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测评、产品分析、软件建议
其它参考文献

目录: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CSDN问答

体验
  • 功能介绍

CSDN问答板块是一个支持用户在板块内提问自己所遇到的it问题,或者解决别人问题的平台。
CSDN问答板块界面

  • 提问

提问支持给问题打上标签(标签内容为非自定义),提问的方式分为“有问必答”和“直接提问”,“有问必答”是需要用户开通VIP,由专家技术团来进行专业回答,相较于普通直接提问模式,提问的问题能更快地得到想要的、准确的答案。
CSDN提问界面

  • 回答

回答界面支持文字、图片、代码段。还可以通过点击回答框上方的不同文字格式,对文字进行加粗、添加下划线和添加序列等功能。
CSDN回答界面

  • 查看问题

可以通过点击问题下端的不同按钮,实现关注问题、收藏问题或者复制问题的链接进行分享等操作。题主可以对回答进行采纳,选择最优质的回答。
CSDN查看问题界面

  • 优点
    • CSDN问答板块界面干净美观。
    • 问答支持特殊提问————“有问必答”,可以快速地得到准确的答案。
  • 缺点
    • CSDN问答板块不支持搜索相关问题,只支持全站搜索。对于问题的筛选只能通过固定的标签,然而标签的划分又不够全面细致。
  • 对产品的改进意见
    • 增加用户自定义标签,增加标签覆盖面。(可以选择,经常被用户定义的标签,并将其补充进标签选项中。)
    • 增加对于CSDN问答板块问题的搜索,增添对问题的筛选(不止有标签)。
BUG

未找到明显BUG

结论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8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7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8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8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8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7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8
自选评分项目 用户问题质量以及回复及时度 7
总分 77

Stack Overflow

体验
  • 功能介绍

Stack Overflow是个全英文网站,面向全球的用户,在问答板块界面,问题背景为黄色代表的是用户关注的标签问题,左侧答案栏如果为绿色表示该问题已有采纳答案。
Stack Overflow问答板块界面

  • 提问

提问支持给问题打上标签(标签内容需要用户输入后点击选择),提问中支持插入代码、图片、链接等。支持对标题进行相关问题标题匹配。
Stack Overflow提问界面

  • 回答

回答界面支持文字、图片、代码段。还可以通过点击回答框上方的不同文字格式,对文字进行加粗、添加下划线和添加序列等功能。回答界面支持markdown格式,在下方提供回答预览,方便用户检查。
Stack Overflow回答界面

  • 查看问题

左侧绿色的“✔”表示该回答被题主采纳,底下的时钟按钮,支持用户查看该回答的回复历史记录。界面设计美观合理。
Stack Overflow查看问题界面

  • 标签查询

支持输入选择标签,点击标签后弹出标签页,可以选择关注标签。
Stack Overflow标签查询界面
进入所选择的标签界面后,列表显示与该标签相关的问题。有不同的筛选项。
Stack Overflow进入标签界面

  • 优点
    • Stack Overflow问答板块界面干净美观。
    • Stack Overflow所面向的用户范围更广,问题和回答质量也比较高,问题搜索的匹配度也比较高,可以很好地解决用户的问题。
  • 缺点
    • 不支持中文,需要用户具有一定的英语阅读水平,部分相关术语,对于不了解的国内用户来说需要查阅资料才能粗略读懂。
  • 对产品的改进意见
    • 希望增加官方汉化插件,对国内用户十分重要。
BUG

没有找到相关BUG。

结论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8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8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8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8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8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9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9
自选评分项目 用户问题质量以及回复及时度 9
总分 83

SegmentFault

体验
  • 功能介绍

SegmentFault问答板块,支持用户提问和解答问题。右侧有标签推荐,可以选择标签进行关注。
SegmentFault问答板块界面

  • 提问

提问支持给问题打上标签(如果没有标签,可以自定义————需由权限)。提问框支持图片代码等格式。还可以通过选择右侧的提问模板来帮助用户更加准确地描述所要提问的问题。提问支持markdown格式,可以在右侧直接看到预览效果。
SegmentFault提问界面

