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Nan--回归原点

Everything can be as easy as you like or as complex as you need.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IT,非人生活 (ZT)

Posted on 2005-09-22 13:32  柚子Nan  阅读(7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此文转自:笨狸  http://blog.donews.com/banly/archive/2005/09/22/562754.aspx 

  昨天去跟一个做地理信息的老大谈合作,后来闲聊的时候,对他们团队的工作精神颇有赞叹,他满脸沧桑地说:“选择做IT,就是这样。我们做IT的,过的都是非人的生活。”当时就很是感慨。回公司之后忙到半夜看新闻,却看到了孙德棣先生逝世的消息。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活?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要学的东西太多,要解决的问题太多,要竞争的对手太厉害,要拒绝的诱惑太多,要避免的错误太多……当前的IT业,每天都是创业的开始,从来不存在一个项目或者一个模式,可以让IT人顺顺当当地活上一年,就连微软,也说自己距离破产永远只有180天。

  到了今天,所有的东西,都是beta版,永远无休止地升级、更新、改变,没有尽头。IT从业者一个个都成了西西弗斯,那些叫做创新的石头,在漫山遍野地上下滚动。

  战争是最残酷的一种境况,可是身在其中的战士,还可以抱着一个战争结束的期望,我们的期望是什么?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然后就算做强做大到微软这样的级别,还是离破产只有180天。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为了生存,然后生存得更好一些。当我们生存得更好一些之后,就会希望帮助身边的人也生存得好一些,然后,再希望帮助更多的人生存得好一些。于是,个人荣誉,家族荣誉,集体荣誉,民族荣誉,国家荣誉一步步上升,到最后,人类整体的荣誉感,也在一个个拼命奋斗而失去生活的IT人身上得到剥离,一切归零。我们回过头来,再次关注自己生存的问题。

  IT业是一个缺乏沉淀的婴儿产业,过度透支身体,如同过度透支企业资源,因为压力,不惜把企业放到危险的方向上,正所谓,变化是找死,而不变化,绝对是等死。比如门户,昨天不做短信的话,今天就已经死了,明天还靠短信的话,后天也就死了。可是我们在不断地这么做着的时候,却把健康也都不幸地放在危险的方向上,众所周知,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透支。可是IT业靠的就是人,你不透支,别人都在透支,你肯定失败。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人的身体构造中,大脑太强,身体太弱。当我在码头扛包的时候,身体累了就会休息一下。当大脑在急剧运转着的时候,身体的疲劳却被忽略,真不公平。

  事实上,我悲哀地发现,也许只有到了某一天,我们可以把大脑复制到一种新的容器里进去运作,身体才能得到解放。而现在,还没有被解放的IT人的身体,就呆呆地在座位上,迅速枯萎着。比如此刻,我听到自己的头发在劈啪作响中白掉。

  你愿意吗?我愿意!为什么?所有人都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出世,修道养身,一条是入世,就是如此,这种IT业的拼命风气,已经渐渐地蔓延到所有行业。而我不懂修道,只好如此。也就是说,我们别无选择。

UPDATE:以上是昨天写的,因为DONEWS故障没有发上,今天再看一下报道,其实孙德棣先生的去世,不是过劳死,应该属于一次医疗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