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的原理:

没有索引为什么会慢?因为查数据时数据库会进行全表扫描。
使用索引为什么会快?因为数据库会形成一个索引的数据结构,比如二叉树

索引的代价:

1、磁盘占用
2、如果对表进行修改,删除,添加,会对索引进行维护,对速度有影响。

索引的类型

1、主键索引,主键自动的为主索引(类型Primary)
2、唯一索引(UNIQUE)
3、普通索引(INDEX)
4、全文索引(FULLTEXT)[适用于MyISAM]
开发中考虑使用:全文搜索Solr和ElasticSearch

索引使用

1、添加唯一索引
create UNIQUE index 索引名称 on 表名 (列名)
2、添加普通索引
方式一:create index 索引名称 on 表名 (列名)
方式二:alter table 表名 add index 索引名称 (列名)
3、添加主键索引
方式一:alter table 表名 add primary key (列名)
方式二:create table 表名(
id int primary key -- 建表时指定
)
4、查询表是否有索引
方式一:show indexes from 表名
方式二:show index from 表名
方式三:show keys from 表名
方式四:desc 表名(不推荐使用,显示的信息不够详细)
5、删除索引
drop index 索引名称 on 表名
6、删除主键索引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primary key
7、修改索引
先删除索引,然后添加新的索引。

创建索引规则

1、较频繁的作为查询条件字段应该创建索引
2、唯一性太差的字段不适合单独创建索引,即使频繁作为查询条件
3、更新非常频繁的字段不适合创建索引
4、不会出现在WHERE子句中字段不应该创建索引

练习

1、创建一张订单表order(id号,商品名,订购人,数量),要求id为主键,使用2种方式创建主键。
2、创建一张特价菜谱表menu(id号,菜谱名,厨师,点餐人身份证,价格),要求id号为主键,点餐人身份证是unique,使用两种方式创建unique。
3、创建一张运动员表sportman(id号,名字,特长),要求id号为主键,名字为普通索引,使用2种方式创建索引。

什么情况下使用索引?

一般项目中,select大约占90%,而update,delete,insert占10%,所以使用索引能够优化服务器对数据库的访问。

如何选择对某一列使用普通索引还是唯一索引?

如果某列的值是不会重复的,优先考虑使用unique索引,否则使用普通索引。

面试题
  • mysql 索引是怎么实现的
    索引是满足某种特定查找算法的数据结构,而这些数据结构会以某种方式指向数据,从而实现高效查找数据。
    具体来说 MySQL 中的索引,不同的数据引擎实现有所不同,但目前主流的数据库引擎的索引都是 B+ 树实现的,B+ 树的搜索效率,可以到达二分法的性能,找到数据区域之后就找到了完整的数据结构了,所有索引的性能也是更好的。
  • 怎么验证 mysql 的索引是否满足需求
    使用 explain 查看 SQL 是如何执行查询语句的,从而分析你的索引是否满足需求。
    explain 语法:explain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