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构造之法》——第一篇博客

question answer
这个作业所属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2019autumnsystemanalysisanddesign
这个作业所提要求?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469058.html
我在该课程的目标? 了解软件开发及管理流程,学习前辈们的经验与方法,对比自身找到不足,明确目标方向
该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书中大量的理论知识和经典的实践案例、开发者们总结的经验、和对我们提供的建议

谈论关于我

  • 我的博客园https://www.cnblogs.com/LIn000/
  • 自我介绍:一个还算踏实追求上进,英语听力较好,认定目标会奋不顾身的大三学生。一个不太乐观,偶尔会感伤,有时会突然不想说话,比较喜欢安静的女生。闪光点大概就是听力还阔以,大概是高三上学期每天早晨25分钟的听力练习,培养出来的,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结果很欣慰。荣誉与鼓励让三点一线的高三生活有了新意和色彩,现在偶尔会听听英语,但大多是英文歌曲.......

以前和以后——过往与未来

(1)初入大学时,我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 高考填志愿是和我姐一起填的,但她文科生我理科生,她也不了解,也没有好的推荐,然后就是她同学和朋友介绍和推荐了一波,一部分是因为我当时对很多有趣好玩的软件和游戏的制作有些小好奇
  • 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对于过去两年接触到的课程,个人觉得学校开的课程和所授课的知识,都只是基础,只是很多知识和技术中的星星点点,而想要更深层次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兴趣和毅力,对于之前计算机系统基础老师提到过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还是蛮期待的
  •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对于这个专业是否喜欢不好说,在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好专业课之余,也在自学web前端相关知识,对于前端这个领域,现在还不敢说擅长,但比较有兴趣,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解决问题,去学习和摸索,努力做到擅长!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如果可以的话,将来会从事前端相关和设计类的工作,但年限应该不会太长。想去的城市是广州和西安,单纯的喜欢这两个城市,目前还没有把地域是否属于本行业的热门城市,放在考虑的首位。经过历练和积累一定经验后,会考虑去热门城市发展,现阶段的自己,对于大厂,还有一定的距离,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对于具体的公司还没有确定好。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写过的代码量?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我最近更加偏向于前端的学习,目前学过H(5)、C(3),Vue,bootstrap,了解过react,目前打算进阶 React,细学组件化思想。对于代码量的话,目前还没有全局的概念,大多写的是网页,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会发布一些博文到 csdn 上,帮助自己加深记忆,近半年中,比较复杂的项目就是Vue框架写小米闪购网页,不同设备和浏览器的兼容处理方面还是不能做到得心应手。
    (我的 csdn :https://blog.csdn.net/qq_42832800)。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觉得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无止境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和技术都更新的太快,我们现在接触和学习的只是星星点点,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才能更好地包装自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通过阅读推荐的文章,最大的感慨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鲜花和掌声也是送给那些有才能的人的,每一次惊艳的背后都充满了汗水与辛酸“。努力固然重要,但找到适合自己且明确的目标是关键。我想工作,目前大三,不久就会面临找工作,想好好利用大三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多花时间学习web相关知识,也开始更加重视基础。

初读《构造之法》后的不解

  • 问题一:
    =》第二章单元测试部分(25页~28页),书中出了好的单元测试的标准,分别列出了四个应该和两个必须,给出了单元测试的要求,那么测试人员在做单元测试工作时,具体的策略都有哪些呢?面对较多需要测试的问题时,测试人员怎样做才能快速高效的完成测试工作??
  • 问题二:
    =》第六章敏捷开发部分(109页开始),这几页书似乎一直都在谈论敏捷开发的优点,以及能够给开发者带来多大的便利,那么敏捷开发的缺点都有哪些呢?有没有因为错误使用敏捷而造成损失的经典先例??
  • 问题三:
    =》第五章团队和流程部分:文章中提到了很多关于IT企业、以及相对比较专业的团队如何创新的相关知识,作为学生要如何处理这些知识?理解后又如何将它运用出来?
  • 问题四:
    =》第十三章用户体验部分,如果某个产品发布上线之后,从用户那得到的反馈很不好,有很多吐槽,这时产品是考虑下架还是耐心更新修改呢??我一直很好奇那些冷门的软件最后都怎么样了?如果一个软件或服务前期投入了不少的金钱或时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软件有些后继无力,那还有维护的必要吗?是选择直接抛弃还是更新后继续运营?
  • 问题五:
    =》在第十六章中,谈到了创新,也说了关于创新的时机和招数。列举了一些产品的创新,印象比较深的是:对于一个魔方的销售,针对不同的用户使用了一些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初读之后,还是不太了解在软件工程领域中创新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新的设计模式属于软件工程领域的创新么?还是某一个与别人不同的创意呢? 创新有规律可循吗?

版本管理工具优缺点比较

部分参考于博客:https://www.cnblogs.com/yuyue1216/p/5281544.html

  • Githttps://baike.sogou.com/v65738025.htm?fromTitle=GIT!
    优点:
    1、适合分布式开发,很符合模块化的思想。
    2、可以很容易解决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代码冲突与合并问题。
    缺点:
    1、可参考学习的资料和手册很少(起码中文资料很少)。
    2、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会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 GitHubhttps://github.com/github
    优点:
    1、作为代码托管工具,可以作为一个版本控制系统和协作工具。
    2、可以利用它来发布工作,保证任务按时完成的同时,也能保证项目进度。
    3、可以将项目所有版本存档,可以找回任意一个历史版本。
    4、可以让其他开发者参与,一起完成项目,即支持多人共同完成一个项目,
    5、只需要在本地初始化一个 .git仓库,代码无需保存在本地。
    缺点:
    1、可能无法捕捉到某个想法或某个创意。因为开发者都是把自己负责的模块和功能实现了才上传。
  • Trachttps://trac.edgewall.org/
    优点:
    1、有良好的扩充性
    2、Trac的权限体系比较完备
    3、 操作起来非常灵活,可以随心所欲的定制,很方便,也可以和TortoiseSVN集成。
    缺点:
    1、不支持多项目同时进行,
    2、需求和缺陷没有分离。
    3、中文化做得不完整,我初步了解时,发现有的地方不显示中文名,本地化做得不好,
    4、核心功能很少,扩展功能需要安装插件,否则很多功能无法用。
  • Apple XCode
    优点:
    1、可以自动创建分类图表
    2、自动提供撤消、重做和保存功能,无需编写任何编码。
    缺点:
    1、更新版本后,某个插件可能会失效。
posted @ 2019-09-09 21:16  pixky_LIn  阅读(3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