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很)霸(不)酷(好)炫(用)的NLP可视化包:Dodorio 使用指北

朋友们,朋友们,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心血来潮,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NLP可视化包。它的效果是下面这个样子:

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文章从论文的角度对这个包进行了介绍,详情请见

推荐一个可交互的 Attention 可视化工具!我的Transformer可解释性有救啦?

当时我第一眼就被这个包的效果折服了,想着这么有意思的东西,我高低得去试一试,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点进了这个项目的github主页,作者给出的使用介绍很简单:

  1. 首先,复制项目

    git clone git@github.com:poloclub/dodrio.git

  2. 然后,进入项目目录,安装依赖

    npm install

  3. 最后,直接运行即可

    npm run dev

该项目会默认在localhost:5000创建一个本地服务,一旦运行完成且数据无误,就可以在本地看到上面炫酷的界面。

但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作者提供的模型只能解释其预先选择好的模型与数据集,要想真正用到自己的项目上,还需要对项目进行一定程度的客制化。于是大约在一年前,我尝试按照作者写在Readme中的方法,尝试将自己的模型与自己的数据集使用这个包进行可视化。殊不知,这对于我来说是噩梦的开始。在实验过程中,我遇到的困难包括且不仅限于以下几点:

  1. 该项目需要安装许多的依赖包,许多包存在着过期、更新等问题。同时,在本地部署时还会由于网络问题导致许多依赖无法正常安装。最重要的是,由于该包使用的Transformers版本是3.3.1,Python版本高于3.7将无法正常地安装与使用。

  2. 在远程服务器(例如Google Colab)等部署时,就不用担心出现网络问题导致的安装依赖失败,但由于服务是部署在本地,所以还需要使用nagrok、localtunnel等工具进行映射。

  3. 在data-generation.py中,除了修改模型与数据集外,一些函数的用法与位置也发生了改变,因此需要自己慢慢摸索与调试。

  4. ... ... ... ...

总之,之前尝试了很久之后还是没有结果,遂放弃。但是最近机缘巧合之中又接触到了这个包,恰逢《灌篮高手》上映,满腔热血无处释放,遂决定与这个磨人的包一教高下。

直言结论,仍然可以使用,并且可以针对本地模型与本地数据集进行客制化,以下列举调试过程中的一些重点:

  1. 首先确保环境中的Transformers==3.3.1,其次,请pip install umap-learn而不是pip install umap,并在dodrio-data-gen.py的开头使用import umap.umap_ as umap代替import umap

  2. 代码中存在大量的从checkpoint中导入模型,请根据实际需求注释掉或修改路径。

  3. 在运行dodrio-data-gen.py前,要先在其同级目录下创建outputs文件夹,同时,在outputs文件夹下创建你的模型名-attention-data文件夹(用来储存attention权重)

  4. 在运行dodrio-data-gen.py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报错,对此,耐心寻找原因,都不难改。

  5. 成功运行完dodrio-data-gen.py后,会在目录下生成如下所示的这些文件:
    image

  6. 最重要的是!!!!!!!项目从json文件中抽取数据时,在多个svelte文件中默认选择第1562个元素,但大多数情况下你的数据集中不一定有第1562项,因此你需要去多个文件中手动修改(当然也可以通过写config文件修改,但我是java小白,所以烦请大佬指导)

处理完以上这些步骤,就可以生成基于你自己模型与数据集的炫酷可视化图像了,效果如下:

## 好了,说了那么多,如果还是看不懂怎么办,这里附上我自己的傻瓜式教程:

Step 1. 下载项目(或者直接使用远程服务器也可以)

git clone git@github.com:poloclub/dodrio.git

Step 2. 安装依赖

npm install

Step 3. 检查你的环境

首先,要保证Python版本最好不大于3.7,以便安装Transformers==3.3.1,然后,安装一些必要的Python包,缺啥补啥,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注意要安装umap-learn而不是umap

Step 4. 进入dodrio文件夹修改data-generation/dodorio-data-gen.py文件:

首先,line65、line66、line71,line73分别修改你的标签数量、标签名、数据集名、要加载的Tokenizer;其次,line876左右,修改你的数据集地址,最好按照原数据集格式对你的数据集进行处理,我是这样做的:

点击查看代码
dataset_test = load_dataset('seamew/ChnSentiCorp', split='train[:20%]')
dataset_test = dataset_test.rename_columns({"text": "sentence"})
idx = range(len(dataset_test))
dataset_test = dataset_test.add_column("idx", idx)

其次,在dodorio-data-gen.py中,有许多:

点击查看代码
checkpoint = torch.load('./outputs/saved-bert-'  + dataset_name + '.pt')
my_model.load_state_dict(checkpoint['model'])

如果你本地有checkpoint,那么就改成你自己的地址,如果没有,就直接注释掉,代码中有较多处,建议直接搜索并修改。

Step 5. 在运行dodrio-data-gen.py前,要先在其同级目录下创建outputs文件夹,同时,在outputs文件夹下创建你的模型名-attention-data文件夹(用来储存attention权重)。到这里为止,你应该已经成功运行完了dodrio-data-gen.py文件,那么你会发现其同级目录下多出了这些文件:
image

然后,将生成的所有文件以及所有文件夹移到dodrio/public/data下。

Step 6. 然后,最重要的一步,打开dodrio/Main.svelte,修改文件中的文件路径(与你上一步中生成的文件名称对应):
image

Step 7. 恭喜你到了这一步,接下来,要修改这个粗心作者犯下的错误。在项目中,作者将示例文件的ID固定成了1562,但往往我们使用的样本并没有1562这个样本,于是请你点击进入longest-300-id.json文件中,查看你的数据集包含哪些样本,及其ID为多少,选择一个你想测试的句子,记住它的ID。这里我假设想要测试的句子ID为1。、

去github中搜索所有存在Instence以及1562的字段,然后将所有的1562替换成1即可。

posted @ 2023-04-24 17:57  几块红布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