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助教工作总结(软件工程)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1. 负责每次作业和评分细则的拟定并发布到云班课和博客园
  2. 负责每次的作业打分和汇总
  3. 负责帮助老师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
  4. 在群里帮助老师一起解答同学们对作业内容的疑问点和难题
  5. 实践课和答辩课和老师一起给同学们提供帮助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时长不固定,但是特别花时间。

  • 每次实践课都需要助教共同参与。
  • 拟定作业时都需要有一些新的想法和作业内容,还有评分细则等需要共同协商、修改。
  • 批改作业,并记录每一份作业的得分情况。最后在云班课中登记每一份作业的成绩。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由于19级软工没有上过这种新模式的软件工程课,所以我对课程也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是跟着18级的学长学姐做。所以对课程的帮助应该不大;对老师,能够减轻老师的压力;对学生,能够解答同学们的一些疑惑。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 我本人对这种新模式的软件工程课特别喜欢,它偏向于实践+理论,而传统的软件工程课更偏向于理论知识,缺乏实践。本身软件工程专业是应用型专业,很需要实践。所以我认为新模式的软件工程课更加适合软件工程专业。(为什么18级软工是这种模式,19级却不是了?)

  • 这次是担任专升本的课程助教,这种新模式的软件工程课,由于它的实践作业非常多,需要掌握的技术也不少,但是专升本的同学有些是跨专业的,所以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这就导致了每次布置作业后都有同学在抱怨,有的直接在作业底下骂助教。所以这种模式给专升本同学上合适吗?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还是需要多交流多学习,从其他助教那学习他们的优点,这样才能把助教这份工作做好。

反思: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比较少,需要更多的交流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 这种新模式的软件工程课挺折磨助教的,会占用助教太多的时间,建议能够多配几个助教。
  • 因为这次课程是专升本所有人,人非常多。所以感觉这门课程不适合大班的模式上课,人太多会导致实践、答辩的课堂效果很差。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做助教,感觉学到了很多。学会了如何以助教的身份与老师、同学们更好的相处,因为助教就是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也再次学习了一遍软件工程,更好的巩固了软件工程课程的知识,更磨练了自己的心态。

posted @ 2022-07-15 17:08  KledKled  阅读(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