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文化VS文化游戏(第二篇)

文化游戏论

前一段太忙,现在事情算是到一个段落了,回来把欠下的文章给写完。话不多说,我们书接上回游戏文化论,我们这次讲以强大文化为背景支撑的游戏。

这个话题的话,要说可是数不胜数,我也只是说个著名代表,毕竟几百字的文章看的就够累的,把全部都整理出来,大几万字,这哪是写随笔啊?都当小说写了,呵呵。还是说我们自己的,被做的最多的还是要算《三国演义》,以三国为背景的经典游戏有

 

 1.光荣公司以历史见长,在三国游戏类主要有三大品牌:

(1)三国志系列,目前发行了11款普通版和8款加强版,第12款据说不再发行。此外,超级三国志系列只发行了两代,模式和三国志系列大不相同。

(2)英杰传系列,此版本已完结,5款作品中有3款特写了三国时期的英雄——刘备、孔明、曹操,但是曹操传的MOD方兴未艾,比较出名的有《精忠报国岳飞传》《三国衰哥行》《吕布传》《隋唐演义》《瓦岗寨》《戚继光传》等等。

(3)真三国无双系列,三国版已发行了5代,此外,在目前流行的《大蛇无双》中也有三国人物的表现。

(4)除此之外,还有以三国志命名的格斗游戏《三国志BattleField》和打字游戏《三国志击天》,网络游戏无视之。

 

2.智冠公司有两大招牌,从日本任天堂改编的吞食天地系列,和模仿三国志系列的三国演义系列:

(1)吞食天地系列,共有3款,不过个人还是玩日本的FC移植原版模拟的比较好。

(2)三国演义系列,共有3款,1代附带1款加强版,销量不错,比三国志系列更贴近演义,具有国人特色。

(3)三国霸业系列,共有2款,较三国演义又自成特色。

(4)星马版刘备传和龙狼传——破凰之路由于从日本引进了不错的剧本改造,所以这两款RPG还不错。

(5)龙腾三国集结了RPG和SLG的特点,非常有趣,可惜bug太多,平衡性不少;三国英雄传还是照旧和吞食天地和刘备传一样是蜀国的故事,这次采用了战棋模式,图像在那个年代很精致。

 

3.光谱资讯就是以搞笑,轻松,诙谐,幽默系列:

(1)富甲天下系列,共有5款,4代和5代由于原版人马离去,开始向光怪陆离方向发展,颇受恶评。   

(2)三国立志传系列,共有3款,后期也同样失败的加入了网络的模式而逐渐走向没落。

 

4.奥汀科技(宇峻奥汀)以畅快的三国群英传系列一直维持着国内的三国游戏事业发展。

(1)三国群英传系列,共有7款,总共的目标都很明确。1、2代是发起,3代是转型,4代及以后开始扭转为半为诟病半为欣赏的群妖传模式。其中2代的MOD很丰富,而且不只是PAK修改,而超越了EXE修改的范畴,产生了诸如《夏傲三国》《陈沐三国》《春天三国》等优秀作品,对游戏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也产生了良好的反馈。1代、3代、7代也有一些修改作品,比如7代的《胡高手版》

(2)幻想三国志系列,共有5款,是个很成功的RPG游戏,同三国群英传一样也锁定着特定的消费团体。

 

5.烽火工作室,烽火三国系列2款,巴人很喜欢的游戏,结合了兵种、武将、武将技、招兵、建筑、阵形等各种要素,或许是因太过全面而太过复杂,知道的人寥寥。

 

6.熊猫软件,武将争霸2款,格斗游戏,15年前的老游戏了,知道的人很少。赤壁之战、官渡之战,2款一脉相承的策略游戏。

 

7.前导公司,官渡、赤壁,两款游戏。

 

8.GAMEARTS,郑问之三国志,图像和操作系统都很另类的三国类游戏,别具一格的特点。

 

9.目标软件,傲世三国,有一定口碑,包括原版和一款加强版三分天下。

 

10.Magitech,制霸三国2款,制霸三国2才出来1年,可惜关注度不高。

 

11.clip on,简易三国志2款,此外还有一款加强版,这个因为简单又平衡,反而比制霸三国耐玩。

 

12.第三波,ARPG的赵云传,包含一款加强版,战棋类的孔明传。

 

13.东方演算,三国群侠传,自由度高,也有一些MOD作品。游戏中玩家可以自由行走于神州各地找寻三国时代的将臣名人,靠着解决相关任务来与这些名人产生互动,进而让他们加入自己的队伍中。游戏中共有30位 NPC可加入玩家的队伍里,因此可依自己的喜好来安排心目中最喜欢的团队,无论是由三国军师所组成的超级智囊团,或是由五虎上将四处征战皆可。

 

14.新瑞狮,反三国志、吕布和貂蝉,水墨画风的三国游戏,剧情不咋的,游戏难度也低,不过图片和音乐真的非常精致。

 

15.三国棋侠传,全名三国演弈之三国棋侠传,开局难度颇高,然后就比较正常一些了,内容不错,还有一个网友制作的新三国棋侠传2。

 

16.三国演弈棋,是比较精巧耐玩的三国题材智力游戏棋,通过和中国象棋的结合,以三人象棋的形式再现了三国历史形势,在棋盘上通过结盟、弑君等战略战术运用,体现了三国间互相制衡的特点。

 

17.《三国智》集换式卡牌游戏,(2009年11月上市)以三国文化为背景,融合了脍炙人口的经典谋略及典故,结合中国传统的兵家谋策的集换式卡牌游戏。

 

18.《三国全面战争》是由柱子工作组制作,基于罗马全面战争引擎的一款优秀的三国题材RTS剧本,目前最新版本是1.7A 。由于采用3D引擎,使得玩家更容易感受到战争场面的恢弘。

 

欧美的文化历史题材游戏,可以分为以二战,罗马帝国,海盗等历史文化为蓝本,比较出众的都是以神学,众神传说的文化背景游戏。这里稍微提我们的近邻日本。

 

信长之野望

信长之野望信长之野望是日本KOEI(光荣)公司发行的游戏软件,是以日本战国时代作背景的战略游戏。自1983年推出以来,已经历了13代产品,在东亚一带有相当多的玩家群体钟情于此游戏。故事设定在日本战国时代,目的是消灭其他大名势力,统一整片地域(注:部份系列没有出现整个日本,故不可以说是统一日本)。自全国版起,在个人电脑版本上推出中文版,此外,早期也发行过英语的版本。


太阁立志传

《太阁立志传》系列自推出至今已经十年,从一代到五代,画面和系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根本内容并无改变——让玩家扮演日本战国时的风云人物丰臣秀吉(原名木下藤吉郎,一五三六~一五九八年),并以史实的人物和事件设定,构造出一个日本战国的乱世英雄时代。对于许多中国玩家来说,正是《太阁立志传》让他们第一次了解了日本战国的历史。

 

其他的我个人情绪问题,就忽略了吧。明天在来快速的总结一下。夜已深,洗洗睡吧。

posted @ 2010-05-22 00:39  Kurodo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