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常见软件安装过程

【转载】

 

软件在安装时,到底做了些什么? 大家每天都在用电脑,可能也经常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软件。就bai算自己没安装过,至少也看到人家安装过软件。在这里,我不是想教你怎么安装软件,而是想向你展示,软件在安装的过程中,到底都做了些什么动作?为什么有些软件要安装,直接拷贝过去却不能用?为什么一些软件安装或卸载之后要重启。下面要讨论的就是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探讨一下软件安装的共通部分,说共通,就是在不同版本的操作系统上,如WINDOWS98,WIN2K和WINXP等上它们都有共同点的地方。这个文章也试图不针对具体的某个操作系统,而对共同的规律来探讨,不过我自己用的是WINDOWS98,所以有时一些例子可能会用WINDOWS98上的实例来说明,而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特***在WIN2K和WINXP上也是类似的。
那么,我先来归纳一下,典型的软件安装过程都有可能做哪些事情。由于我们是讨论软件在安装时的行为,所以开始安装前的设置和选项我们就暂不讨论,只说到软件真正开始安装那个时候起的动作:
①文件从安装源位置拷贝到目标位置。
②往系统目录写入一些必要的动态连接库(DLL)。(可选)
③往系统注册表中写入相应的设置项。(可选)
④建立开始菜单里的程序组和桌面快捷方式。(可选)
⑤其他动作。(可选)
下面我们再详细来分析上面归纳出来的这些动作:
1)拷贝软件本身需要的文件。源位置指软件未安装之前的位置,例如光盘,下载的目录等,目标位置指你指定的安装位置。
这是几乎所有的软件安装过程一定会做的一件事。而如果一个软件,在安装时只要这一步,不需要后面的其他几步,我们可以认为这个软件就是绿色软件。或者反过来说绿色软件就是只要拷贝文件,不需要依赖于某个DLL,或者它依赖的DLL在几乎所有的系统中都一定有的,并且它也不依赖于注册表里面的设置项的软件。
2)这一步,可以说至少有一半软件在安装时都会做,一些软件,需要用到某个DLL,特别是那些软件作者开发的DLL,或者系统中不常用的DLL,一般都会随软件的安装拷到系统目录。所谓系统目录,在WIN98下一般是在WINDOWS\SYSTEM这个目录,而WIN2K是在WINNT\SYSTEM32,WINXP是在WINDOWS\SYSTEM32。还有,一些软件如QQ游戏,中游等,它们也用到一些DLL,由于这些DLL只是这个软件自己用到,别的其他软件不会用到,所以它们并不一定存在于系统目录,而是放在软件安装目录里面,这样的DLL已经在上一步中被拷贝,所以和这一步说的情况不一样。
3)这一步同样至少有一半软件会做,一般在安装前用户的设置和一些选项,在安装时就会把这些设置写到注册表里。另外就是有时在上一步把DLL拷贝到系统目录时,一些DLL需要向系统注册,这些DLL的注册信息也会写在注册表里。还有,一些软件有时可能安装时并不写注册表,而是在第一次运行时才把一些设置写到注册表。
4)这个非常简单,大概不需要怎么解释。建立这些快捷方式一方面是便于用户执行,另外在时也会把卸载的快捷方式放在程序组里。关于卸载后面我们再来讨论。
5)这个就是除了上面说的以外的其他情况。例如有些软件安装时会先把所有文件(或一部分文件)先解压到临时目录,那么安装完之后就要把这些文件删除掉。
那么我们再总结一下:
一、一个典型的软件在安装过程一般都会执行上面的1-4项。这样可以认为是一个完整的安装过程。
二、除了第1项之外,其他的都不是必要的。只需要第一项的软件,我们可以把它叫做绿色软件。
三、有些软件安装时是执行了1、2、4,有些软件是执行了1、3、4,有些软件是执行了1、4。
四、一个特殊的情况,一般的驱动程序,只会执行2和3,没有1和4。
五、理论上,任何软件,如果你非常确切地知道了它在上面的那几步都具体做了些什么,特别是2和3,那么,理论上你可以把这个软件的安装文件拷贝到另一台机子,把必要的DLL从系统目录拷贝到那一台机子的系统目录,再把注册表里软件写入的项目导出来(必要时还要修改一下)再导入到那台机子的注册表中,那么,就算不是绿色软件,你也能这样把它移植给另一台机。但有时特别是一些共享软件,一般都会有注册表中设置比较隐蔽的项目,不容易查找,所以除非你对系统非常熟悉,否则不是绿色软件的软件要移植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那么,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一些软件安装后要重启。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一般一个正在运行中的程序,操作系统是不让你修改它的,修改包括替换,改动和删除。那么有时,一些软件需要向系统目录中写入一个DLL,而系统目录中原来已经有同名的DLL并且这个DLL目前正在被系统使用,因此不能用新版本去替换它,这个时候就需要重启,在重启的过程中,在这个DLL旧的版本被使用之前用新版本替换它。这就是为什么要重启的原因。
你能看到这里,说明你很有耐心,并且对技术的探讨很有兴趣,那么我就再说得更详细些。在WIN98中,上面说的这个替换是由系统的一个工具来实现的,这个工具叫WININIT.EXE。安装程序在检测到需要写入的DLL或其他程序文件正在使用时,会把要写入的DLL文件先定一个临时的文件名,然后在WINDOWS目录中往WININIT.INI写入一个改写项,比如,一个叫ABCD.DLL的动态连接库现在正在使用中,而安装程序要往系统中写入新版本的ABCD.DLL,这时安装程序会把新版本ABCD.DLL先定一个临时文件名,例如AAAA.LLL,然后在WININIT.INI中的[rename]一节中写入这一项:

posted @ 2020-12-08 12:18  konjak魔芋  阅读(1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