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起源-havana地图红方打法分析

作者:海底淤泥

havana是美国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反恐精英》中的地图之一,编号为cs_havana,这张地图发生在古巴哈瓦那的某座城市中,恐怖分子们挟持了几名美裔的重要政治人物,以此为筹码向美国索要了巨额赎金与撤退的直升机,并将人质关押在一所废弃的建筑里。反恐精英的胜利条件是在恐怖分子们搭乘飞机前营救全部生还人质或者歼灭全部恐怖分子,而恐怖分子的胜利条件是在直升机来接应前阻止反恐精英救出人质或歼灭全部反恐精英,直升机将在游戏开始后5分钟到达。

哈瓦那是一张独特和冷门的人质救援地图,因为它拥有四个人质救援区。因此,除非反恐精英们无法成功突破人质所在地大院的顶层,否则哈瓦那通常会给反恐精英带来优势。同时,如果恐怖分子必须阻止反恐精英成功营救所有人质,除非恐怖分子阵营人数足够多,否则他们将很难看守所有救援区。

实际上,这张地图有许多渗透途径可以使反恐精英几乎从地图的每个部分包围恐怖分子。但是,恐怖分子可以使用狙击枪并在庭院和中庭的较高楼层,以控制和防守人质区域。尽管有这个优势,反恐精英们也可以通过投掷烟雾弹或高爆手雷后使用近战武器(包括s弹枪和微型冲锋枪以及轻机枪)进行报复。

尽管狙击手在中庭,庭院和小巷中具有一定优势,但他们可能会在地图的封闭部分中难以发挥优势。但是,在射击第一枪后,一名装备了狙击步枪的玩家应该在追击敌人时瞄准敌人开火并不断寻找掩体保护自己。

由于在哈瓦那整张地图上的每个地点都可能发生警匪激战的情况,哈瓦那需要大量的实战技能和实践技巧。

由于在havana地图中有更多的进攻路线使得和更多的人质营救区对蓝方有利。使得红方玩家的游戏体验较差。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发现红方也有许多可以利用的条件,利用好这些条件可以提高红方玩家的游戏体验。所以我认为详细分析havana地图的打法是非常重要的。

1 地图概述

本章将讲述地图各个关键地形,使对地图的环境有一个完整的理解。讲述包括:进攻区(蓝方出生点,随机地形ABCD),交战区(垃圾箱,中庭,后巷,后厅,庭院),防守区(东楼上,西楼上,阳台,窗户)。下图为完整的havana地图。

 

1.1 进攻区

进攻区是包括蓝方出生点以及随机路线ABCD南部的,蓝方开始游戏后能立刻控制住的区域,蓝方将在进攻区选择好交火路线。下图蓝色部分代表进攻区

 

 

 

 

 

 

1.1.1蓝方出生点

蓝方出生点是蓝方游戏开始时的位置,位于地图南边的公路,如下图蓝色区域所示。

蓝方出生点向西走将到达随机地形A,随机地形B,随机地形C,向东走将到达随机东西D。

蓝方出生点有两个人质营救区,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当蓝方把生还人质带到人质带到人质营救区时蓝方将会获胜。

 

 

 

 

 

 

 

1.1.2随机地形A

随机地形A是位于地图东边,包括一条公路和垃圾箱。每一局游戏中 它将随机开启或关闭。

它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北面红方的庭院,另一个通向南面蓝方的出生点,如下图中红色圆圈所示。

当它开启时,出口处是通行的通道。当它关闭时,出口处将产生一个不可越过的铁丝网使红方和蓝方不可进入随机地形A。

下图红色方块标记处有一个人质营救区,当随机地形A关闭时,该人质营救区不可用。

 

 

 

 

1.1.3随机地形B

随机地形B是从蓝色出生地向西走,紧挨着随机地形A东面的一座公寓,它将随机开启或者关闭。

它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南面的蓝色方出生处,一个通向东面的中庭。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当它开启时,出口处为打开的门,当它关闭时,出口处的门是关闭且不可破坏的。

 

 

 

 

1.1.4随机地形C

随机地形B是从蓝色出生地向西走,紧挨着蓝方出生点北部的一座公寓,它将随机开启。

它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西面的蓝色方出生点。一个通向北面的中庭。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当它开启时,出口处为打开的门。当它关闭时出口处的门是关闭且不可破坏的。

 

 

 

 

