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参天大树(一):做好-健康管理

和身边的家人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大家好像健康管理做的都不是很到位,但是这是真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特别提醒:看懂下面的文字不需要任何 医学知识 。

第一阶段:了解自己身体情况

有些人把健康管理曲解成了一些公式:
比如:定期,早晚刷两次牙、洗两次脸,剪指甲,每天八杯水。

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一个标准的公式适用每个人。我有一个朋友,他每天晚上都不刷牙的,我之前也很纳闷,这样不会蛀牙么,可是这是他20多年过来养成的习惯,牙齿比我还健康。我似乎有些懂了,他好像本身牙齿就是比我的还好。每个人的基础硬件就有不同,我这种偶尔会有点小疼痛,咬不了冰块的牙齿,相对而言 仿佛就是 天生的缺陷必须更加精心地呵护才能发挥出 有些普通人平常不怎么注意就能维持住的水平

如果我说我的牙齿相对有些小的缺陷,那有些先天残疾的人,他们面临的缺陷和挑战似乎更明显地说明。每个人的基础硬件就有不同!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就是第一步!

  1. 一些显性的比如说,皮肤、五官、口腔、头发和指甲这些日常中比较容易注意到的部位,相信大家都能比较好地照顾到。
  2. 而一些隐性的则需要通过一些测试,比如说自己吃多少会撑,跑多久的步会感受到肌肉酸痛?能不能吃辛辣油水,能吃到什么程度?
  3. 这些隐形的测试项目数不胜数,我比较推荐大家先系统做一下评估,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体检。初步了解自己身体的最好方式,就是体检。它还是能够查出绝大多数病症的。
  4. 大家可以根据体检报告的分析,去做进一步的测试和诊断。这个可以自己去网上找科学方法慢慢尝试,也可以去正规的三甲医院花点钱拍片子。
  5. 当然,事情无绝对,体检也不是万能的,还有很多隐性问题可能是体检检查不出来的。这些大多数就算你花了很大的代价,也没办法在前期很好的确认出来。

总而言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情况,身体是自己的身体,了解身体情况就是健康管理的 第一步。 了解的越清楚,你后面的路越好走。当然,大家也得注意,自己这方面最好做上一个简单的记录,以便后续的跟踪。身体是在不断变化的,可能是变好,也可能是变坏。你20岁检查出来能得95分的身体在50岁再去做检查,可能连70分都没有,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第二阶段:了解外部即将迎来的刺激,提前做好准备。

在你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了解以后,你就可以慢慢把注意力转移到即将迎来的刺激上面了,甚至可以铺垫一些对自己有益的刺激。

刺激是什么意思:这两字很好理解,只是我用的说法比较官方,高中生物都学过,生物细胞会根据接受到的刺激去做出行为。但是用大白话来说,人喝多了酒会醉;吃坏了东西会拉肚子;受寒着凉会感冒等等……

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关注那些可能对身体有害的刺激
1.比如说明天的天气温度,有没有什么剧烈的变化,需不需要准备特殊的衣服,带好雨伞口罩
2.明天有个酒局,我提前准备点小面包垫垫胃
3.马上有个比赛,或者材料,需要高强度连续工作准备,提前休息好

当然,人也不仅仅是接受负面的刺激,还可以正面刺激,强化身体,比如:适当强度的健身

辛辣,酒精,他们都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刺激,而你的身体能不能接受这样的刺激,接受了这样的刺激,你会不会感冒发烧、腹泻呕吐、能不能正常的继续生活?

第三阶段: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后,提升精神健康。

坚毅不拔的精神。乐观向上的态度,习惯了一些刺激,知道了自己身体的上限以后,勇敢地接受一些未知地挑战,而不是一昧的抗拒变化。

从这个阶段,你可以开始着手去挑战一些生活上困难,克服一些苦难,你的身体已经足够适应好了,支撑你去完成一些更有难度的事情,同时,也不要得意忘形,保持1、2阶段对身体的关注,毕竟,人的身体也是在不断变化的。

最后……

肉改!

posted @ 2023-05-12 00:20  狂霞霞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