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视图?
员工表的列信息很多,有些信息是个人重要信息(比如薪资,奖金,上级,入职时间),如果我们希望某个用户只能查询员工表的(编号、姓名,职位和部门)信息,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MySQL的视图功能。
视图是一个虚拟表,其内容由查询定义。同真实的表一样,视图包含列,其数据来自对应的真实表(基表)

对视图的总结:
1.视图是根据基表(可以是多个基表)来创建的,视图是虚拟的表
2.视图也有列,数据来自基表
3.通过视图可以修改基表的数据
4.基表的改变,也会影响到视图的数据

视图的基本使用

  1. create view 视图名 as select语句 -- 创建视图
  2. alter view 视图名 as select语句 -- 更新成新的视图
  3. SHOW CREATE VIEW 视图名 -- 查看创建视图的指令
  4. drop view 视图名1,视图名2 -- 删除视图
  5. DESC 视图名 -- 查看视图

视图细节:

  1. 创建视图后,到数据库文件中查看,对应视图只有一个视图结构文件(形式:视图名.frm)
  2. 视图的数据变化会影响到基表,基表的数据变化也会影响到视图(insert,update,delete)
  3. 视图中可以再使用视图,数据仍然来自基表

视图最佳实践:

  1. 安全。一些数据表有着重要的信息。有些字段是保密的,不能让用户直接看到。这时就可以创建一个视图,在这张视图中只保留一部分字段。这样,用户就可以查询自己需要的字段,不能查看保密的字段。
  2. 性能。关系数据库的数据常常会分表存储,使用外键建立这些表的之间关系。这时,数据库查询通常会用到连接(JOIN)。这样做不但麻烦,效率相对也比较低。如果建立一个视图,将相关的表和字段组合在一起,就可以避免使用JOIN查询数据。
  3. 灵活。如果系统中有一张旧的表,这张表由于设计的问题,即将被废弃。然而,很多应用都是基于这张表,不易修改。这时就可以建立一张视图,视图中的数据直接映射到新建的表。这样就可以少做很多改动,也达到了升级数据表的目的。

练习:
针对emp,dept和salgrade三张表,创建一个视图emp_view03,可以显示雇员编号,雇员名,雇员部门名称和薪水级别。即使用三张表中需要的字段,构建一个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