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一、花20分钟写一个能自动生成小学四则运算题目的“软件”,要求:除了整数以外,还要支持真分数的四则运算。将代码上传至coding.net,并将地址发布至自己的博客。

我的地址:

        https://coding.net/u/L_HEY/p/sizYUNSUAN/git/blob/master/main.cpp?public=true

二、在一周之内快速看完《构建之法》,列出你不懂的5-10个问题,发布在自己的博客。

第一个问题:在第二章中,“先用抽样的方法找到效能瓶颈所在,然后对特定的模块用代码注入的方法进行详细分析”,在进行效能分析时,抽样的方法具有随机性,大部分情况下可以找到效能瓶颈,但是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它在程序运行时有可能会出现疏漏,漏掉少数的瓶颈。为何不先使用代码注入的方法,精准地找出全部瓶颈,其次使用抽样方法检查?

第二个问题:在第五章中,“在冲刺阶段,外部人士不能打搅团队成员,一切交流只能通过scrum大师来完成”,我认为在最关键的时期,也是项目进行最容易出现失误的时期,团队成员出现错误后,可以由其他人员指出并改正,这样可以使效率大大提高,如果这样会影响成员的注意力的话,为什么不在每日例会中提出呢?

第三个问题:在第七章,在MSF过程模型中,它把瀑布模型中基于里程碑的规划优势与螺旋模型中增量迭代的长处结合在了一起,团队用里程碑来检查工作是否结束和同步各个角色的进度,那么,里程碑是如何来检查工作的?

第四个问题:在第九章中,“过程创新可能超越产品创新,但两个创新并驾齐驱则胜于任何一个”,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团队来说,产品和流程都很重要,作为一个团队的PM,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如何可以把这些问题变为机会?

第五个问题:在第十二章中,读完用户体验后,如何让一个被用户长期使用的软件让更多的用户觉得越来越好用?

三、基于操作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工具软件三种软件各自的特点。

操作系统软件:

一、系统软件为计算机使用提供最基本的功能,可分为操作系统和系统软件,其中操作系统是最基本的软件。

二、系统软件是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中各种独立的硬件,使得它们可以协调工作。系统软件使得计算机使用者和其他软件将计算机当作一个整体而不需要顾及到底层每个硬件是如何工作的。

例如:高级语言编译软件可以使源程序转化成能在计算机上运行。

      操作系统可以控制所有计算机运行的程序并管理整个计算机的资源。

应用软件:

一、系统软件并不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而应用软件则相反,不同的应用软件根据用户和所服务的领域提供不同的功能。

二、应用软件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用途而被开发的软件。它可以是一个特定的程序,比如一个图像浏览器。也可以是一组功能联系紧密,可以互相协作的程序的集合,比如微软的Office软件。也可以是一个由众多独立程序组成的庞大的软件系统,比如数据库管理系统。

例如:通过WORD、WPS软件可以进行办公,处理文字等一系列的功能。

工具软件:

一,占用空间小。一般只有几兆字节到几十兆字节,安装后占用磁盘空间较小。[1] 

二,功能单一。每个工具软件都是为了满足电脑用户某类特定需求设计的,因此其功能单一。

三,可免费使用。大部分工具软件用户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到本地电脑上使。[1] 

四,使用方便。

五,更新较快。

例如:杀毒软件实用程序用于扫描计算机病毒。

      备份软件可以复制硬盘上存储的所有信息,并可以选择文件备份或全部恢复。

 

posted @ 2018-03-22 10:20  _长安思故里  阅读(17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