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丶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为少年。

前言:

首先,什么是凸包? 
假设平面上有p0~p12共13个点,过某些点作一个多边形,使这个多边形能把所有点都“包”起来。当这个多边形是凸多边形的时候,我们就叫它“凸包”。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什么是凸包问题? 
我们把这些点放在二维坐标系里面,那么每个点都能用 (x,y) 来表示。 
现给出点的数目13,和各个点的坐标。求构成凸包的点?

 

 

Graham扫描法

时间复杂度:O(n㏒n) 
思路:Graham扫描的思想和Jarris步进法类似,也是先找到凸包上的一个点,然后从那个点开始按逆时针方向逐个找凸包上的点,但它不是利用夹角。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步骤:

  1. 把所有点放在二维坐标系中,则纵坐标最小的点一定是凸包上的点,如图中的P0。
  2. 把所有点的坐标平移一下,使 P0 作为原点,如上图。
  3. 计算各个点相对于 P0 的幅角 α ,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对各个点排序。当 α 相同时,距离 P0 比较近的排在前面。例如上图得到的结果为 P1,P2,P3,P4,P5,P6,P7,P8。我们由几何知识可以知道,结果中第一个点 P1 和最后一个点 P8 一定是凸包上的点。 
    (以上是准备步骤,以下开始求凸包) 
    以上,我们已经知道了凸包上的第一个点 P0 和第二个点 P1,我们把它们放在栈里面。现在从步骤3求得的那个结果里,把 P1 后面的那个点拿出来做当前点,即 P2 。接下来开始找第三个点:
  4. 连接P0和栈顶的那个点,得到直线 L 。看当前点是在直线 L 的右边还是左边。如果在直线的右边就执行步骤5;如果在直线上,或者在直线的左边就执行步骤6。
  5. 如果在右边,则栈顶的那个元素不是凸包上的点,把栈顶元素出栈。执行步骤4。
  6. 当前点是凸包上的点,把它压入栈,执行步骤7。
  7. 检查当前的点 P2 是不是步骤3那个结果的最后一个元素。是最后一个元素的话就结束。如果不是的话就把 P2 后面那个点做当前点,返回步骤4。

最后,栈中的元素就是凸包上的点了。 
以下为用Graham扫描法动态求解的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代码实现: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include<cstring>
 4 #include<cmath>
 5 #include<stack>
 6 #include <math.h>
 7 #include <stdio.h>
 8 #include <algorithm>
 9 using namespace std;
10 struct point
11 {
12     long long  x;
13     long long  y;
14 } P[50005],S[50005];  //P 中存点,S模拟栈存凸包的点;
15 
16 long long  xx;
17 long long  yy;
18 
19 // 计算各个点相对于 P0 的幅角 α ,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对各个点排序。当 α 相同时,距离 P0 比较近的排在前面。
20 bool cmp(struct point a,struct point b)
21 {
22     if(atan2(a.y-yy,a.x-xx)!=atan2(b.y-yy,b.x-xx))
23         return (atan2(a.y-yy,a.x-xx))<(atan2(b.y-yy,b.x-xx));
24     return a.x<b.x;
25 }
26 
27 //叉积判断点的位置
28 long long  CJ(long long  x1,long long  y1,long long  x2,long long  y2)
29 {
30     return (x1*y2-x2*y1);
31 }
32 
33 long long Compare(struct point a,struct point b,struct point c)
34 {
35     return CJ((b.x-a.x),(b.y-a.y),(c.x-a.x),(c.y-a.y));
36 }
37 
38 
39 int main()
40 {
41     int n,i,j;
42     while(~scanf("%d",&n))
43     {
44         int top = 1;
45         yy = 1000000+5;
46         for(i=0;i<n;i++)
47         {
48             scanf("%lld%lld",&P[i].x,&P[i].y);
49             if(P[i].y<yy)
50             {
51                 yy = P[i].y;
52                 xx = P[i].x;
53                 j = i;
54             }
55         }
56         P[j] = P[0];
57         sort(P+1,P+n,cmp);
58         S[0].x = xx;
59         S[0].y = yy;
60         S[1] = P[1];
61         for(i = 2;i<n;)
62         {
63             if(top&&(Compare(S[top-1],S[top],P[i])<0)) top--;
64             else S[++top] = P[i++];
65         }
66         for(i=0;i<=top;i++)
67             printf("%lld  %lld\n",S[i].x,S[i].y);
68     }
69     return 0;
70 }

 

posted on 2017-05-12 01:28  太子丶  阅读(1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