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At Coder 091 D题

【深夜题解】

 

题目链接:https://arc091.contest.atcoder.jp/tasks/arc091_b

题目大意:给出两个正整数N、K,找出所有的不大于N的正整数对(a,b)使b%a>=K,求数对总数。

 

解题思路:

解这道题的历程很纠结……倒不是题目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值得反思,应该克服浮躁畏难情绪。

回归题目,首先对于b%a>=K,我们可以想到a>K这一必须条件,当a==K+1时,b==d*a+K;当a==K+2时,b==d*a+K+1或d*a+K。

d可以从0开始取值,只要满足b不大于N即可,那么其实每个d的最大值都十分好求,d==(N-K-x)/a;(a>x+K>=K)

但是如果枚举每个x和a的话时间复杂度是N^2,,会T。于是我们根据此题的特殊条件,寻求只枚举a的解法。

对于每一个a,b%a的值都有(a-k)种可能,如果每种可能的d都一样,那我们就可以省略枚举d了。

那么每种可能的d到底一不一样呢?答案是否定的。

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对于确定的a,每种可能的d最多只会相差1。

我们来仔细分析d的组成:

(N-K-x)/a==(N/a*a+N%a-K-x)/a==N/a+(N%a-K-x)/a。

对于每个x,最终种数是d+1(从0开始取值),所以ans+=N/a+(N%a+a-K-x)/a;

而K+x是小于a的,所以后边那一团恒正,且小于2*a,只需要判断是否大于a(商为1还是0)就行了。

那么商为1的到底有多少个?N%a+a-K-x>=a=====N%a-K-x>=0=====N%a-K>=x。我们可以o(1)求出能提供格外贡献的x有多少个了,答案就是N%a-K+1(x也从0开始取)。

所以对于一个a,它提供的贡献是(N/a)*(a-k)+max(0,N%a-K+1)。

 

另外此题还有一个trick,要求a,b是正整数,当k==0的时候,b==0在本算法中也是合理解,必须排除,所以特判一下(ans-N)。

 

下面放1msAC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_max(int a,int b){return a>b?a:b;}

int main(){
    
    long long ans=0;
    int n,k,i,a;
    scanf("%d%d",&n,&k);
    for(i=k+1;i<=n;i++){
        ans+=(long long)(n/i)*(i-k);
        ans+=(long long)_max(0,n%i-k+1);
    }
    if(k==0)ans-=(long long)n;
    printf("%lld",ans);
    return 0;
}

 

posted @ 2018-03-12 01:17  落雨。  阅读(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