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准备作业

|
:-: |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系统分析与设计
这个作业要求是|阅读与准备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掌握团队合作开发的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对软件开发理论的实践合作上
作业正文|如下
 
 

自我介绍

20岁,是学生(差点记错年龄)。爱好是单推VirtualYoutuber、看书、学习。

优点

对感兴趣的东西再苦再累也能快乐学习。

缺点

不感兴趣的东西完全不想学。
 
 

阅读与思考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所在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答:从小就感兴趣,很早就决定好了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不太符合。学的东西太少。
     
  •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是我喜欢的领域。擅长与否难以回答。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答:会。想去的城市是上海。公司和岗位不了解,不做臆测。
     

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答:基础的编程逻辑思维和对新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代码量8000行左右。真正算得上“复杂”的项目大概可以说是没有,更多的是为了练习和学习而做的HelloWorld程序。硬要说的话,就是一个基于Python的、面向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的数据分析爬虫。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团队协作能力和系统化的项目能力。

 
 

提问

  1. 在结对编程的过程中,协商交流非常重要。但也存在着非常固执的人、这种情况之下如果项目停滞,该如何尽可能减少损失(时间上和金钱上)的情况下让项目继续?(4.6)
     
  2. PM如果“只手遮天”,在系统性地开发中带来的好处大还是坏处大?(9.3)
     
  3. 若将来打算做自由的软件开发者、不参与到团队项目中,学习团队项目的流程是否对个人开发有益?如果有,具体体现在开发流程中的哪一步呢?(2.3,5.3)
     
  4. 如何在用户体验和合理性上做权衡?打个比方,用户要喝水,我设计从自来水管接水烧开,用户却偏偏要我挖一口井,再把井水捞上来烧开。众所周知,这样就伴随着饮用井水的安全性问题(即使烧开了也无法保证井水对人完全无害),但是用户偏偏要觉得井水更健康。更简单的来说,就是能给用户带来更高体验的同时也伴随着隐藏的风险。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权衡用户自身体验和合理性?(12.1)
     
  5. 通读整本书,依我拙见,这本书在章节顺序上是很让人迷惑的,请问有没有一个合理的阅读顺序呢?
     
     

版本管理工具

  1. Github
    • 优点:提供代码托管仓库,有可视化的管理界面,可管理团队项目。
    • 缺点:代码上传下载慢,不适合于代码体积极大的项目。部分管理功能依然需要本地Git实现(如在仓库所有版本中彻底删除一个文件)。
  2. Git
    • 优点:小巧而强大。经过了长期使用的检验,稳定性好。
    • 缺点:自身并不提供代码仓库。
  3. Rational
    • 优点:自动化程度高。
    • 缺点:收费,不适合个人开发者的一般开发。
posted @ 2019-09-11 19:55  Kowaine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