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这是个小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并借鉴其他同学在实验三的项目成果;
(2)开通并加入团队博客,建设团队文化,了解团队成员,建立团队目标;
(3)在团队建设过程中建立团队精神。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对实验三博客进行阅读评价,发现同伴不足的同时可以对自己实验二的部分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2)通过阅读《构建之法》第12章,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帮助理解软件的使用过程;
(3)与团队成员共同建设团队,为之后团队合作做出准备。
团队博客链接 博客链接

一.实验内容与步骤

任务1:浏览班级博客园中提交《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你认为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继续以实验三结对学习方式完成以下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博文作业的阅读以及评论:

2.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找出项目代码的5个以上bug,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 任务三提交代码:
  • 克隆,阅读并运行后完成代码核查表:
核查内容 核查结果
1.概要部分
(1)代码能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符合
(2)代码设计是否有周全的考虑? 整体设计较周全
(3)代码可读性如何? 可读性较好
(4)代码容易维护么? 不同功能用不同类完成,可维护性较强
(5)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已执行并检查
2.设计规范部分
(1)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遵从了项目常用的模式
(2)有没有硬编码或字符串/数字等存在? 不存在
(3)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如Win32到Win64)? 没有依赖,不会影响
(4)开发者新写的代码能否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 可以实现相关功能
(5)在本项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功能可以调用而不用全部重新实现? 可以
(6)有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 存在可清除代码
3.代码规范部分
修改的部分符合代码标准和风格么(详细条文略)? 较符合
4.具体代码部分
(1)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没有处理异常
(2)参数传递有无错误 没有错误
(3)边界条件是如何处理的?Switch语句的Default是如何处理的?循环有没有可能出现死循环? 没有出现死循环
(4)有没有使用断言(Assert)来保证我们认为不变的条件真的满足? 没有使用
(5)有没有可能优化? 可以进行优化
(6)数据结构中是否有无用的元素? 存在部分无用元素
5.效能
(1)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 代码效能整体较好
(2)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 没有
(3)对于系统和网络调用是否会超时?如何处理? 未处理
6.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如何? 代码可读性较好
7.可测试性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 不需要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以下分析任务:

  • (1)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 软件使用较简单,可根据首页的提示查看数据,选择用动态规划算法,回溯法或遗传算法处理数据,以及进行降序排序和绘制散点图;
    • 使用软件的照片:


  • (2)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 任务三要求的功能软件实现了部分功能;
    • 软件的数据量足够,但是大部分都是虚拟数据,未进行真实数据的实验;GUI界面功能完成,但是最终的呈现不是很优美;大部分功能都实现,附属功能和个别功能不完整;
    • 改进意见:可以在用户进行注册时加入属性元素,如年龄,性别,地区和学历等,还可以记录用户行为数据,从而方便我们统计用户的特点;给该软件产品增加用户评论功能,更好的收集用户意见;提高界面的优美性,加入有趣的动画界面,从而扩大软件用户使用量。
  • (3)从职业、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是什么?

    • 用户群特征:该软件适用于要处理大量数据的会计,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学历在专科及以上;年龄在18岁以上;专业比较广泛,但理工科占比应该会较大,此外的会计,财务处理等专业也可以使用;用户应该会对数字比较敏感,对待工作较严谨。
    • 表面需求:需要进行大量数据分析,呈现数据结果,进行部分数据数量,容量,价值的计算与呈现的用户。
    • 潜在需求:可以配合第三方数据分析工具,达到用户需要统计的数据维度。

4.经过(1)—(3)的工作,你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评价作业选择一个结论: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 评价作业:201871030133-徐作朝
  • 评价结果:d) 好,不错
  • 评价理由:通过对评价作业提交的实验三的阅读,对其本次项目的博文结构,博文内容,以及PSP进行了详细的评价, 总体完成度都很好;其次通过代码的审查,发现了其部分的问题,但项目的功能与目标基本实现,所以本次评价作业很好,不错。

5.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任务3。

由于本人能力不足,未能成功对本小组的实验任务三进行相关迭代改进。

二.实验总结

通过本次实验作业,对其他同学的实验三博客进行评价之后,对自己在实验三上的不足有了清晰的认识,从而可以进行改进,对任务三的项目内容以及相关算法有了更深刻的学习,自己在课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学习。阅读《构建之法》第12章后,体验了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理解软件的使用过程;在任务二的团队组建中,开通并加入了团队博客,通过建设团队文化,了解团队成员,建立团队目标,从而理解团队精神,为之后进行相关团队工作进行准备。

三.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已提交团队作业至班级博客:团队作业一

posted on 2021-04-21 09:23  201871010110-李华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