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工具的介绍与使用【第三次个人作业】

【相关信息】

Q A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2019autumnsystemanalysisanddesign/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524127.html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三种原型设计工具,对它们进行对比,选择其中一个项目做需求分析,以及原型设计

三种原型工具介绍

  • 墨刀
    =》内置丰富的组件库和图标库,小白也能轻松掌握,简单拖拽、排列组合,能快速完成精美界面设计
    =》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多设备协同工作。即支持多人同时编辑、拖拽组件,快速构成界面、拖拽一下,就能实现页面跳转效果。
    =》动作+目标+动效,交互逻辑清晰可见,操作简单、创意变成产品原型。还可通过交互面板实现复杂交互,多种手势和转场效果,可以实现一个媲美真实产品体验的原型。
    =》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
  • Axure RP
    =》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人员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
    =》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在页面导航面板中,通过拖拉页面或点击工具栏上的排序按钮,可以上下移动页面的位置和重新组织页面的层次。打开页面进行设计在页面导航面板中,鼠标双击页面将会在线框面板中打开页面以进行线框图设计。
  • Mockplus
    =》海量组件和图标,拖拽即可得。 快速交互、快速设计、多种演示预览方式。
    =》支持主流格式的产品文档和设计稿。摹客iDoc,让每个人更快,让团队效能更高。
    =》协作设计,效率倍增,制作原型,又快又好,设计规范,轻松管理
  • 三者相同点:
    =》墨刀和Axure RP都是支持多人同时编辑、协作完成。都可以拖拽组件,快速构成界面、就能实现页面跳转效果。三款工具都海量组件和图标。给开发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能够狠直接的向客户展示demo,做协商,以及相应的改进,会让后续的开发工作快捷很多。这次原型设计我选择了墨刀,给我的视觉感很棒,可视化效果很不错,在线编辑在线预览,效果一目了然。其他的两种工具我也尝试了一下,都可以实现简单拖拽,添加东西到设计面板上,但最终感觉还是墨刀比较容易上手,制作起来比较有感觉。
  • 存在的不同点:
    =》Mockplus支持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Axure RP不支持规格说明文档的设计,而墨刀则完全不支持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可见,对于项目初稿,只是向客户展示 demo 的话,墨刀会比较合适,如果在做更进一步的细化,其他两种工具会比墨刀有效的多。Axure RP更趋向于是其他两款软件的扩展,在拥有Mockplus、墨刀的功能的基础上,同时还增加其他的功能。Axure RP,在交互方面,实现的更好,工具内部有大量控件,包括站点地图面板、控件交互面板、控件面板、模块面板、控件注释面板等。如果用Axure RP做有地图相应的软件,会很方便。而墨刀很适合初学者。比较容易上手。

项目需求

  •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 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社团管理 && 需求分析

  • 三种用户角色
    =》普通学生
    =》社团管理员
    =》社联
  • 普通学生的功能需求
    =》报名社团活动
    =》浏览社团相关信息
  • 社团管理员的功能需求
    =》发布社团活动
    =》统计社团活动报名人员
    =》通知社团活动变更信息
  • 社联的功能需求
    =》收取社团相关材料
    =》对社团进行星级评定
    =》对社团活动的申请进行审核
    =》对社团活动的场地申请进行审核
  • 非功能性需求
    =》观感需求(即界面需求),不管是移动端还是PC端,对所有的用户来说,都需要视觉比较好的界面,和较好的使用感。
    =》易用性需求与可执行需求。即能顺利运行,简单好用、功能明了、好操作。
    =》用户需求方面:包括页面响应时间要短,能实现常用的基本功能,用户体验较好。

原型设计

posted @ 2019-09-25 20:27  pixky_LIn  阅读(2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