1.1.5随机地形D

随机地形D是从蓝色出生地向东走,紧挨着着蓝方出生点北部的一座公寓。它将随机开启或者关闭。

它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南面的蓝方出生点,一个通向北面的后巷,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当它开启时,出口处为打开的门,当它关闭时出口处的门是关闭且不可破坏的。

 

 

 

 

1.2 交战区

交战区是红蓝方主要交火的地方,是除了进攻区和防守区以外的所有一楼区域。包括垃圾箱,中庭,后巷,后厅,庭院。下面图片中紫色区域和红色区域的一楼代表了交战区。

 

 

 

 

 

1.2.1 垃圾箱

垃圾箱是随机路线A中的一处主要交火点,当红蓝双方在游戏开始时就向随机路线A进攻时,将在垃圾箱相遇。

它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西面的公路,一面通向北面的庭院,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作为主要交战点,有许多处掩体,主要掩体是垃圾箱如下图红色方块所示,其他掩体有汽油桶如下图白色线条所示。

其中汽油桶是可以被移动的,当汽油桶受到射击或者高爆手雷爆炸的冲击时会移动。

 

 

 

 

1.2.2 中庭

中庭是随机路线B西面,后巷东面,随机路线C北面,红色方出生点南面的庭院,在地图最中心的区域。当随机路线BC开启时,通常是双方交火最激烈的区域。

它有一层有两个随机路口的入口,分别是西面的随机地形B和随机地形C的入口,如下图白色圆圈所示。以及一个连接庭院的通道,图下图红色方框所示。

它的二层有两个入口,分别通向西边的西楼上和东边的东楼上。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它有连接一层到二层的楼梯两条,分别在中庭北和中庭南,如下图蓝色箭头所示。

中庭的楼梯上可以观察到窗户内人质的情况,也能和窗户内的敌人交火。

 

 

 

 

1.2.3 后巷

后巷是在随机路线D北面的一条公路,是随机路线D开启时的主要交火点。

后巷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向西北面的后厅,一个通向南面的随机路线D。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后巷有一个人质营救点,是距离人质最近的人质营救点,如下图红色方块所示。

后巷有一个可以看到楼上东的位置,如下图五角星标记所示。

 

 

 

 

1.2.4 后厅

后厅是这张地图能见度最低的位置,是关押人质的公寓的一层。

它有两个出口,分别通向东面的后巷和北面的庭院。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它有一个特别入口,是能从楼上东跳入后巷的洞,是能将人质最近解救到后巷的路线

必经之路。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

 

 

 

 

 

1.2.5 庭院

庭院是位于地图最北的地形。

它的一层有三个出口,分别通向西南面的垃圾箱,南面的中庭和东南面的后厅,图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它的二层有两个入口,分别通向楼上西和楼上东,如下图蓝色圆圈所示。

它有连接一层到二层的楼梯两条,分别在庭院西面和庭院东面,如下图红色箭头所示。

在庭院二楼的楼梯上能够看见阳台里两个人质的情况。也能与阳台内的敌人交火。

 

 

 

 

1.3 防守区

防守区是当红色方交战区战斗失利时,最后能用来防守的地区,是人质停留的地区也是蓝色方需要攻入的地区。它包括地图中所有的二层区域。如下图红色区域所示。

 

 

 

 

 

1.3.1 东楼上

东楼上位于关押人质的公寓的二楼东面通道,可见度比较暗,掩体较多。

它的北面连接庭院,南面连接中庭,中间通向阳台和窗户,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它有一个可以观察到后巷角落的位置,在下图蓝色五角星所示位置。还有一个可以从二层直接跳如一层后厅的洞,在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位置。

 

 

 

 

1.3.2 西楼上

西楼上是关押人质的公寓的二层西面通道,区域较长且曲折。

它有四个出口,分别通向北面的庭院,中间的阳台和窗户以及南面的中庭,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它有一个可以跳进垃圾箱的窗口,可以在这里居高临下对垃圾箱的敌人射击,但是当随机路线A关闭时它也是关闭的,如位置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

 

 

 

 

1.3.3 阳台

阳台在关押人质的公寓的二层,是红色方两个出生点之一。

它是一个东西通透的和房间,出口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南面是墙,与窗户房间有一墙之隔,北面有伸出的阳台,可以居高临下向庭院的敌人射击。

在阳台关押了两个人质,人质的位置在下图四角星所示区域。

 

 

 

