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编辑三两事

开发编辑三两事

前言

本篇文章旨在提高开发效率,不为挑起业内争端,望侠客勿喷!为了保持中间立场,本文将避开讨论:编辑器之神(Vim)与神的编辑器(Emacs)。如果您是二者中任一阵营,请直接跳过本文!

IntelliJ IDEA

IntelliJ在业界被公认为最好的java开发工具(来自百度百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Java开发者从Eclipse转战Idea,足以见其名声在外;而鲜有人从Idea改为Eclipse,也说明它的确优秀。

使用过的人都知道,Idea的智能提示,着实感人。而它的后缀补全功能,更是极大程度提升了开发效率,配合一下常用插件。分分钟成为办公室最靓的崽~基础用法及常用插件自行Google,此处只演示部分后缀补全功能,因经私下调查,发现知道此功能的人,寥寥无几......

  1. .var == 声明

    var

  2. .null == 判空

    null

  3. .for == 迭代

    for

  4. .return == 返回

    return

Notepad++

免费、开源、中文

Notepad++功能可以说非常强大,称得上是一款高级文本编辑器,支持插件扩展,其官网有对应插件库。当我们需要打开单个源码文件的时候,使用notepad++来打开,还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其比较轻量,响应速度快,而且其对大部分语言也支持高亮提示(颜色字体可配置),UI如下:

本文选其两个功能简单介绍:

Notepad++远程服务器修改文件

身为开发,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需要在Linux系统上修改文件的场景,如果是不熟悉Vim命令的同学,一顿操作下来,简直半条命都交给了林纳斯·托瓦兹(Linux之父)。甚至还有一部分同学,就只能把文件拖到本地修改,改完再放到服务器上了......使用Notepad++,这种问题就不会发生了

  1. 安装NppFTP插件,点击插件 --> 插件管理

  2. 搜索NppFTP勾选并安装,如遇下载失败情况,可多次尝试,或手动下载然后将其放到notepad++安装目录下的plugins文件夹下

  3. 安装完成后,点击插件,找到NppFTP,点击Show NppFTP Window

  4. 此时界面分为两部分,点击Profile settings

  5.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填写,Hostname填写服务器地址,填写完成之后点击Close

  6. 点击下图图标,找到我们上一步配置的Profile并点击。从此,修改Linux下Nginx配置,就是如此简单~~~

Notepad++对比文件差异

此功能之前出过一篇文章,详情请参考

Notepad++对比文本差异

VS Code

微软出品、必属精品

感觉主流用来做前端开发多一些(未做调研,大胆猜测)

完善的插件库,听说配合强大的插件库,写Java也无压力(期待有人分享心得)

然而这款编辑器在我的电脑中主要用来做两件事:写H5代码,看别人的H5代码。模拟一个场景,当我们读别人少量代码的时候,打开Idea太笨重,用Notepad++又太繁琐,而用VSCode则刚刚好,打开快捷,使用方便~

我们使用cmd跳转到代码存放路径下,通过命令可直接打开文件夹,若是了解cmd快捷键,那简直不要太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VSCode

Sublime Text

UI精美,简约而不简单、轻量、不仅如此......

语法高亮、多行操作、插件扩展等等,这些功能且先不说。我们先聊聊它留在我电脑中的主要原因!当我们遇到一些临时的琐事,突发的奇想,迸发的心得等等,这种随机且重要程度不高的事情需要记录的时候,建个文件写进去保存太繁琐,Sublime,打开即写,写完即关,不会提示保存,下次打开内容依旧在,简直不要太舒服。(后来才发现,Notepad++也有此设置,蠢哭......),不过UI真心不错,相信是符合大多数程序猿的审美的~

Typora

一款精美的Markdown语法编辑器,和传统的 markdown 笔记软件相比,Typora 别处心裁的使用实时渲染的模式,将 markdown 格式的文本实时处理后展示给大家,而不是采用左边编辑区,右边渲染区这种割裂使用体验的设计。

Markdown语法的编辑器,多多少少要会一种,很多地方都会用得到。比如GitHub上大多数开源项目的介绍README.MD文件,就是用Markdown语法写的。

以此图为例

文件可导出PDF,HTML,Word等多种格式~(本篇文章便是用Typora编辑完成)

总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说下目前本人的习惯:开发Idea,看前端代码VSCode,服务器修改Notepad++,临时记录Sublime,正式文件Typora

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开发习惯,每款编辑器也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编辑器与开发而言,形同与战士手中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契合的编辑器。

本文是站在本人(Java开发)的角度阐述,如有问题,欢迎指正,欢迎大家随时补充~

结束语

本人已开通公众号,欢迎大家前来灌水

公众号

posted @ 2019-10-20 18:00  L_Wayne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