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 技术社区谈之中文篇

2010-06-26 13:56  圣殿骑士  阅读(5594)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由于这几年一直专注于.NET的技术开发、管理和架构。所以很多时候都会关注一些社区和网站,但自己由于时间有限,或者是因为人懒,一直没有时间为社区做出贡献,偶感惭愧。几年下来对.NET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知识库,这要感谢这些技术社区,故而有此文诞生。

文中的评价实属我(圣殿骑士)个人意见,如有不妥,还请多多见谅。

如果想了解中文的.net技术社区,也可以参考.NET 技术社区之我见(英文篇)。

 
clip_image002[12]
名称:博客园 
地址:http://www.cnblogs.com
描述:博客园(cnblogs.com)创建于2004年1月,是面向软件开发者的高品质网络媒体和社区,是国内最大、最有影响力的.NET技术社区。
我评:博客园从成立之初就受到很多人的关注,经过6年多的发展,它包含的内容之多、
参与的技术人员之众以及影响力之广的确可以堪称中国第一大.NET技术社区。
不过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 有一点CSDN发展的阴影,大家看到CSDN发展的整个过程,希望博客园能善始善终。
  • 发展大了,不好管理,文章质量有所下降,争论、牢骚和一些稍缺价值文章逐渐多了起来,容易让技术人员失去信心,CSDN的发展轨迹足以证明。
  • 国外访问速度稍慢(可能是因为部分国家自身关系)。
  • 推荐MVP和帮助出书应当保持注意质量的传统。
  • 一些比较有实力且技术偏好的博主逐渐的离去或停止更新,这让很多初到博客园的人或者关注他的人逐渐减少了兴趣。
 

clip_image004[4]

名称:CSDN
地址:http://www.csdn.net

描述:CSDN(世纪乐知)是一家服务于中国IT专业人士学习与成长需要的领先综合社区服务平台。

CSDN以旗下全球知名中文IT技术社区为基础,通过网站·杂志、教育·培训、人才·交易三大业务群形成从知识传播、技术教育到职业成长的完整知识传播与服务链。

我评:csdn成立时间很早,技术覆盖面很广,同时它对技术人员的心理把握也很恰当,比如选版主,MVP,推荐博客,专家博客、举办一些专场讲座和高端交流等。

但发展大了,文章质量大幅度下降,争论、牢骚和一些稍缺价值文章逐渐让它成了一个鱼龙混杂的社区,同时由于社区逐渐走向商业化,所以有些做法让部分程序员难以接受。

clip_image006[4]

名称:51CTO
地址:http://www.51cto.com/
描述:51CTO创立于2005年,作为中国领先的IT技术网站,由一批资深互联网专业人士创建。
自建立之日起,51CTO就以“专注IT技术领域,打造中国领先的IT技术网站”为宗旨,致力于帮助企业IT技术管理人群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进而提升中国的企业IT水平。经过四年多的发展,51CTO已经成为中国广大CTO、CIO等IT技术人员的首选网站。
我评:在技术社会当中有点类似于CSDN,但是比CSDN的某些功能做得偏好,同时网站的名字和一些新加功能做得很好。吸引了一部分企业高端人士,
不如一些项目经理和技术总监/CTO等。
 
clip_image008[4]
名称:InfoQ中文版 
地址:http://www.infoq.com/cn/
描述:InfoQ.com(Information Queue)是一个时刻关注企业软件开发领域变化与创新的在线独立社区,
读者受众群主要为技术架构师、技术团队带头人(高级开发人员)和项目经理等。
通过由各个技术领域专家提供的最新的新闻、技术文章、视频访谈、视频演讲和迷你书等,InfoQ 为Java、.NET、Ruby、SOA、
敏捷和架构六大社区提供一流的资讯。
InfoQ全球站正式启动于2006年6月8日,以推动我们所服务的社区的进步为首要使命。
InfoQ中文站将和InfoQ全球网站一样,秉承“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引领社区”的经营理念,与中国技术社区的专家一起,
为中国软件企业和个人提供及时、高质量的技术资讯,成为连接中国企业软件技术高端社区与国际主流技术社区的桥梁。
我评:这个社区注重文章质量、研究和推广一些架构、管理、模式等一些普通程序员少接触的知识面,同时也专注于实时的最新技术。
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好评,也推荐广大的程序员多关注这个社区,毕竟大家都是向上面走的。
 
clip_image009[4]
名称:zdnet中文版 
地址:http://www.zdnet.com.cn/
描述:  至顶网(ZDNet China,http://www.zdnet.com.cn)1997 年在中国正式成立,是中国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之一。
秉承美国著名科技媒体品牌ZDNet.com的精神,依托CNET Networks全球资源和本土采编队伍,ZDNet China已成长为中国最大,
也是唯一的企业级IT资源门户。
十年以来,ZDNet China一直秉承着‘技术成就商务’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企业级IT从业者包括技术决策者、IT经理、技术工程师和企业高层管理者,
提供最丰富的企业级 IT资讯、最新最有效的产品、技术、方案、案例以及应用方法与技巧。
我评:包含很广,种类众多,有一些技术文章还是挺不错的。
 
clip_image011[6]clip_image011[7]clip_image012[4]
名称:MSDN 
地址:http://msdn.microsoft.com/zh-cn/default.aspx
描述:这个网站是大家学.Net的初始网站,也是.net中文里面的第一参考。
我评:这个网站不管对初学者还是中高级开发者都是首选网站,毕竟大家都是从事.net的,里面包括的技术资源库、WEBCAST、以及社区都是很好的项目,
让大部分的.NET受益多多。因为它一直都伴随我们的成长,所以我就不多做介绍。
 

clip_image014[4]

名称:ITPUB
地址:http://www.itpub.net/
描述:IT168旗下的技术论坛。
我评:商业化隆重,但有些技术文章还是不错。
 

clip_image016[4]

名称:博客堂 
地址:http://blog.joycode.com/
描述:部分MS-MVP汇集的blog,大家可以在这里接触到最新的技术,了解发展趋势,对技术的探索等等,优秀的文章。博客不在多,有激情就行;
内容不在深,无堆砌转载就灵。斯,是博客堂,唯技术先行。架构满篇飞,代码无陋空。谈笑业界事,调侃如梦中。 可以调程序,阅MSDN之圣经。
无论坛之乱耳,无媒体之忘形。南到海南岛,北到哈尔滨,众博客曰:开心就好!
我评:技术文章和参与的人太少并且更新缓慢,发展空间还很大。
 
其他一些社区和个人站点这里就不多做介绍,第一是因为自己所知有限,也只是偶尔光顾。第二不敢妄加推断,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具体如
 
http://www.51aspx.com/
http://www.silverlightchina.net/
http://www.chenjiliang.com/
http://www.rainsts.net/
http://tech.ddvip.com/
http://www.ccidnet.com/
http://www.programfan.com/article/article.asp?classid=18
http://bbs.xml.org.cn/index.asp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web/
http://social.microsoft.com/forums/zh-CN/categories/
http://www.studycs.com/html/index.html
http://blog.csdn.net/21aspnet/
http://dotnet.aspx.cc/
 
自己根据兴趣可以去看一下,也很受益。此文为自己的一些体会,大家也可以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