 

1.3.4 窗户

窗户在关押人质的公寓的二层,是红色方两个出生点之一。

它是一个东西通透的和房间,出口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北面是墙,与阳台房间有一墙之隔,南面的窗户可以被破坏,在此可以居高临下地对中庭的敌人进行射击。

在窗户关押两个人质,人质的位置在下图四角星所示区域。

 

 

 

 

2 红方团队交战策略

面对蓝方的进攻,若是逞匹夫之勇,难免会落得惨败的下场。在havana地图里地形蜿蜒曲折,一个人的枪法再好,与两个敌人近距离正面交火也会吃力,面对一个团队的时候就毫无作用。

所以红方在havana地图想要取胜,必须利用好地形条件,想利用好地形条件,就必须配合团队执行团队的交战策略。

本章将详细分析胜利条件得出红方的行动纲领,以及面对随机地形的快速判断方法,各种随机的地形的团队交战策略。

2.1基于胜利条件的红方行动纲领

2.1.1红方胜利条件:

当没有人质没有被营救时,歼灭蓝方,或者时间满5分钟自动胜利。

当存在人质被营救时,歼灭蓝方,或者保证存在生存人质满5分钟自动胜利

2.1.2蓝方胜利条件:

规定时间内歼灭红方或者营救所有人质胜利。

当存在人质被营救时,剩余人质死亡则胜利。

2.1.3胜利条件图解

 

 

 

 

2.1.4极端胜利方法

由于胜利条件的机制,红蓝方都有极端的胜利条件,能够以少博多扭转乾坤。

蓝方极端胜利条件:营救一个人质后,将剩余人质杀死。

红方极端胜利条件:人质被营救前杀死所有人质,躲起来使游戏满5分钟。

2.1.5 havana红方行动纲领

根据胜利条件发现,红方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时间。

由于存在时间优势,所以和蓝方交火时,尽量不采取正面对拼的方式,而是尽量利用蜿蜒的地形来和蓝方对峙,消耗,拉扯,尽量拖延蓝方的进攻速度。尽可能达成5分钟的胜利条件。所以红方需要在游戏开始时尽可能到达有利地形,然后让蓝方做出攻取有利地形的牺牲,诱敌深入并以游击战的方式边打边退转移到下一个防守阵地。

当在交火区取得优势时,面对蓝方的撤退,不能贸然进攻。作为拖延时间的一方,需要保持心态平和,切不可意气用事。因为蓝方需要营救人质,撤退只有三种可能:第一种是诱敌深入,将红方引出优势地形然后将冒进的红方消灭。第二种是战略转移,将转移进攻另一个随机地形。第三种是伺机而动,假装战略转移,让红方防守转移后再重新进攻。所以面对蓝方撤退,在优势地形架枪为上策,转移阵地为中策,向蓝方出生点进攻为下策。

当交火区劣势时,不该前进重新争夺交火区,而应当撤退到防守区,利用防守区的蜿蜒通道与蓝方做最后的挣扎,当蓝方攻入人质区时可以藏在房间的角落或是利用人质当掩体,歼灭攻入防守区的敌人。

防守区也被攻破时且大势已去时,绝对不能让蓝方营救任何一个人质,因为只要蓝方营救一个人质时,红色方将变成保护人质的一方而蓝色方只要杀死所有人质就可以获得胜利。所以应当在蓝色方营救人质之前杀死所有人质,然后开始逃亡,藏到地图的角落里将时间全部消耗完就是胜利。

2.2红方快速判断随机地形的方法 

随机地形ABCD是每局游戏里随机开启的地形,是蓝方进攻红方的4条必经之路。随机地形的开启和关闭是完全随机的,但是每局游戏中一定会开启两个。所以4条随机路线两两组合一共产生6种地形组合。

为了更快了解到当前开放的随机地形,及时占据地利对进攻的蓝方进行拦截是必要的。

2.2.1具体方法

下面讲解最快判断随机地形的方法:购买武器后立即查看东楼上的窗口是否打开,若打开则随机地形A开放。走到窗户边观察中庭随机地形B的门是否打开,若打开则随机地形B开放。从西楼上的洞跳入后厅观察后巷末尾的门是否打开,若打开则随机地形D开放。根据每局游戏只有两个随机地形开放的定理,推断随机路线C是否开放。

2.2.2判断方法表格

*号代表不用观察就可以判断)