  • 回答

回答界面支持文字、图片、代码段、公式、视频、表格等。还可以通过点击回答框上方的不同文字格式,对文字进行加粗、添加下划线和添加序列等功能。
SegmentFault回答界面

  • 查看问题

已解决问题会在问题列表页面左侧显示成绿色,并有解决字眼。可在查看回答界面,对回答进行回复。左侧为点赞和点踩按钮。
SegmentFault查看问题界面
SegmentFault查看问题界面

  • 标签查询

可以查看与当前标签相关的问答或者文章等。在问答界面可以通过得票数排序。
SegmentFault标签查询

  • 优点
    • SegmentFault问答板块界面干净美观。
    • 支持标签查看相应的内容问题,并可以根据投票数量排序,这样可以查看较为准确的答案。
    • 提问区支持markdown,可以直接在右侧预览效果,非常方便。
  • 缺点
    • 感觉用户量较少,问题的回复相较于其他两个都不是很多。
  • 对产品的改进意见
    • 感觉可以增加一个专业团队回复,许多问题都无人问津。
    • 在提问题区,添加标签功能没有权限的话,可以直接删除这个选项。
BUG
  • BUG的可量化标准
严重星级 具体描述
⭐⭐⭐⭐⭐ 致命性系统故障、致命性安全性漏洞、用户体验严重影响
⭐⭐⭐⭐ 严重系统故障、服务器鉴权漏洞或重要数据泄露、用户体验较差
⭐⭐⭐ 轻微系统故障、部分功能使用问题、用户体验略差
⭐⭐ 较小的功能性问题、用户体验影响较小
细小的界面显示问题、用户体验几乎没有影响
  • BUG发生时的环境
    Microsoft Edge
    版本 90.0.818.62 (官方内部版本) (64 位)
  • BUG的可复现性
    必然发生。查看标签页,点击编辑便可弹出。
  • BUG具体情况描述
    在查看标签页,将鼠标放在标签上,点击编辑按钮,就会跳转到“杯具啊”界面。
    sfbug
  • BUG分析
    • 这个BUG原因可能是由用户权限造成的,就跟它提问去里的标签编辑按钮一样。
    • 严重性为:⭐⭐;划分为较小的功能性问题,对主要问答功能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 预期与改进:可以删除这一功能,或者重新完善用户权限等相关功能。
结论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6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7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7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7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8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6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7
自选评分项目 用户问题质量以及回复及时度 6
总分 70

第二部分 分析

开发时间估计

CSDN问答:一个月
Stack Overflow:两个月
SegmentFault:20天

同类产品对比排名

  • CSDN问答:在国内的用户量较大,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提问和解答功能,方便国内的it小伙伴分享知识,共同解决难题。但同时用户量大带来了部分质量较差的问答,对于用户问答的筛选增加了难度。
  • Stack Overflow:面向全世界的it交流网站,有着非常广泛的用户,对于问题的查询匹配度也比较高,能够与国外的优秀程序员交流。
  • SegmentFault:用户量较少,提问区支持markdown编写,并且支持右侧预览。但在一些用户体验上,不是很好。

软件工程方面的建议

CSDN问答板块感觉相较于CSDN主站,使用的用户数量还是太少,可以增加对问答板块的推广。吸引更多的用户来使用,从而使更多的问题得到解答。
对于Stack Overflow,希望官方增加中文的汉化插件,或者将主要按钮的内容增加中文翻译。
对于SegmentFault,希望完善用户权限的相关操作,减少对用户使用造成的影响。

BUG存在的原因分析

  • CSDN问答:没有找到明显BUG。
  • Stack Overflow:未找到明显BUG。
  • SegmentFault:标签编辑功能和标签添加功能出现BUG,应该是用户权限相关操作没有处理好。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概况

