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子科技学院(BESTI)

             

课程: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                     班级: 201352         

姓名:池彬宁 贺邦

学号:20135212 20135208

成绩:             指导教师:   娄嘉鹏  实验日期:2015.12.1

实验密级:         预习程度:             实验时间:15:30~18:20

仪器组次:          必修/选修:       必修          实验序号:4

实验名称:简单嵌入式WEB服务器实验                                                            

实验目的与要求:1.掌握在 ARM 开发板实现一个简单 WEB 服务器的过程                                                 

2.学习在 ARM 开发板上的 SOCKET 网络编程              

3.学习 Linux 下的 signal()函数的使用                                                     

实验仪器:

名称

型号

数量

ARM开发板

UP-NETARM2410-CL

1

PC

Windows Xp

1

 

一、实验内容:

①代码理解:

1)解析客户请求:int ParseReq(FILE *f, char *r)

char *r :字符串指针,待解析的字符串。

2)发送 HTTP协议数据头:int PrintHeader(FILE *f, int content_type)

int content_type:信息类型,用于确定发送的 HTTP 协议数据头信息

3)发送当前目录文件列表信息:int DoDir(FILE *f, char *name)

char *name:目录名,表示客户请求的目录信息。

4)发送 HTML文件内容:int DoHTML(FILE *f, char *name)

char *name:客户请求的文件名

5)发送纯文本(TXT)文件内容:int DoText(FILE *f, char *name)

char *name:客户请求的文件名

6)发送 JPEG图像文件内容:int DoJpeg(FILE *f, char *name)

char *name:客户请求的文件名

7)发送 GIF图像文件内容:int DoGif(FILE *f, char *name)

char *name:客户请求的文件名

②按照实验一配置好NFS服务。

③进入red hat系统中,进入07_httpd目录,使用make产生可执行文件httpd。

④在超级终端上输入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0.23:/arm2410cl                 /host(注意在/host前存在空格),创建链接。

⑤输入cd  /host/exp/basic/07_htttpd/ 进入07_httpd目录

⑥输入./httpd,运行httpd可执行文件,出现以下提示语句:

           starting httpd...

           press q to quit.

           wait for connection

⑦打开本机浏览器输入http://192.168.0.121,出现以下页面

 

二、实验原理理解

      1.该WEB服务器能实现的功能?

           获取服务器当前目录文件列表、获取指定文件、获取HTML类型文件、获取纯文本文件、获取JPG图像文件、获取GIF图像文件。

      2.HTTP协议数据头格式要求

           1)请求格式:

                 请求行-通用信息头-请求头-实体头-报文主体

           2)响应格式:

                 状态行-通用信息头-响应头-实体头-报文主体

      3.为何采用SOCKET?

                 SOCKET用于描述IP地址和端口,是一个通信链的句柄,可以用来实现不同虚拟机或不同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1.make出错

           发现仅仅为最后一个生成httpd可执行文件语句出错,则补上armv4l-unknown-linux-gcc -o httpd httpd.o copy.o –lpthread即可。

四、实验体会:

      由于已经是最后一个实验了,大部分的步骤都进行的很顺利,对于出现的实验结果也是感到很惊喜,但后来一想,这种反映是因为自己并未弄清楚代码的含义,自己照着指导书一步一步地来的结果,在对代码有了解后,发现自己当初的惊喜多么好笑的反应。通过这几次实验也培养了良好的协作能力,体会到了1+1>2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