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html、htm、shtml 的区别

前言:偶然几次打开网页的时候,发现网页文件是htm,再打开一个又发现了shtml,好奇是博客的第一生产力....

一、html 和 htm

html 和 htm 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二者都表示同一种静态文件,只是适用于不同的环境。如果在网页中同时存在 index.html 与 index.htm,这是浏览器将先解释 index.html。

简言之,htm是为了兼容过去的DOS 8+3的命名格式存在的。需要注意的是,.html 和 .htm即使文件名相同,也是两个文件。

二、shtml

shtml是一种类似于ASP、JSP的动态网页,它支持在服务器段运行一些简单的代码,而这些是htm或html等静态网页所不能的。它可以利用SSI语言直接渲染服务端环境变量等,类似于swig模板引擎的功能。所以,利用SHTML格式的页面目的和ASP差不多,但是因为是API所以运转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比ASP快,比HTML慢,但由于可以使用服务器端包含,因此使页面更新容易(特别是批量更新banner,版权等)。

 

参考:

  .htm和.html有什么区别?

  百度百科 shtml

  shtml和html的区别有哪些?

posted @ 2018-08-09 14:59  長风  阅读(6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