西楼上窗口

中庭门

后巷末尾门

开放随机地形

*

AB

AD

AC

BD

BC

*

AB

 

2.3随机地形A交战策略

2.3.1蓝方随机地形A进攻路线

当蓝色方以随机路线A为主要进攻路线时,蓝色方的具体进攻路线是:蓝色方出生点-随机路线A-垃圾箱-庭院。到达庭院后将分出部分蓝色方进攻中庭和东楼上,而主力部队向西楼上进攻。具体路线如下图所示。

 

 

 

 

2.3.2红方随机地形A防守策略

红色方防守随机路线A时首先应该占领随机路线A的公路,虽然能比蓝方先到达随机路线A的公路,但是不能在随机路线A的公路与蓝方交火,因为随机路线A的公路靠南边存在汽车掩体,对蓝方有利,而公路北面没有掩体,所以守在公路A的红方发现有蓝方到达公路A时应该边射击边撤退到垃圾箱并公路和垃圾箱的交界处投下烟雾弹,以拖慢蓝色方进攻的速度。烟雾弹位置下图蓝色五角星所示。

垃圾箱是红方和蓝方的主要交火点,因为公路北面蓝方没有掩体,而在红方在垃圾箱处可以利用垃圾箱的垃圾箱和油桶作为掩体与蓝方交火。当蓝方穿越烟雾进入垃圾箱地形时将立刻面对红方的包围。所以在垃圾箱处与蓝方交火是对红方有利的。

垃圾箱处红色方的关键在西楼上的窗口处的站位点,该站位点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该位点能够站在西楼上购买区通过西楼上的窗口向垃圾箱内的敌人投高爆手雷,只要金钱足够,就能不断向垃圾箱内的蓝方投高爆手雷,造成群体伤害消耗蓝方。该位点的投掷的高爆手雷所能轰炸范围如下图白色区域所示。

在垃圾箱处与蓝色方主要交火的为垃圾箱的一层红色方,当在公路和交界处的烟雾没有散去时,可以对烟雾内进行扫射以及集火单个闯出烟雾的蓝色方。当烟雾消散蓝色方涌入垃圾箱时垃圾箱一层的红色方可以撤退到庭院。主力交火站位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撤退路线如下图红色圆圈连接白色曲线所示。

垃圾箱的掩护位点在庭院二层与西楼上的交界处,在这里设置狙击位点狙击垃圾箱处的敌人。庭院狙击位点如下图红色四角星所示。

当蓝色方涌入垃圾箱,与庭院中的红色方交火时,位于垃圾箱背后的埋伏位点的红色方可以从蓝方背后向蓝方进行射击,和庭院中的红色方形成两面夹击之势。垃圾箱如下图红色方块所示,埋伏位点如下图红色圆点所示。

当蓝色方占领庭院时,位于庭院一层的红色方可以通过庭院到中庭的通道撤退。位于庭院二层的红色方可以向西楼上撤退。到达西楼上的防守位点,利用西楼上的曲折通道对闯入的蓝色方进行射击。站位如下图橙色圆点所示。

在阳台处可以设置狙击位点防守庭院到西楼上的入口,位点位置如下图橙色四角星所示。

 

 

 

 

2.4随机地形B交战策略

2.4.1蓝方随机地形B进攻路线

当蓝色方以随机路线B为进攻路线时,进攻路线为:蓝色出生点-随机路线B-中庭,到达中庭后会分散一部分蓝色方向庭院和西楼上南部进攻,主力部队会通过中庭北部的楼梯向东楼上南部进攻。蓝方进攻路线如下图所示。

 

 

 

 

2.4.2红方随机地形B防守策略

红色方防守随机路线B时应该快速到达随机路线B和中庭的交界处侦查,但是不能在此与蓝方交火,因为随机路线B中范围狭小,在此与蓝色方交火没有优势。应当边打边撤退到中庭防守。并在随机路线B到中庭的门口投下烟雾弹。投烟雾弹位置如下图蓝色五角星所示。

防守随机路线B的关键点在于窗户的手雷投掷点,该位点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破坏掉玻璃后可以在窗户的购买区直接向随机路线B到中庭前的一段区域投掷高爆手雷,对蓝方造成群体伤害。该位点投掷手雷的范围如下图白色区域所示。而且如果金钱足够可以不断向该区域投掷高爆手雷。