世界上有多少IT从业人员?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在2014年,IDC所计算出的全球程序员人数大约为1850万。经常调查全球开发人员的埃文斯公司所统计的全球开发人数约为2100万。除了这些开发人员,还有许多就读软件计算机的学生等,他们的数量也是十分巨大的,这些都是IT问答的潜在用户。所以IT问答的未来市场是十分巨大的。

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IT问答的主要产品有CSDN问答、Stack Overflow以及Segment Fault等。

  • CSDN问答:主要面向国内的IT行业用户,但同时因为国内的大量用户,导致问答板块产生了注水问题,影响了问答板块的问题质量。
  • Stack Overflow:面向全世界的IT从业人员,但因为不支持中文以及访问速度,对于国内的用户而言,使用水平较高。网站的问答质量都比较优秀,个人觉得是问题响应度比较高的IT问答平台。
  • Segment Fault:面向国内IT行业用户,但是使用量较低,导致问题的回复不够及时,以及一些用户操作功能的异常问题,并不是很吸引人。

市场与产品生态

核心用户:学习或从事IT行业的人群。
典型用户:

  1. 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
  2. 年龄:18-35岁
  3. 专业:IT相关
  4. 爱好:编程
  5. 收入: 高收入人群
  6. 表面需求:解决工作或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7. 潜在需求: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 用户群体间存在这互利互助的关系,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产品的子产品与其他相关产品之间存在着一定关系,它们可以互相辅助,从而方便用户的使用。我认为是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例如CSDN问答可以与Stack Overflow合作,将Stack Overflow当天中的热门问答翻译成中文展示在CSDN问答的板块中,因为行业的专业性,相较于普通的汉化,可以减少更多的歧义,并可以在翻译的回答中,展示stack Overflow的原链接,支持英语水平和专业水平较高的用户自行前往提出自己的见解。

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 我想设计针对问题提问和回答质量检测的新功能。
  • NABCD分析
    • N(需求)
      因为IT问答平台如果用户量较大,难免会造成了问答中会产生注水的问题,这对于之后的用户问题搜索会造成影响,浪费用户的搜索浏览时间,需要一个审查问题回答质量的功能,以保证问答的高质量,从而减少用户搜索不必要花费在浏览那些质量不高甚至重复的问答。
    • A(做法)
      需要添加专业团队进行问题检查或者添加问答板块管理员(这个做法比较合理,给予特殊用户,比如经常回复出高质量答案的用户给予管理员资格),或者给问答增加质量评测功能,由用户来给问答质量打分,每隔一段时间,筛选掉问答质量低的题目。
    • B(好处)
      筛选掉低质量问答后,用户会更加认可问答平台,从而吸引更高的用户量,并提升用户问答质量水平。
    • C(竞争)
      与行业巨头的问答平台竞争,一开始在用户数量上肯定会比较少,这就要求自己的产品功能一定要完善,之后再增加宣传力度,通过问答的质量筛选功能,用平台问答的质量来留住用户,并给予高活跃度用户更高的权限,让他们参与到问答板块的管理。之后会考虑给问答平台增加更好看的UI,比如可以根据节日或者纪念日,更新平台的logo样式,保持用户新鲜感。
    • D(交付)
      通过向高活跃度的用户发送新功能测试邀请并给予他们邀请测试权限,让部分用户先行体验,根据体验用户的反馈完善新功能,最后再上线。
  • 角色配置
    前端兼美工:1个。
    算法:3个。(算法比较重要)
    后端数据处理兼测试:2个。(需要根据用户对问答质量的评分来进行筛选问答,后端的数据处理较为重要)
  • 详细规划
时间 任务规划
第1~2周 需求分析,制定前后端的设计方案,并分配任务
第3~9周 进行算法设计
第10周 进行内部测试
第11周 邀请部分用户进行新功能测试
第12周 收集用户对新功能的评价
第13周 根据用户评价完善新功能
第14周 再次邀请用户进行完善后的新功能测试
第15周 收集用户评价+根据评价完善新功能
第16周 发布新版本
posted @ 2021-05-21 16:28  Kosmos1  阅读(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