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Java程序设计          班级: 1352       

姓名:贺邦                学号:20135208

成绩:             指导教师:娄嘉鹏       实验日期:2015.04.15

实验密级:         预习程度:             实验时间:13:00~15:00

仪器组次:        必修/选修:选修       实验序号:1

实验名称: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实验目的与要求:

在命令行和Eclipse下编辑、编译、运行、调试简单的Java程序    

 

实验仪器:

 

名称

型号

数量

PC

 

1

虚拟机

实验楼

1

一、实验内容:

1、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2EclipseJava程序开发、调试

   

二、实验过程: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1.打开终端

2.输入cd Code命令进入Code(注意C要大写)目录

3.输入mkdir 20135208 命令建立实验目录,注意目录名是自己的学号,可以使用ls命令或dir命令查看建立的目录情况

4.输入cd 20135208命令进入实验目录,再输入类似mkdir exp1建立第一个实验目录,然后输入cd exp1进入实验一目录,可以输入pwd命令查看当前工作路径

5.输入gedit Hello.java(注意把代码保存到exp1目录中)

6.输入javac -d . Hello.java命令编译代码,输入java Linke.Hello命令运行 程序。                                                   

 另外注意:代码中有package时,使用javac编译代码时一定要加-d参数,运行代码时一定要加包名前缀。 注意代码第二行,我们使用到Java类库中的类时,要用import导入相关的类。                                           

(二)EclipseJava程序开发、调试 

1.在终端窗口中输入eclipse,进入eclipse界面;

2.依次打开“file--new--java project”,在弹出的对话框里的project name中填写HelloJDK,点击“finish”

3.依次打开“file--new--class”,在弹出的对话框中,packag栏里输入包名:wwy,在Name栏里填写类名HelloJDK,注意下图中的勾选.

 

3.根据题目输入代码:

 

package wwy;

 

public class HelloJDK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5;
int j=6;
int sum=add(i,j);
System.out.println(sum);
sum=0;
for(i=0;i<100;i++)
sum+=i;
System.out.println(sum);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ugend, int addend){

 

int sum = augend + addend;

 

return sum;

 

}
}

 

4.单击运行按钮(或使用Ctrl+F11快捷键),就可以在控制台(Console)中看到运行结果。

 

5.练习调试程序,首先我们通过单击Window->Open Perspective->Debug打开调试视图。

 

6.调试程序首先要会设置断点单步运行

 

7.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如果我们感觉到第6行到第10行的代码没有问题了,想让程序直接运行到第11行,怎么办?首先我们要在第11行设置断点,然后单击Resume图标(快捷键F8)。

 

8.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还导致另外一个问题,比如一个大循环中间出了问题怎么办?这时可以通过条件断点解决问题。调试循环代码时,会有一个值我们特别关注,这时在Variable标签中查看变量的值,比如我们此时比较关注sum,每次单步执行都可以看到sum的变化情况了,

 

设置条件断点,我们在第11行左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Breakpoint Properties...

 

最终结果如下:

(三)实现Fibonacci数列功能,并进行测试。

 

public class Fibonacci{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um = fibonacci(8);
System.out.println(sum);
}
static int fibonacci(int n){
if(n<=1) return 1;
return fibonacci(n-1)+fibonacci(n-2);
}
}

 

四、实验收获

  通过这次实验,我大致了解了如何使用eclipse编写以及运行java程序。在实验之前通过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我基本明白了断点的用处。但是在具体实际操作中,我对如何设置断点的操作还是不太熟练。总的来说这次实验我的收获还是很多的,明白了eclipse的使用,对以后更好地编写java代码还是有很大帮助。在实验三中,由于我对斐波拉切数列的程序有些陌生,所以编写起来有些吃力。但是在查阅相关资料并和同学的交流后,我还是对其更多了一些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