防守随机路线B到中庭的主力部队是在中庭中间的红色方,站位分布在通向庭院的通道口,中庭中间,中庭南边,中庭北边楼梯上,负责集火从随机路线B涌入中庭的敌人。站位如下图红色

掩护主力部队的的关键位置是中庭西边二层的狙击位点,该位点正对随机路线B的到中庭的门口,可以远距离狙击进入的敌人。狙击位点如下图红色四角星所示。

当蓝色方涌入中庭时,一层的红色方可以向通向庭院的通道,以及西楼上和东楼上撤退,转入防守区。各个站位的撤退路线如下图白色曲线所示。由于楼梯下进攻的蓝方可以利用楼梯作为掩体,楼梯上没有掩体,所以尽快撤退到防守区,不要在楼梯上与冲上楼梯的蓝方交战。

防守区防守东楼上要点是利用好西楼上的拐角,站位如下图橙色圆点所示。

窗户有一处位点可以射击冲上中庭北面楼梯的位点,利用好该位点可以和西楼上的队友对楼梯上的敌人两面夹击。站位如下图橙色四角星所示。

 

 

 

 

2.5随机地形C交战策略

2.5.1蓝方随机地形C进攻路线

当蓝色方以随机路线C为进攻路线时,进攻路线为:蓝色方出生点-随机路线C-中庭,到中庭后蓝色方将分散一部分向东楼上南边以及庭院进攻,主力部队将向向中庭南部的楼梯进攻前往西楼上。和蓝方进攻路线如下图所示。

 

 

 

 

2.5.2红方随机地形C防守策略

随机地形C是较难防守的地形,该地形到中庭的出口距离蓝色出生点较近,所以蓝色方向随机地形C进攻的时候可能会快速通过随机地形C到中庭的门口,而且随机地形C到中庭的门口外有断墙作为掩体,使得随机地形C是最容易突破的地形。

防守随机路线C也有高爆手雷投掷点,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但是由于中庭中间的树的阻挡和墙壁的影响,投掷高爆手雷的范围有限,树的位置如下图绿色六角星所示。高爆手雷只能炸到中庭南部的楼梯前端,范围如下图白色区域所示。

防守的主力是红色方快速占领中庭南面楼梯的楼梯上和南面和西面的二层,对企图通过楼梯向二层进攻的蓝色方两面夹击。防守站位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如果在初步防守时获得优势,则可以在随机地形C到中庭的门处投烟雾弹,红方队员可以从二层跃下,火力封锁随机地形C到中庭的门。火力封锁的红方站位如下图红色圆点所示。

如果在初步防守时处于劣势,则位于楼梯上的红方队员向西楼上撤退,位于中庭东面二层的队员向东楼上撤退。撤退路线如下图白色曲线所示。

防守西楼上的要点是不要在西楼上南部的直线通道与蓝色方对枪,因为西楼上的笔直通道南面没有光照而北面有光照,所以蓝色方在暗处,红色方在明处,不利于红方防守。可以在该通道内投烟雾弹使蓝方无法从观察通道对面的情况,投掷烟雾弹的位置如下图橙色五角星所示。然后红方可以在通道北面利用墙作为掩体对通道内的敌人射击,阻止敌人突破西楼上南部的笔直通道,如果敌人突破了通道则可以向窗户,阳台,或者西楼上北部撤退。防守的站位如下图橙色圆点所示。

 

 

 

 

2.6随机地形D交战策略

2.6.1蓝方随机地形D进攻路线

当蓝色方以随机路线D为主要进攻路线时,蓝色方的具体进攻路线是:蓝色方出生点-随机地形D-后巷-后厅-庭院,到达庭院后会分散兵力向中庭和西楼上进攻,主力部队会通过庭院东面的楼梯向东楼上进攻。具体路线如下图所示。

 

 

 

 

2.6.2红方随机地形D防守策略

随机路线D到后巷的出口距离蓝色方更近,所以防守后巷难度较大,防守随机路线D应当快速到达后巷,到达后巷后不要贸然进攻,因为后巷北面掩体较少,而后巷南面有汽车,油箱和树作为掩体,所以在后巷与蓝色方交火对于红色方不利。

