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后端,总算是入门了(?),第一次真正的面对ddl,同志们一起坐大牢,一起debug对编码能力改善十分明显,本次软工的目标就是提升代码能力和相关的linux环境基础,大致上实现了,但是遗憾的是很多知识比如nginx和gunicorn没时间进行深入了解进行细节调参,导致许多深度功能没办法得到实现,最主要的还是学业时间太赶了,等放寒假了一定要好好了解里面的结构知识(flag)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16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680
3 结对编程作业 5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4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93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48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beta冲刺应该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了,从0基础入linux到在linux里面安装各种环境,python3环境,ffmpeg环境,nginx配置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第一次认识到了gui界面的重要性,由于什么都是重新学,花了大力气去请教其他大牛,在这个请教的过程中获得了许多非常宝贵的经验以及人生道理(梦想也要成为大牛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40(h) 10(h) 7(h)

下图为开篇博客的回答:(其实当时觉得10小时也不多,但是问题总比困难多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学习了nginx的基础部署,他给我的接口实现了并发控制,虽然我感觉我部署的不是很成功
学习了python的flask框架,实现了后端的接口定义
学习了dfa的算法,他给我的搜索模型提供了技术支撑
学习了增强学习dqn算法,他给我的人机对战提供了知识网络
学习了gunicorn部署,他给我的flask框架匹配了不同的模板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团队合作,学会进行分工,进行时间管理和进行前后端需求交互。

二、总结与收获

这一学期的软件工程让我从理论上掌握软件工程,还有不同的任务,让理论和实践得到了很好的整合。整一个学期下来,总的来说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的,比如如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面对未知的知识进行学习与改造实例代码总让我受益良多,可惜的是时间有限,大部分知识不能深入学习,等寒假一定多多加深学习!
个人作业中,我学习了dfa算法,之前都是使用暴力搜索求解问题模型,但是这次的题目复杂度较高,使得我必须去进行更高效率的算法的选择,学习与查找算法过程实属不易,当时学的满头包,但是算法写出来后,执行效果感人,就感觉收益颇丰,有感到之前的学习不是白费的。
在结对编程中,我学习了dqn算法,虽然以前也有学习过神经网络相关的知识点,但是没有进行过实践,这次进行了增强学习的学习,才得以实践之前学过的keras神经网络。
团队项目中,我收获了大量的linux操作知识,使得我能够在以后的工作更快进行系统的环境配置,很有收获,得到了很多关于flask框架的知识,接下来打算继续学习django框架。

三、致谢

我很感谢陈松庆同学,在团队项目中,他作为编码主力逻辑负责部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部分,也参与了项目环境的部署与讨论,帮助了我很多事情,团队很多事情比如分工、配合、性格磨合往往面临很大问题,我也感谢组内的其他成员陪我度过了这次难忘的团队合作项目,每次的会议都让我感觉有在为团队做事的感觉,每次的冲刺都让我感到亚历山大,但是有种团队精神在心里就不会感觉到疲惫,gogogo!

posted @ 2021-12-21 21:27  KongoCat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