自己使用的Linux内核足够新。在终端中输入命令查看操作系统内核版本号:

uname -r

至少保证内核版本高于3.10。如下图所示,此操作系统内核版本为3.10,满足安装要求。

注意:确保网络畅通。

2 安装Docker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关于Docker,可以自己上网搜索。

2.1 RHEL、CentOS及Fedora

输入命令更新源:

sudo yum -y update(在RHEL及CentOS上)
sudo dnf -y update(在Fedora上)

输入一下命令安装Docker:

curl -fsSL https://get.docker.com/ | sh
sudo systemctl enable docker.service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r

第一条命令安装过程会持续很久,视网速而定,需要耐心等待。

2.2 SLES以及openSuSE

在SLES发行版上,要先输入:

sudo SUSEConnect -p sle-module-containers/12/x86_64 -r ''

之后输入(SLES及openSuSE上):

sudo zypper -n in docker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r
sudo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2.3 Debian

输入命令:

sudo apt-get -y update
curl -fsSL https://get.docker.com/ | sh

3 配置Docker

输入命令将用户添加到Docker中。

sudo usermod -aG docker $(whoami)

4 安装openfoam4-linux

输入命令:

sudo sh -c "wget http://dl.openfoam.org/docker/openfoam4-linux -O /usr/bin/openfoam4-linux"
sudo chmod 755 /usr/bin/openfoam4-linux

5 运行openfoam4-linux

输入命令:

mkdir -p $HOME/OpenFOAM/${USER}-4.1
cd $HOME/OpenFOAM/${USER}-4.1
openfoam4-linux

最后一个命令因为要连接docker,如果网速非常慢可能会出错,多试几次。连接成功后会下载文件,好几百兆的文件,可能会持续很久。

出现如下图所示情况后,耐心等待吧,几百兆的文件估计要下载很久很久(建议爬墙,否则会很慢)。

6 测试OpenFOAM

当所有的文件都下载完毕后,终端会自动进行解压。

解压完毕后会自动启动Docker,此时可以在里面运行OpenFOAM。

依次输入以下命令:

cd $FOAM_RUN
cp -r $FOAM_TUTORIALS/incompressible/simpleFoam/pitzDaily .
cd pitzDaily
blockMesh
simpleFoam
paraFoam

如下图所示。

计算结果如图所示。

若要关闭docker,则可以使用命令:

exit

关闭后若要再次启动Docker,可使用命令:

service docker start
cd $HOME/OpenFOAM/${USER}-4.1
openfoam4-linux

启动Docker后就可以使用OpenFOAM的各种功能了。


更多关于CFD内容,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posted @ 2017-06-24 20:03  流沙[胡坤]  阅读(75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