但是利用烟雾弹,在后巷投放烟雾弹阻碍蓝色方掩体的视野,将使得蓝色方不得不离开掩体和红色方交火。投放烟雾弹的位置如下图蓝色五角星所示。

在后巷如果初步交火取得优势,则可以占领后巷,向随机路线D到后巷的出口逼近,使得位于出口的蓝色方遭到不同角度的攻击。

如果初步交战是劣势,则应该向后厅撤退,利用后巷到后厅的拐角集火进入后厅的蓝色方。如果蓝色方突破后厅,红色方依然可以撤退到庭院与后厅的敌人对峙。红色方此时可以通过西楼上的洞跳入后厅和庭院的队员形成两面夹击。

如果蓝色方攻入庭院,则位于一层的红方可以向中庭撤退,位于二层的红方可以向西楼上和东楼上撤退。不建议在庭院二层的柱子后面和后厅的蓝方对枪,因为庭院二层的柱子作为掩体还是太小了,没法掩护全身。

红方队员的站位和撤退路线如下图红色圆圈和白色曲线所示。

东楼上有一个站位可以观察到部分后巷和庭院西边楼梯到西楼上的拐角,在这个站位架枪可以射击后巷的敌人以及从楼梯到西楼上拐角的敌人。该站位如下图紫色四角星所示。

阳台出可以设置狙击位点,狙击进攻庭院东面楼梯的蓝方,该狙击位点如下图橙色四角星所示。

 

 

 

 

2.7营救区防守策略

由于防守区有四个入口,难免会出现有蓝方突破薄弱防守,将人质偷偷带离人质区,当人质被带离人质区后,如果不知道偷偷将人质带离人质区的蓝方的去向,在建筑内盲目寻找是不可取的。应当快速到人质营救区蹲点,等待带走人质的蓝方将人质送入营救区。

下图展示了从人质房到达各个营救区的最快撤离路线,以及各个营救区的蹲点位置。当发现人质被带离后应当以最快速度前往各个营救区。下图红色方块代表人质房,蓝色线段代表最快撤离路线,H字母代表营救区,红色点代表适合蹲点的位置。

 

 

 

 

3 红方单人生存战术 

havana地图中,团队策略是稳健的,但是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在战斗陷入劣势的时候,不得不采取一些特别手段,去放手一搏,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

这一节将讲解havana中的操作技巧,阐述打破僵局的奇袭策略,以少打多的交火策略,神出鬼没的防守策略,以及逍遥法外的逃逸策略。

3.1单人奇袭策略

havana的防守作战中并不倡导主动出击,但是如果以及确保了蓝方主要部队和我方主要部队正在交战的时候,如果对自己的实力有较大的自信,则可以采取更加冒险的绕后奇袭策略。

3.1.1进攻区的常见埋伏点

穿越随机地形向蓝方的后方进攻必须小心埋伏在进攻区的敌人,在靠近埋伏位点的时候要静步前进,准备好闪光弹用来突破蓝色方的防守。下图蓝色圆圈标记了常见的进攻区和随机地形的埋伏点。

要求单人奇袭的时候速度要快,赶在蓝色方突破我方防守前穿越进攻区与主力部队形成两面夹击之势。穿越进攻区后,常见的蓝色方主力部队未突破防线时的位置如下图蓝色方块所示。

 

 

 

3.1.2奇袭战术中投掷物的使用

绕后奇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能从敌人主力后方击败敌人,而是要在后方吸引敌人的注意力为正面防守的队友创造机会,所以最主要的是不被蓝方集火消灭。

携带足够的投掷物是奇袭成功的关键,发现敌方主力部队后找好掩体,静步走,以闪光弹,高爆手雷,闪光弹,烟雾弹的顺序向敌人主力部队投掷,这样能够保证自己不被发现的情况下骚扰敌人主力部队。

当烟雾弹发出烟雾时,正面防守的队友就有了进攻的机会,此时与正面进攻的队友一同向烟雾中扫射,以歼灭全部蓝方部队。

3.2单人交火策略 

当红方主力部队防守的随机路线和蓝方主力部队进攻的随机路线不是同一条时,回防的过程中将失去地形优势,面对攻入防守区的蓝方时就失去了对抗的优势。

所以在此讲述当单人防守交火区等待队友支援时能做的事情。

3.2.1随机路线ABC的轰炸消耗战术

当一个人面对数量远远超与自己的敌人时,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使用高爆手雷,即使不能将通过交火区的蓝方主力消灭,但是高爆手雷的团体攻击可以大量消耗敌方主力的体力值。

