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分析:PwnKit CVE-2021-4034

漏洞分析:PwnKit CVE-2021-4034

  今天花时间看了一下前一段时间pkexec的提权漏洞PwnKit,这个漏洞最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被发现了,但是之前普遍认为在argc>=1的情况下,漏洞无法利用,所以这个漏洞被当做一个bug处理了,直到前一段时间qualys的安全研究人员将argc设置为0,然后完成了漏洞利用和权限提升的过程。整个漏洞利用的过程非常精妙,很难让人不拍手称赞,这里根据给出的exp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前置知识

  可以通过一个小demo,帮助理解一下char** argv和char** envp在内存中的布局。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char** envp){
    int n;

    printf("%d\n",argc);
    for(n = 0; argv[n] ; n++){
        printf("argv[%d] : %p\n",n,&argv[n]);
        printf("%p : %s\n",argv[n],argv[n]);
    }

    for(n = 0; argv[n] ; n++){
        printf("envp[%d] : %p\n",n,&envp[n]);
        printf("%p : %s\n",envp[n],envp[n]);
    }
    return 0;
}

   可以看到,argv和envp在栈上是紧邻的,但是argv[1]和envp[0]中间有8字节的间距,然后我们接着向下看。

漏洞点

  漏洞出现在对主函数的参数处理上,这里的判断条件出现了问题,n被初始化为1:

   初始化为1之后,进入到如下处理流程:

   在argc==1的情况下,我们无法通过这个循环条件的错误判断来构建合适的漏洞利用原语,只会读写空出来的那8个字节最终造成crash。

  但是如果可以将argc设置为0的话,argv[1]的位置,实际上就是envp[0],这时候会形成一个越界读写。

漏洞利用

认识SUID

  在学习漏洞利用之前,需要先看一下suid相关的一些知识,p牛的这篇文章深入浅出地讲解了suid的提权机制:https://www.leavesongs.com/PENETRATION/linux-suid-privilege-escalation.html。

  pkexec默认是具有suid属性的,这个漏洞的利用过程,其实也是suid提权机制的一种体现。

引入恶意环境变量

  正常来说,不安全的环境变量在ld.so中都会被删除,所以越界写envp[0]的目的,实际上是要引入危险的环境变量。引入危险环境变量的目的,是把本地的恶意动态链接库加载到pkexec进程空间中然后执行setuid进行提权。关于如何写入危险的环境变量,qualys的分析中给出了如下内容:

   意思就是形如"PATH=name="这种的环境变量,如果name是当前目录下一个已存在的目录名,而且name这个目录下存在一个名为value的可执行文件,那么g_find_program_in_path最后返回的字符串指针指向的内容就是"name=./value"。

  其中GCONV_PATH可以加载对应路径下的动态链接库到当前进程的内存中,这个环境变量就是我们要引入的。

劫持执行流

   在源码中引用了很多次g_printerr函数,用于输出错误信息该函数是调用GLib的函数。但是如果环境变量CHARSET不是UTF-8,g_printerr()将会调用glibc的函数iconv_open(),来将消息从UTF-8转换为另一种格式。iconv_open函数的执行过程为:iconv_open函数首先会找到系统提供的gconv-modules配置文件,这个文件中包含了各个字符集的相关信息存储的路径,每个字符集的相关信息存储在一个.so文件中,即gconv-modules文件提供了各个字符集的.so文件所在位置,之后会调用.so文件中的gconv()与gonv_init()函数。

  只要在GCONV_PATH目录下,再创建一个gconv-modules配置文件,然后配置文件中的内容,写入执行gconv-modules所以目录下的so文件,就可以实现对控制流的劫持。

  触发点,找一个能够稳定调用g_printerr的地方:

   由于会清空环境变量,所以触发点就要在validate_environment_variable函数中去找,两条构造的路径其实都比较容易满足,一个是构造错误的"SHELL"变量的值,另一个是构造"XAUTHORITY"变量中出现"%","..","/"这几个字符其中一个。

 

  

posted @ 2022-03-12 22:32  Riv4ille  阅读(6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