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 + 用户规格说明书

原型设计 + 用户规格说明书

学号1:370 姓名:刘华强 学号2:382 姓名:吴文清
这是此次原型设计的指导书
原型模型设计工具: 墨刀
我们小组做的小猪佩奇小学计算器23333
安卓端的半成品

一、准备

  • 阅读《构建之法》第八章-需求分析 与 第十章-典型用户和场景。
  • 了解原型设计工具:墨刀的使用方法。
  • 了解想要设计的产品在市面上的普及度并下载试用或预览,积极向他们优秀的方面学习。

二、前言

  • 设计初衷:设计此款计算器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三类人群:学生、家长、老师。
    ①对于学生方面,省去了在辅导材料方面的资金的花费,并且操作简单,出题一般不会重复,节省了传统复习资料对纸张的需求量。同时此次设计比较卡通,用小猪佩奇的经典标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果这款软件能够做出并且投入使用,我们会向阿斯特利贝加戴维斯和E1 Kids取得授权后才会使用小猪佩奇的商标,不会盲目使用造成商标侵权等商业问题)
    ②对于家长而言,节省了家长出题的时间,在下班洗衣做饭的的空余时间就能和孩子一起寓教于乐,随机出题的机制能够避免部分人为因素造成的出题难易的两极分化。
    ③对于老师而言,节约了出题的时间,同时可以用于上课练习环节,学生做完题目就可以跟班级多媒体屏幕的答案相对照,增加了上课的乐趣。
  • 开发意图:使用软件工程前几次的代码实现一个能够方便多个群体的教学软件,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 定义典型用户
用户 某学生
身份 小学生
用户动机 能够直接简单的做到题目
用户目的 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用户困难 父母时间少,不能及时给自己布置和检查作业
用户偏好 题目数目不要过多,不要太难
使用场景 放学后在家中
 
 
 
用户 某学生家长
身份 小学学生家长
用户动机 能够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习,尤其是在自己工作比较忙的时候
用户目的 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提升学习兴趣
用户困难 时间少,不能及时给孩子布置和检查作业
用户偏好 方便简单易用,正确率足够高
使用场景 家中
 
 
 
用户 某教师
身份 小学教师
用户动机 需要出大量的题目来加强学生的练习,并且可以快速看到题目的答案,能给学生的答卷做出快速的应答
用户目的 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提升学习兴趣
用户困难 人工出题的难度不一,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大量的计算题和答案
用户偏好 方便简单易用,正确率足够高
使用场景 学校中

三、界面原型设计

  • 登入界面:在此界面可以设置用户的身份,并且通过传统的登陆方式:账号密码验证码进行登陆

  • 主界面:在主界面中,可以选择一到三年级的出题题目,右上角可以选择用户退出,便于家中家长和学生的用户的切换。

  • 出题界面:选择出题的题数,随机生成题目,右上角的开关可以选择是否显示题目的答案,右下角可以选择回到主界面。

四、总结

此次作业的原型设计让我眼前一亮,但是和很多认真的同学提交了的博客相对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同学在设计初期就对设计原型的设定十分清晰,对于个性化的设定和用户的特殊需求的考虑十分周到,非常接近商业版本,相比之下我们的作品就很不起眼,在设计之初的构思十分重要。

posted @ 2018-10-10 01:35  刘刘刘刘华强呀  阅读(2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