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Nan--回归原点

Everything can be as easy as you like or as complex as you need.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第一财经日报
微软(MFST.Nasdaq)将由原来的七个部门重组为平台产品和服务部门、企业部门以及娱乐和设备部门等三个部门。这将是微软自200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重组,担纲重组重任的为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

  微软执行长鲍尔默在接受采访时称,通过此次公司结构重组,微软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创建新的业务,并促进现有业务的转型。

  “完成重组之后,我们的反应将更为灵活,行动也更为迅速。”鲍尔默表示。

  另外,对于微软中国区会不会也是此次微软重组的一部分,微软(中国)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微软中国区架构会保持不变。

  消息宣布当日,微软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0.16美元,报收于25.84美元,跌幅为0.62%。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微软股价又下跌0.03美元,报收于25.81美元。

   销售模式转型

  作为一家以线下销售为主要销售手段的软件公司,微软正面临着来自Google、Salesforce.com以及众多Linux厂商等以网络为主要销售平台的公司的挑战。

  易观国际总经理于扬认为,微软重组的主要目的是应对新兴互联网软件公司带来的威胁。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Google、Salesforce.com等可以依靠互联网平台更加灵活、快速地销售产品。

  Salesforce.com是一家以ASP(应用服务提供商)方式进行网上销售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厂商。

  ASP商务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具有企业IT管理、保证服务品质、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组件、更新升级迅速、实现行业规模效益优势等诸多优势,而这些正是微软所缺乏的。

  而Google与Salesforce.com一样,同样是以网络作为销售主体的公司,这些公司常常抢在微软之前发布更具创新性的软件产品,因此微软希望通过重组应对这些新兴竞争对手的挑战。

  在此次重组中,微软首席技术长雷·奥奇(RayOzzie)将负责三大部门向网络销售模式的转型。

   重组变数

  于扬认为,此次重组后,微软将存在很多变数。

  从历史上看,微软重组的第一个目的是应对互联网的挑战,提高网上销售的能力,但是这个目的只在“将Windows部门和MSN网络部门结合的平台产品和服务部门”中得到了体现。就是说,可以通过MSN网络平台销售Windows产品,但另两个部门的线下销售方式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对于Windows和MSN网络两个毫无关联的部门结合,于扬认为并不能产生很好的效果。

  他认为,Office部门更应该和Windows部门合并。而Xbox与CE/移动业务部的合并,则更让于扬想不通。“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并没有娱乐特性,很难想象其与Xbox合并后会达到一个效果。”于扬说。

  对于重组后会达到什么效果,微软公司第一时间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复认为,将WINDOWS客户端和服务器、开发工具和MSN组成一个全新的大集团,能够发挥三大业务部门的优势:Windows和服务器开发工具部门在创建的大平台方面有很强的经验;而MSN具有大规模提供以软件为基础的服务的能力。新部门的成立可以更好整合相关资源,如Windows和MSN有相似的业务领域,如即时通讯、音乐和图象。

  “新集团是为了更有效地部署我们的开发者,避免工作重复,以便快速决策.将这些资源整合到一起,我们相信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同时,原有部门将继续独立核算。”微软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微软重组的消息公布以后,标准普尔再次重申对微软股票的评级为“大量买入”。标准普尔表示,微软此次重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有利于削减公司的运营支出。此外,微软的新公司结构还有助于减少官僚作风,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国外媒体相关评论

  《金融时报》:最近,外界有批评微软内部机构有些官僚主义倾向,其window's新版本的发布一再被拖延。分析师指出,Google,Eaby这些新兴网络公司实力逐渐变强,这对微软原先业务模式形成了挑战。

  《华尔街日报》:微软正面临十年间,来自网络新兴力量的威胁。微软此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一IT巨头目前所面临的威胁。当微软还在不断出售新软件的时候,Google等IT新贵们正在借助互联网不断拓展业务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客户。

  微软此举将提高这一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IT巨头的决策速度。

  路透社:分析师Matt Rosoff表示,这一举措反应了微软CEO巴尔默为微软——这一规模庞大的成熟公司高层寻找更多职业经理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Rosoff认为,微软公司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少改进空间,他们应该任命更多销售出身的实力派人士与客户进行沟通。

  《纽约时报》: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ichael Cusumano表示,现在微软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微软必须改革”。

  《华盛顿邮报》:由于在线广告的飞速发展,促使各路豪杰为争夺在线用户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