随机地形A处的投掷位点在西楼上的窗户位置,当发现蓝方主力攻入垃圾箱时,可以在西楼上的购买区不断重复向窗外投掷高爆手雷,购买高爆手雷的流程。该位点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投掷该位点投掷高爆手雷能轰炸到的范围如下图红色方块所示。

随机地形B和随机地形C的投掷位点在窗户,将玻璃破坏掉后观察中庭内情况,当发现地方主力攻入中庭时,在窗户的购买区不断重复向窗外投掷高爆手雷,购买高爆手雷的流程。该位点投掷由下图黄色五角星所示,该位点投掷高爆手雷能轰炸到的范围如下图黄色方块所示。

但是不能一直丢高爆手雷,要把握好敌方先锋攻入防守区的时间,在敌方先锋攻入防守区之前到达防守的防守位点进行单人防守。

 

 

 

 

3.2.2随机路线D的游击消耗战术

随机地形D没有比较合适的高爆手雷投掷位点,防守随机位点D时应该先到后巷观察。

如果发现蓝方主力部队则立刻到后厅的防守位点,一旦蓝方先锋来到后巷到后厅的拐角,则立刻进行射击并在第二蓝方先锋来到前撤离后厅到庭院。

在后厅进入庭院的入口侧面进行第二次防守,投掷闪光弹后向攻入庭院蓝方部队进行射击。第一颗闪光弹的投掷的位置如下图黄色六角星所示。

在闪光弹效果结束后立刻从庭院到中庭的的通道撤退。从中庭北面的楼梯到东楼上并对东楼上北面的入口处投掷第二个闪光弹拖延蓝方,第二颗闪光弹投掷的位置如下图白色六角星所示。

游击转移的路线如下图白色曲线所示。

 

 

 

 

3.3单人防守策略

当敌人攻入防守区时可以利用防守区的各个角落进行埋伏,当埋伏击杀敌人后要立刻从一个埋伏点转移到另一个埋伏点,与蓝色方周旋,给回防的队友争取时间。埋伏的位置如下图橙色圆圈所示。

注意转移的时候需要静步移动,防止被蓝方听到脚步声暴露位置。如果确认敌方的位置,可以利用墙壁的反弹原理投掷闪光弹眩晕敌人再突然袭击消灭进攻的蓝方

当蓝方涌入阳台和窗户时,看情况向红方主力部队方向撤退。

 

 

 

 

3.4单人逃逸策略

当主力部队被敌方消灭,面对数量远多于自己的蓝方时,可以利用人质当掩体,诱导蓝方击杀人质,可以抢在蓝方带走人质前杀死所有人质后逃逸,争取达成游戏时间满5分钟的胜利条件。注意每个服务器中每名玩家不能杀死人质超过服务器限定数量,当杀死人质超过限定数量后将被踢出服务器。

从被包围的防守区快速逃向交战区达成金蝉脱壳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从西楼上的窗户跳到垃圾箱,如下图红色五角星所示,另一个方法是从东楼上的洞跳入后厅。

逃出防守区后立刻找一个藏身之所等待游戏满5分钟获得胜利。比较好的藏身位点如下图红色圆圈所示。

 

 

 

 

4 打法实践与结果

4.1实践过程

一边总结打法一边作为红方进行了1200场战斗。

  

4.2实践结果

 

 

 

我在havana的战绩越来越好。

5 结语

由于实践有限,本文不能涵盖全部的cs起源havana红方打法,但是已经足够普通对战中使用。

在上千次的havana的战斗中,我对于红方的havana的理解不断加强,使得我玩这张地图时更加快乐。我也希望我的大法能够给更多havana红方玩家带来快乐。

最后要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机会。

参考文献: 

[1] [在线电子文献] 萌娘百科-反恐精英:哈瓦那[EB/OL].2021年4月 https://zh.moegirl.org.cn/%E5%8F%8D%E6%81%90%E7%B2%BE%E8%8B%B1:%E5%93%88%E7%93%A6%E9%82%A3/%E5%BB%BA%E8%AE%AE

[2] [在线电子文献]萌娘百科-反恐精英:哈瓦那/建议[EB/OL].2021年4月 https://zh.moegirl.org.cn/%E5%8F%8D%E6%81%90%E7%B2%BE%E8%8B%B1:%E5%93%88%E7%93%A6%E9%82%A3/%E5%BB%BA%E8%AE%AE

作者:海底淤泥

 

posted @ 2021-12-29 16:35  海底淤泥  阅读(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