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小型项目总结之一

2009-11-30 23:41  圣殿骑士  阅读(14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个小型项目有点曲折,始于2006年,当时由于没有总结经验,所以后来又做了N个类似的项目,鉴于此,记下总结。

系统软件架构概括

系统采用了B/S结构, 多层运行模式,同时适用于Intranet/Internet。浏览器为第一层,作为系统的应用界面;中间层为以WCF为载体的SOA;应用逻辑服务为第三层;数据链接为第四层,作为系统的数据存取服务。此架构无须安装客户端软件,便于软件的分发和维护升级,适应了众多应用客户端分散环境下的运行和维护需求。

系统包含如下各层:

Web 层 - Presentation

Web 层为客户端提供对应用程序的访问。Web 层由 ASP.NET Web 窗体和代码隐藏文件组成。Web 窗体只是用 HTML 提供用户操作,而代码隐藏文件实现各种控件的事件处理。

中间层为通过WCF做中间服务,使应用隔离开来,这样有利于扩展和维护,同事提高了整个应用程序的伸缩性。

业务外观层 - Business Facade

业务外观层为 Web 层提供处理书目检索、用户帐户管理、订单生成、购物车等功能的界面。业务外观层用作隔离层,它将用户界面与各种业务功能的实现隔离开来。除了低级系统和支持功能之外,对数据库服务器的所有调用都是通过此程序集进行的。

业务规则层 - Business Rules

业务规则层包含各种业务规则和逻辑的实现。业务规则完成如用户账户和用户安全性的核查这样的任务。

数据访问层 - Data Access

数据访问层为业务规则层提供数据服务。

共享函数项目 - Common

 

 

各个逻辑层之间的关系图如下所示:clip_image002

由开始的逻辑图进化到现在的安全分布式逻辑图:

clip_image002

那么具体技术实现也将如下:

clip_image006

进一步确定整个网站的运行序列: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09

根据前面我们的分析,那么我们就可以进行如下的设计:

接口设计

a.内部接口

用户接口包含所有的操作界面,即目前市面主流的浏览器。

数据验证上,从客户端脚本和服务器端,进行用户输入数据的验证,防止无效数据造成的错误操作。

UI相应速度上,使用 AJAX 实现无刷新,提高UI相应速度和性能.

b.外部接口

原有方案是本系统与其他软件系统共用一个数据库系统,统一的数据库服务器作为与其他系统的外部接口,这样耦合性很大,同时造成数据和结构不可控,所以现在所有架构都建立在service上,系统之间都通过SOA的集中来交互。

运行设计

运行模块组合

UI: 功能模块使用时候(包括用户登录),都会首先通过UI层次Security模块的安全验证(验证是通过Components模块里面的自定义的用于页面功能以及功能点验证的控件触发), Security模块会通过服务层获取用户身份数据,用于页面验证.

功能模块的实际功能实现,如果需要数据库支持,那么依然会通过服务层进行数据操作.

Service:通过WCF做中间服务,使应用隔离开来,这样有利于扩展和维护,同事提高了整个应用程序的伸缩性。

Business Logic: 服务层内部之间的组合关系,主要体现再依赖和调用,由上往下调用,逐级依赖,最后Service底层边界Data Access模块将调用Framework中的Data模块,Data模块将调用MS.EntLib3中的Data,向数据服务器发送数据操作命令和数据.

Framework: 该层次提供许多基础的功能模块,分别提供给UI,Service层里面的模块直接或者间接的调用,同时也可以看到Framework层次内部各模块之间再运行时也有互相依赖调用的关系存在.该层次的部分模块会依赖和调用Ms.EntLib3中的模块,一般是按照两个层次里面的模块名称,产生关系的.

MS.EntLib3: 该层次的各个模块是整个系统框架中最底层的,只会在运行时被更高层次的模块依赖和调用,同时该层次内部各个模块之间也存在依赖和运行时调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